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趙普教學反思

趙普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趙普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趙普教學反思(一)

  《趙普》是一篇文筆凝練、敘事簡潔的文言文,文章圍繞“以天下事為己任”這一中心,精選了趙普一生中的兩件事-----刻苦讀書、奏薦人才,來展示趙普好學上進,忠言直諫,剛正不阿的秉性。教學過程中,要“言”、“文”並重,既要注重文言知識儲備,培養學生閱讀前線文言文的能力;又要引領學生學會審美,着力培養學生初步鑒賞古詩文的能力;還要關注歷史人物趙普,領略人物風采,提升自我修養,鑒於古今語言之別,加之文本可圈可點的東西較多,我安排了兩課時,本節彙報課為第一課時,具體教學過程如下:

  一、激趣導入

  (以敢於忠言直諫的歷代名稱導入)

  在中國歷史上,幾乎每一盛世王朝,都有敢於以死直諫的忠臣,他們是智慧的象徵,更是正義的化身。請同學們舉個例子。(學生髮言,如比干,魏徵等)正是他們,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社會了進步。今天我們將要結識的是一位敢於冒死舉薦人才的忠臣,他就是趙普。

  二、出示教學目標

  1、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為背誦課文奠定基礎)

  2、嘗試運用“移、換、調、補、刪”翻譯課文第一段。

  3、學習趙普勤奮刻苦的精神。

  三、朗讀感知,了解文意

  1、教師範讀,學生聽讀,把握字音和句讀

  2、學生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朗讀課文,要讀的沸沸揚揚,自在而放肆,同桌之間你讀我聽,相互糾正讀音和節奏,力求讀准字音,讀通句子,讀的字正腔圓。

  四、合作探究、翻譯課文

  教師先介紹文言文翻譯的基本知識,原則------直譯意譯相結合,以直譯為主;方法------移換調補增刪。

  學生藉助註釋、工具書,翻譯課文,力求文字通順。發現問題,同桌之間溝通解決。教師巡視,及時答疑解惑。

  五、欣賞品析:

  文章是如何運用細節描寫刻畫趙普讀書的(抓住關鍵詞語來分析)

  六、拓展延伸

  展示自己所搜集的有關勤奮讀書的名言或事例(通過此環節,使課內與課外,實踐與文本有機的結合起來,再聯繫中讓學生夯實基礎,在發散中培養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本文設計體現了新課標的教學要求,根據新課標提出“閱讀淺顯文言文,能藉助註釋和工具書理解基本內容”的要求,在教學中組織學生自讀文章,讀准字音,讀通句子,讀懂文意,積累文言詞語,豐富文言素養,提高文言文閱讀能力。教學思路不枝不蔓,脈絡清晰。依託文本,按“五步教學法”逐層推理,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超越文本,引導學生搜集資料,展示交流,資源共享,全面提高文學素養。

  當然,有待改進的地方也有很多:

  1、課堂容量不足,本節課只翻譯了第一段,容量較小,因而課堂結構略顯鬆弛。

  2、朗讀不夠深入。

  讀有多個層次----感知性朗讀、理解性朗讀,品味性朗讀,本節課只停留在感知性朗讀層面上,沒有真正實現以聲傳意,借聲傳情的美讀。

  3、自主研讀少,合作探究多

  本節課意在培養學生自主研讀,合作探究的學習習慣,力求從文章中讀出自我,但在實施過程中,往往顧此失彼,學生在討論中迷失了自我。獨立思考的實踐較少。

  趙普教學反思(二)

  《趙普》這篇文言文,文章簡短,在上學期學習的基礎上,我側重注意讓學生自己解決一些問題,一節課下來,得失總結如下。

  一、注重字詞的預習疏通

  課前看到學生有一些教輔用書,為了避免學生課上偷懶不自己動腦了解字面意思,所以我提前找出一些難以理解的字詞,讓學生回家結合工具書提前預習,課上檢查掌握情況。另外,讓學生在預習中遇到的不懂的詞句在課上提出大家討論一起解決,很快大家都解決了字面問題,節約了較多時間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細節描寫的有效運用

  繼續鞏固細節描寫,除了讓學生指出什麼是細節描寫之外,讓學生在書上劃出細節描寫的語句,並說說這些細節描寫表現了趙普怎樣的特點。學生解決這個問題后,讓他們用這個方法寫了個小片段(主要是動作的細節描寫),交流點評看誰寫的最好,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培養了寫作和點評的能力。應該說,在這一塊上也是比較讓人滿意的。

  三、課外資源未能補充運用

  因為學生對趙普這個人還不是很了解,所以在教這篇文章的時候,其實還應該從課外找些資料,最好是簡短的文言文,印發給學生,做個補充,或許會比單一的就這篇課文了解一個人物要豐富的多。尤其文中提到他“多忌克”,若能找到這方面的材料,相信學生會感興趣,而且如果是文言文的話,還能繼續培養學生學文言文的能力。

  所以,以後在教學文言文時,課外資料的運用要善於去挖掘尋找。

  趙普教學反思(三)

  《趙普》是一篇文筆凝練、敘事簡潔的文言文,文章圍繞“以天下事為己任”這一中心,精選了趙普一生中的兩件事-----刻苦讀書、奏薦人才,來展示趙普好學上進,忠言直諫,剛正不阿的秉性。教學本文吧不僅要注重文言知識儲備,培養學生閱讀淺顯文言文的能力;又要引領學生學會審美,着力培養學生初步鑒賞古詩文的能力;還要關注歷史人物趙普,領略人物風采,提升自我修養。在教學中組織學生自讀文章,讀准字音,讀通句子,讀懂文意,積累文言詞語,豐富文言素養,提高文言文閱讀能力。教學思路不枝不蔓,脈絡清晰。依託文本,按“五步教學法”逐層推理,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超越文本,引導學生搜集資料,展示交流,資源共享,全面提高文學素養。

  當然,有待改進的地方也有很多:

  1、課堂容量不足,本節課只翻譯了第一段,容量較小,因而課堂結構略顯鬆弛。

  2、朗讀不夠深入。

  讀有多個層次----感知性朗讀、理解性朗讀,品味性朗讀,本節課只停留在感知性朗讀層面上,沒有真正實現以聲傳意,借聲傳情的美讀。

  3、自主研讀少,合作探究多

  本節課意在培養學生自主研讀,合作探究的學習習慣,力求從文章中讀出自我,但在實施過程中,往往顧此失彼,學生在討論中迷失了自我。獨立思考的實踐較少。

您正在瀏覽: 趙普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趙普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