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武功山遊記

武功山遊記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武功山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自99年去武功山後,這次再登武功時,已是十年之後的事了。

  仍從安福錢山登山,先前的沙石路已變成了水泥路。車到武功山礦區時,一台加長東風貨車陷在路中間擋住了去路,眾人只好棄車步行。

  從武功山林場登往金頂,森林茂密,一條行人踩踏出來的山道,蜿蜒而上,幾處水溪衝擊成的石槽路,攀爬起來格外艱辛。路上偶碰上幾隻山梨、苦粟子┉憑添了大夥興緻。歷五時整,一路人先後到達金頂。

  山頭草甸綿蜒起伏,巍偉壯觀。初冬下,草甸有如沙漠之丘,形如駝毛般灰黃一片,丰韻柔軟。山最高處金頂,海拔1918.3米,草甸介於海拔1700米之上的兩百米範圍,與山下的森林帶晉魏分明,構成一道獨特的自然景觀:十萬苗草甸葡伏於高山之巔,一望無際;草甸之下的群山則蔥綠如濤,神異詭秘。

  步履金頂,山高風緊。白鶴寺古舊失修,院牆斑剝;古道壇粗朴古老,歲月風化。武功山是吉安、萍鄉、宜春三市界山,西北側的萍鄉旅遊做得如火如荼,上山石階與空中索道多年前就已修畢。留下金頂(金頂屬安福轄地)尚未修膳。據說兩市(萍鄉、吉安)為武功山轄屬還忙着打官司呢,真是愁煞了驢友,慢待了武功。

  金頂是觀日出勝地,天色不早了,我們決定宿營金頂!雖已臨冬,山頂上仍聚集了百十號來自各地的攝影愛好者。他們迎凌山風,晝起夜伏,期翼守候日起日落那刻京華。

  夕陽在雲際下溫度越來越微弱,最後緩緩地墜落,天空頓時烏黑一片,原來生命的隕落如此絢美!而當我們靜靜地守候在草甸之中,看朝陽從東邊雲海線一躍而上,大地突然間在黑暗彌茫中變成霞光萬丈時,頓感生命是何等充滿活力!一夜一晝交替,足以體味到了生命的源起源落!

  以前誤以為武功山風景就是草甸和寺道。沿北側的蘆溪一路下來,才驚覺武功山的險峻精華全集聚在西北側。新開發的福星棧道完全修建在陡峭的懸崖邊,匠心獨運,能工巧匠們的鬼斧神功,讓我們領

  略到了山河的峻美:峭壁刀削般將高達百米的巨石臨空下劈,有的香柱般凸立於山澗;有的城牆般豎立於棧道旁;也有的尤如利刀躺卧于山崖邊,千奇百態,耳目一新。武功山上的山松,有的雙手伸展含笑迎客;有的幾顆連成一片象一把把展開的傘密實如蔭;也有如亭亭少女般屹立於峭崖之上的,峨娜多姿,俊秀如妍┉

  順着人工石階,歷三時餘下到山口。此時再回望武功,那高大的山巒威武壓境,心底里越發意識到了山之奇偉,人之妙小。

  徒走兩遭,但對武功山的認識還遠遠不夠的。想起蘇軾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人在此山中”,詩人言詞精準,認識一座山就象認識一個人一樣不簡單,不管此刻是否在山中,真想了解它,讀懂它,則還需要不斷的探訪,多角度了解,不斷地領悟。否則,得出的結論很可能還是偏面,甚至是錯誤的。

您正在瀏覽: 武功山遊記
網友評論
武功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