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計生局創建文明單位經驗

計生局創建文明單位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計生局創建文明單位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國策澆開文明花

  **市計生局現有職工38人。負責全市32萬人口計劃生育的管理服務工作。多年來,他們一直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以培養“四有”職工為目標,以規範行業行為、塑造良好職工崗位形象為重點,以開展“三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獻三心、三服務”(即為計生事業獻忠心、為育齡群眾獻愛心、為基層服務獻熱心;計生工作為經濟建設服務、計生幹部為育齡群眾服務、計生部門為基層服務)活動為主線,積極開展創建文明單位活動,在全局職工中形成了健康、文明、向上的精神風貌,有力地促進了人口與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使全市計生工作步入了穩定發展的良性循環軌道。

  一、抓領導,重學習,增強創建意識

  計生局把創建文明單位活動納入全市計劃生育工作的總體規劃,與計劃生育目標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評比、同獎勵。局裡成立了創建文明單位領導小組,計生局局長親自負責。根據上級有關精神,成立了單項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管理小組,做到了各項創建工作有人分管、有人分責。在制度上,局裡制定了具體實施規劃,先後下發了《**市計生局關於開展爭創文明單位、先進系統活動方案》、《計生局機關形象標準》、《計生幹部形象標準》、《文明單位建設分工負責制》、《文明單位建設獎懲制度》等十多項管理制度,為創建活動的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保證。在職工中廣泛開展了創建文明單位學習教育活動,局裡組織全體職工學習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關於進一步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定》、《公民道德實施綱要》和國家計生委印發的《計劃生育管理人員職業道德規範》、《計劃生育節育技術人員職業道德規範》及**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實施方案》等文件,同時,在職工中還廣泛開展了“三講”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教育活動。通過學習,提高了全局同志對搞好精神文明建設的認識,增強了同志們自覺參與創建文明單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意識。

  二、抓隊伍,塑形象,強化行風建設

  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活動是文明單位的主要特徵。為把計生局真正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有機結合、協調發展的先進單位,幾年來,計生局先後在全局職工中開展了“學、比、樹、創”活動、“講職業道德、優質服務”活動、爭當“‘十佳計生幹部’、‘青年崗位能手’”活動、“講文明、樹新風”活動和普法教育活動;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了“常溫入黨誓詞做合格共產黨員”活動;在股站之間開展了“創全局文明股站”活動;在局內職工家庭中開展了“爭當十星級文明戶”等活動。同時,將計生系統的行風建設納入全市行風評議範疇,定期檢查評比,以“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為唯一標準,把爭做“新時期最可愛的人”活動做為計生系統行風建設的主線,與全市開展的“滿意在基層、爭做好公僕”活動有機地結合,從而使職工隊伍思想素質有了極大提高,湧現出了不計名利默默奉獻的統計股長**、待患者如親人的醫師***、執法嚴格廉潔奉公法規股長**等先進典型,**市計生局局長***被評為全國計生系統十佳,在京受到了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在辦理計劃生育案件時,**市計生局要求各級計生幹部認真貫徹”七不準“規定,嚴格執法、文明執法。在全市範圍內建立了生育證發放、節育措施落實等文明執法程序,生育證的審批發放推行“五公開、二次審批、一監督”制度,做到辦證收費公開化、合法化,接受群眾監督;辦理信訪上遵循“快、細、准、嚴、實”的五字方針,做到了“四心八不”(即接受來訪要熱心、不厭不煩;解答政策要耐心、不急不躁;走訪調查要誠心、不推不躲;事項處理要公心、不偏不倚),達到了程序合法、查處及時、處理公開、優質結案、群眾滿意的效果。行風建設水平的提高,使各項工作有了長足的進步:計生局先後榮獲**市、***市先進黨支部榮譽稱號,被評為**市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和牡市文明單位;信訪工作經驗在全省推廣,**市計生行風建設經驗被國家計生委在全國計生系統推廣。

