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再游黃龍溪

再游黃龍溪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再游黃龍溪

  陳洪飛

  前年,陪朋友游過黃龍溪了。那天,儘管事前做了功課,但還是下車問幾次路才找到通往黃龍溪那條直直的大道,以至於到的時候都快中午了。

  好不容易停好車,隨擁擠的人流走過一段象徵川西老民居的小街后,看到一個黃色大龍頭在強力的吐水時,場面還是有一些震撼的。大黃龍吐出的水在池中囤積后,朝一條古香古色的街道中間奔流而出,開始湍急,後來舒緩,曲曲折折流向府南河中。順着這條平樂有、街子有、不知還有那些古鎮有的江南水鄉似的街道,來到了府南河邊,在河邊有幾條窄窄的古街、古廟和古樹,才知道古鎮也不全是人為還是有些依託的。

  朋友看見小魚咬腳好玩,那痒痒麻麻的感覺確實讓人舒服;隨後又在汽艇上狠狠的刺激了麻木了太久的神經末梢。在下午回去的路上,朋友也認為這裡人為痕迹太濃,大同小異。但就不明白還這麼蜂擁而至人潮攢動。

  這次邱秘書長說作協有採風活動時,開始還挺激動。得知地點時,又略顯失望,但激動還是大於失望多多。

  由於有小耽擱,我們這車沒有跟大部隊早上走,而是下午才從都江堰出發,一樣的不會用導航,一樣的停車問路,直到下午快五點才到。大隊人馬已經游過古鎮了,都在喝茶休息了。因為前次的緣故,也沒猴急要去看景,只和趙兄慢吞吞在住地附近走了走,都是前次看過的景。

  晚飯後,本想欣賞黃龍溪主人竭力渲染的夜景,但由於剛看了一個通宵的世界盃,實在疲憊,走了一會就回來睡了,錯過了傳說中有浪漫情調的黃龍溪之夜。

  第二天上午,安排是坐遊船,船上寫着到大佛寺,上次沒去過,終於給我一點新鮮感了。兩隻手動遊船載着我們撐過稍顯湍急的府南河,進入了一條相對平靜的泥黃的河流。船夫說,這就是黃龍溪了。我一下子就驚異了,我一直以為街中間歡快流淌的那條小溪就是黃龍溪,原來我第一次來連黃龍溪都沒有看到過,還張冠李戴。有點慚愧了,竟沒有心思和文友們瘋鬧了。健談的船夫接著說,古黃龍鎮在這條河的上游,就是船上寫的“大佛寺”的地方,在過去府南河作為漕運河流時,黃龍鎮是南來北往的重要驛站,出入成都的船隻都得在這裡歇一晚,也是貨物的重要集散地,本地人很多靠着這條河過活。

  於是我問,我們這船要到古鎮吧,古鎮又讓我浮想聯翩有所期待了。船夫卻說,我們時間不夠,對面的機動船才要去。看到我失望的表情,他又說,也沒啥看頭了,大佛寺也是才建的。我想這是他不去的託詞吧。

  回碼頭的時候,還是要穿過湍急的府南河,兩個船工在船的兩頭吃力的盡量先把船撐到上游,再奮力向對岸的碼頭靠近,當船頭的那個船夫把類似於錨一樣的鐵棒哐當一聲插入水中停住船時,他如釋重負的出了一口大氣。這時,我彷彿看到當年在這條河營生的船工們,我也才有點明白了為什麼那大大的皂角樹上掛滿了長長的紅,為什麼古廟中的香火還那麼旺,為什麼碼頭的石頭上的刻滿祈福的文字圖案,為什麼寺廟中供奉着那麼多他們世代崇拜的英雄?

  走在歲月的青石板上,看着古老的二樓建築的民居,我彷彿看到船工的歷盡艱辛回來與家人團聚的喜悅,也看到父母在廟中河岸上為船工們祈禱卻等到的是不願聽到的消息時的失望悲傷,也彷彿看到河邊的望夫石上的一個個羸弱背影。這時,一種沉重的歷史滄桑感衝擊着大腦神經,黃龍溪厚重的苦難歷史震撼了我。

  初次的黃龍溪之行,我武斷的給她下了一個大同小異的定義。再游黃龍溪,只輕輕的揭開她的面紗一角,她的滄桑中的美麗就征服了我。我迫切的渴望匍匐在她的腳下,一睹她嬌艷的真容,領略了無與倫比的美。

  看來,粗淺的了解就輕易的下斷語是多麼的淺薄啊,也不應是我這種年紀所為了。反省自己,感悟人生。看景如此,世間之事不也是這個理么?

您正在瀏覽: 再游黃龍溪
網友評論
再游黃龍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