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哦,鳳縣

哦,鳳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哦,鳳縣,屈指一算,來鳳縣一定十四年頭了。也就是孩子多大,我來鳳縣多少年了。這期間曾進進出出鳳縣,出是為生活所迫,進是因為老婆孩子在鳳縣,家在鳳縣。

  鳳縣城區不大,人口兩三萬,跟大城市一個廠子的工人多少差不多。山大溝深,小城窄恰,城區一座座樓房,把小城憋得滿滿的,城區裝不下,樓房沿着山勢往高出漫,錯落別緻,淹沒了一些溝溝叉叉,站在高出望去如海市蜃樓,美輪美奐,虛無縹緲。

  鳳縣山大,山高、山多,千溝萬壑,一溝深過一溝,一架山挨着一架山。不論你出門,還是開窗 ,首先眏入眼帘是一堵厚實的山,夏天有蒼翠,冬天有松柏、竹青等等植物點綴着,襯托着鳳縣,鳳縣如山野村姑那麼清新,那麼美麗。

  藍天很靜,白雲很靜,翠綠的山很靜。我的卧室向南,有住高層,一天到晚都能看到南山的變幻。有時山頭雲霧繚繞,有時白雲和山挨得很近,猶如男人俯下身子看女人,女人更是嫵媚。山很美,常常吸引着我,注視半天,不能回神。山像女人豐碩的乳房,山頭就是哺育嬰兒的奶頭。鳳縣的山有着她的獨具魅力,高挑,挺拔,隨處可見,這種美常常吸引着人駐足觀注神往。幾次因她美,躍躍欲試,想攀爬到她的最高部位一探究竟。而山以她的挺拔,把我這把年齡阻擋在她 的足下,使我望而止步。她的美,我的醜陋不可和她相容秉燭達旦,她的美是我不可冒犯。

  鳳縣地處秦嶺腹地,嘉陵江從秦嶺山上千迴百折、曲曲彎彎經過鳳縣城,蜿蜒向西南流去,正是太陽落山的地方,每當太陽落山倒着山影和藍天上晚霞。也正是這條江,迷惑外地來人,辨別不出東南西北。天下的水大都一江春水向東流,而鳳縣的水,一江春水向西流。巍峨的秦嶺是陝西人的驕傲,中國的脊樑。南北氣候分水線,護佑着陝西這方水土的神山。同樣秦嶺也庇護鳳縣11萬人民。鳳縣礦資源豐富前幾年吸引着大批外來淘金者,務工者。全國各地在這裡發家致富,居住的外來人員不少。四川、浙江、江蘇、廣東、河南、安徽、甘肅等等,南腔北調。鳳縣地處雞鳴一聲聽三省,西接甘肅南臨四川。你要去香格里拉、你要去天府之國,也可以選擇走這裡。可以去杜鵬程筆下的夜走靈官峽、也可以去嘉陵江源頭、通天河國家森林公園,紫柏山、張良廟,也可以去仰望神山去太白。這裡是古棧道,三國的故事在這裡傳說不少。聞名於世的寶成鐵路挽着8字經大散關盤旋而上越過秦嶺,有伴隨着嘉陵江,穿懸崖,過峽谷,向西向南去四川。

  陝南的山,清秀俊美,嘉陵江的水養育鳳縣人民。山清秀,流出的清泉溪流晶瑩透徹,像露珠清純透明。路過溪流清泉,冬天可用手掬,夏天可用樹葉勺,解渴直接飲用,沁人心脾、甘甜醇厚。秦嶺美,用她的胸懷,甘霖哺育着三秦兒女。然而總有一些不肖子孫對她下了黑手,從改革開放後人們把發家致富賺錢的瞄頭對準了秦嶺,亂挖亂開,一夜暴富,從東秦嶺到西秦嶺,人對自然,對資源,對環境肆意破壞。秦嶺在哭泣,渭河流淚,秦嶺和全國一樣,人對資源瘋狂掠奪,不計後果。自然對人類的懲罰都是無辜普通的老百姓、財富都讓掠奪者擄走,環境污染,自然災害,自然報復讓當地老百姓承受,哭泣是老百姓,笑着的是謀利者。

