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再游豐泉山牡丹園記

再游豐泉山牡丹園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2013年4月11日,因偶得閑暇,便邀幾位同事再游豐泉山任灣村牡丹園。該園背依鬱郁青山屏障,面臨茫茫油菜黃花,百鳥爭鳴,萬卉競艷,美不勝收。因前年曾該園,為其美陶醉,流連忘返,直到傍晚方歸,猶未盡興。由是每生重溫舊夢願,不料去年竟因謀生而誤,每為感嘆。所幸者今終於成行,想一嘗夙願。

  是日也,春光融融,涼風習習,於是騎車前往。一路上,賞着野花,聽着天籟,沐浴着輕風,談笑着,歡呼着,歌唱着,興高采烈,極盡歡愉。二十里的柏油馬路,一晃已經走完。在不知不覺中,摩托已經走進林間小道。但見曲徑蜿蜒,流水漴漴,林木蒼翠,良田環繞,時有野花照眼,令人興奮。

  盤山而上,峰迴路轉,道入田間,伸向荒山野嶺。路邊或小麥墨綠,豐收在望;或油菜翠綠,菜花金黃;或地膜潔白,田疇間野花鬥豔。桃花已謝,嫩綠的葉子已舒展了媚眼,杏花落盡,豆粒大的青杏已爬上枝頭。櫻花卻正當時,粉面含情,不時地從樹叢中向外張望,瞄得人魂不守舍。

  山路越來越陡,田間地頭林木凄凄。道路愈走愈艱,荒草野卉鋪滿路面,只好緩緩而行。不久,路沒於青峰之下,良田消失,蒼松野樹婷婷,當年茅屋出現。於是舍車徒步,尋早昔日的花海。誰知荒草滿目,遍地是正在吐芽的苦參。眾皆感嘆,相別曾幾何時,盛景已不復尋覓!真不敢想象幾年之後來此賞花者,又是何人!青春之於個人,實在甚為短暫。不管何等美麗的容顏,其實只在轉眼之間,已化為陳跡!

  感慨良久,復漫步前行,忽然發現那些白花點點,開放于山田邊、荒坡上,玉容寂寞,疏影揺風。眾皆歡騰,奔向花前,觀賞、感受、偎依、攝影。細看一番,其實也不掃興,雖然那萬株競艷的陣容不再,然而她們尚于田間地頭摩肩接踵,聯袂成蔭,姿態婆娑,光彩照人。立於花前,看牡丹容顏,聽鳥聲幽幽,品醉人清香,安能不醉?清風徐來,衣袂飄飄,那一株株的牡丹就隨風而舞,翠袖輕撫着人臉,令人愜意無比。

  繾綣許久,有人建議去山下遊玩,雜然相許。於是輕歌漫步,走進松竹茂盛的羊腸小道。但見秀松婷婷,竹林陰鬱,各色野花爭艷,百鳥和鳴。那色彩搭配,也極具匠心!請看,那墨綠的是層層疊疊的松樹,那蒼翠遮道的是密密麻麻的竹子,那黃燦燦的是一片不知名目野花,那粉面含春的是野海棠,還有那野櫻桃,從群芳中探出潔凈的臉面,盯得心神不安。

  分開松竹,走進林蔭小道,芳草輕拂羅衣,野花直撲人臉,青藤翠蔓在頭頂蕩漾,但聞花香瀰漫,但覺清爽可人,但聞歡笑聲聲,而數步之內,已找不到同伴,只見花影動搖,日光暗淡。

  許久之後,我們來到一段青埂峰,那裡一片空地,青草繁茂,松竹環合。我們也困了,就於草地上休息。或卧或坐或立,不一而足。坐於松下,遠望群山環繞,身後青山宛如翠綠屏障,一直伸湧向雞峰山,彌洛峰橫絕蒼穹,流雲淡淡。其下一川菜花正黃,樓房星羅棋布,沒於蒼茫暮色。蓋因奇境過於旖旎,同伴皆喜形於色,高歌長嘯,或暢敘幽情,直到夕陽西下才依依離去。

  歸途取道村野,田舍互雜,雞犬相聞,使人想起桃花源記。回味尚未結束,已到了同事家裡。其妻滿面春風相迎,早有熱茶等待。品茗未畢,飯已端來,對一桌豐盛飯菜,大家互不謙讓,狼吞虎咽而食,歡樂融融。

  酒足飯飽,夜幕降臨,隨披星戴月而歸。

  同游者:孫斌、王繼輝、李小東、南敏,鄙人尋夢。

您正在瀏覽: 再游豐泉山牡丹園記
網友評論
再游豐泉山牡丹園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