  三、抓宣傳,樹新風,建設生育文化

  為了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新型生育文化,**市計生局把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做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活動的重要內容,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社會宣傳活動,引導青年樹立科學、文明、進步的婚育新風尚。**市計生局積極探索宣傳的新形式、新途徑和新方法,利用人口學校向育齡群眾宣傳計生政策、普及避孕節育、生殖保健、優生優育知識,把精心製作的文圖並茂的宣傳品送到育齡群眾手中。全市6萬多個已婚育齡群眾家庭每戶擁有4種以上計生宣傳品,宣傳品入戶率達90%以上。為了優化宣傳環境,計生局在城鄉主要街道設立了婚育新風宣傳牌,建起了國策牆、國策院、生殖保健櫥窗,構築了一道“國策風景線”,對群眾起到了潛移默化的宣傳教育作用。計生局還積極舉辦各類宣傳教育活動,如演講比賽、知識競賽、計生書畫作品展、攝影大賽、婦女運動會和家庭演唱會等文體娛樂活動,既滿足了群眾的文化需求,又宣傳了新的婚育風尚。青年們結婚不要財禮、男到女家落戶、晚婚晚育、結婚栽種紀念樹等先進事例在**蔚然成風。據統計,到20**年底,**市有2,400多對青年主動推遲了婚期,自覺實行晚婚;有12,000對一孩夫婦自願放棄二胎指標,領取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有5014對已領取二孩子生育證的夫婦主動退回了生育指標,表示終生只要一個孩子,走少生快富奔小康之路。**年,**市計劃生育宣傳環境建設經驗被拍成專題片在全省推廣;**年,**市被評為全省計生兩普教育十佳市;**年,省委宣傳部和省計生委在**召開了全省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推進會,在全省推廣了**市開展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的經驗; **年,**市被評為“全國婚育新風進萬家先進縣”,受到了中宣部和國家計生委的聯合表彰。

  四、抓服務,送健康,滿足群眾需要

  **市率先在全省實現農村已婚育齡夫婦人人享有初級生殖保健的基礎上,轉入基本生殖保健階段。“十五”以來開始在全市城鄉實施了避孕節育優質服務工程、出生缺陷干預工程和生殖道感染綜合防治工程,通過實施“三大工程”,全面推進以技術服務為重點的計劃生育優質服務,為廣大育齡群眾造福。為確保“三大工程”的實施,計生局加強了計生服務網絡建設,全市鄉鎮服務站全部配齊了波姆光治療儀、B超、乳腺診療儀,建起了化驗室,全部達到了省甲級站標準,滿足了為育齡群眾提供生殖保健服務的需要。目前,計生局已為農村育齡婦女普查微機建檔38,169人,建檔率98%,查出患病15,970人,患病率41.84%,治療14,370人,治病率89.98%。

  在實施“三大工程”的同時,**市計生局還積極開展“三結合”幫扶活動,建立了穩定的利益導向機制,在生產經營上扶持計劃生育戶,在社會服務上優待計劃生育戶,在生活安排上照顧計劃生育戶。**年,全市共幫扶計生“三戶”1452戶,脫貧率達80%以上,小康達標戶897戶,兩村轉化率100%,有4萬多育齡群眾掌握了致富新技術。

  由於**市計生局堅持“兩個文明”一起抓,“兩個成果”一起要,促進了全市計生工作總體水平不斷提高,獲得了精神文明建設和物質文明建設雙豐收。自**年以來,**市一直保持了全國計劃生育先進縣稱號;**年被省計生委評為統計質量信得過單位,被中國計生協授予全國計劃生育協會先進集體稱號;連續多年全面完成了與**市政府所簽訂的計劃生育目標管理責任狀各項指標,多次被省市計生委評為計劃生育先進集體標兵,**的計劃生育工作已成為全省的一面旗幟。隨着文明單位創建水平的提高,取得的人口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也越來越明顯。**年全市計劃生育率達到了99.18%,人口出生率為7.4‰,自增率為3.88‰,農民的人均收入由**年的690元提高到3,100元。全市財政收入16,180萬元,全市綜合實力列全省十強縣第八名。

您正在瀏覽: 計生局創建文明單位經驗
網友評論
計生局創建文明單位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