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十年闊別——再游武侯祠

十年闊別——再游武侯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光陰如梭,此次借我去蓉城之機,再次踏進武侯祠厚重而古樸的大門,闊別十載,別有一番感慨上心頭,武侯祠於我,就像一位許久不見又重逢的舊友,一壺蒙頂清茶,一方石桌石凳,便可話盡千古笑談,它承載了我太多的回憶,更印刻了我那逝去的青春。

  武侯祠,是後人瞻仰懷念蜀漢丞相、武鄉侯諸葛孔明的去處,祠內蒼松翠柏,鬱鬱蔥蔥的交織,像披甲的衛士,靜靜守候着這位智慧曠達古今的奇才,踏入祠中,當正堂映入眼帘時,那膾炙人口的故事便會瞬間湧入腦海:“三顧茅廬肝膽照,羽扇綸巾賺公瑾,八卦陣前顯神威,白帝城下托遺孤,出師一表真名世,六伐中原報知恩,七星幻滅五丈原。”這一幕幕的歷史承述着時空的遷移,當狼煙散盡,功名深掩,兵戈土封,往事如斯,留給今人的,只是一段不朽的傳奇,是一段茶餘飯後的佳話。

  金戈鐵馬終須別,紅顏陌上獨戚戚。

  堂前幾度飛花落,一道佛門一菩提。

  如今,當我再次踱步在武侯祠的林蔭道中,再次凝望着陽光灑下的斑駁樹影,環顧四周春意醉人的景緻,心中撲捉着過往的追憶,那三義廟前是不是還有我曾經的足跡,那卧龍潭邊是不是還有你歡歌一曲?那古牌樓間是不是還有我們的餘音繞梁,那松竹園下是不是還有你飄揚的羅裙。怎奈,綠樹成蔭再也挽不回當年的情愫,湖光粼粼再也夢不到昔日的舊顏。

  若君識得人間情,十年風雨皆成憶。當一切歸於平淡,當一草一木僅僅成為一種情感的祭奠,我想,就讓我的執念留在那一處美好的過往吧,陪着那海棠花零落成泥,守候着朝霞彩雲,月落松山;就讓我的思量停駐在那一抹瑰麗的風景吧,痴痴等到彼岸花開,讓所有的追憶和思緒都煙消雲散,飄遠在如洗的長空。

  當我再次坐在那個碧波見底的小潭邊歇腳,友人問我,此次故地重遊,心情是否依舊?我答,景緻如故,思量猶存,心緒卻是釋然了。

  一度關山幾萬重,怎堪時光荏苒太匆匆,曾經的年少輕狂,早已不能往複,曾經的青春背影,早已漸行漸遠,只是鐫刻在心靈的最深處,不時撥弄着絲絲的心弦。

  每當遙望大江東去,每當凝眸梅子黃時雨,每當踏上滄桑的青石板,每當想起蘇軾的詞句:“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心中便生出多少感慨,心頭一念,笑看佛前,也許人生便是陰晴圓缺的月,也許人生便是多少個過往交織的琴曲,也許人生便是不會回頭的馬兒,也許,在心底的那個角落,一時便是一世。

  流年十載,再游武侯祠,心多感慨,情之蔚然。

十年闊別——再游武侯祠 範文推薦:

  • ·游武侯祠
  • ·武侯祠導遊詞
  • ·朝祁山堡武侯祠
  • ·翠柏紅牆武侯祠
  • ·題武侯祠
  • 您正在瀏覽: 十年闊別——再游武侯祠
    網友評論
    十年闊別——再游武侯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