  鳳縣當然也也不例外地受到這些改革浪潮的衝擊,鉛鋅礦佔全省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全國四大地基之一,礦產資源是鳳縣的支柱產業,從九十年代到兩千年,開礦成風,礦老闆,暴發戶層出不窮。但是富裕的同時,鳳縣小城依然是破破爛爛,街道泥濘不堪,沒有很大的改觀。特別是八一年洪災過後,汽車一過,塵土飛揚,街兩邊棚戶下的餐飲,雜亂不堪,垃圾污水橫流,人們在擁擠避讓中上街,在這種環境下,藏污納垢,滋生了一些不文明,不安的因素。吸毒、嫖娼賣淫、小偷小摸、搶劫等等。賣淫女一個月收入兩三萬很是普遍。吸毒是泛濫,是鳳縣人的痛惡之恨。礦產資源豐富,鳳縣人民並沒有得到很大的實惠,社會環境沒有很好的改觀,只是肆意破壞。

  從鳳縣創衛開始,拿到全國衛生縣城,鳳縣開始煥然一新,文明城市、森林城市,陝西省十強縣等等拿到省和全國這個稱號。金融危機后,讓鳳縣人有了思考,產業轉型,思考轉變,開始建設水韻江南、七彩鳳縣這個品牌。

  如今的鳳縣,當然你可以在電視新聞報紙看到鳳縣的宣傳,旅遊專列,旅遊大巴,亞洲第一高噴,星星燈,人造月亮,廊橋,湖泊、羌寨,演藝廳,水上漂流,革命紀念館,秦嶺花谷,百里長廊,城市公園,森林公園,城市綠化工程,城市亮化工程,這些都是大手筆,動一下少則上千萬,多則上億。更不用說城市建設,擴建,改建,美化等等,市容市貌有了很大的改變,對鳳縣提升有着不可磨滅的作用。鳳縣從過去的柴油三輪車在城市載客,到摩的、黑出租的結束。出租車、公交車、旅遊觀光車,交通,橋樑、隧道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家庭賓館,農家樂餐飲,如雨後春筍,遍地開花。

  現再的鳳縣乾淨衛生,和諧。夜晚的鳳縣,人間仙境,天上瑤池,真是人間天堂。冬天不冷,夏天不熱,冬暖夏涼,年平均溫度11.4度。森林郁蔥,蒼翠欲滴,山巒屏障,故而阻擋了外界的烏煙瘴氣。空氣清新,天然氧吧。衣服三天五天不洗,絕沒有汗味,十天八天不洗,衣服照樣一塵不染,到了寶雞西安,衣服一天就有酸味,到了大西北,半天衣服落滿灰塵,這都是我親身體驗過。十四年來我對鳳縣深有體會,從當初烏煙瘴氣,到現再的清靜安寧,乾淨衛生,人文和諧,鳳縣人付出不少,收穫不少。我希望朋友們到鳳縣來,鳳縣是人類適合宜居的城市,我從改革開放幾十年,遊盪漂泊於全國各地,最後選擇與鳳縣,我覺得是正確的選擇,這裡人民憨厚,幹群關係融洽,社區同志服務周到熱情,鳳縣歡迎你!

  鳳縣城雖然小,但是地理位置重要,她佔據在南來北往的交通要道上,去哪裡都是必經之地。她像一個少婦,向過往的客商,翹首弄姿,以她熱情的胸懷,吸納着過往來客。鳳縣從古棧道中走來,從寶成鐵路的開挖的炮聲中走來,從改革開放的春天裡走來,從嘉陵江的釣月中走來,這一江之水襯眏着美麗的鳳縣,一江燈火不正是鳳縣的輝煌。我凝目很久的哪個奶頭山,這個豐碩,豐滿肥臀的女人,不正是鳳縣!吸引着,迷惑着我,這麼多年來,在我心裡提升沉澱。哦,我醉卧在你的懷裡,鳳縣!

  二〇一四年八月十一日 23:01:59 秦嶺山夫草於寶雞鳳縣楊家坪社區

  電話 版權所有 未經允許 不得轉載 挪作他用

您正在瀏覽: 哦,鳳縣
網友評論
哦,鳳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