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妛托·駎·俾斯麥

妛托·駎·俾斯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歷史上出現過許多偉大的人物,如帝王,名相,忠臣,猛將,戰神,烈士,才子,佳人等等。其中,一個影響德國歷史最深的首相,莫過於俾斯麥,奧托·馮·俾斯麥,人稱:“鐵血宰相”。因為,他一成為普魯士(注一)的首相後,第一次對議會的演講就是那句著名而堅定的句子:“當代的重大問題不是通過演說和多數派決議所能解決的……而是要用鐵和血來解決!”。

  鐵和血,IRON AND BLOOD!不錯!德意志這個民族自從有了自己的國家以後,就一直不斷地受著周圍列強的欺負。或者應該這麼說,德意志民族(德文:Deutsche),又譯為日耳曼民族(英文:German),是從進入了歐洲大陸以後,從來就沒有過自己的一個民族國家,直到在1871年在威廉一世和俾斯麥的領導下建立了統一的德意志帝國為止。那曾經在中世紀初期輝煌過的神聖羅馬帝國,隨著其皇帝們與羅馬教皇們不斷的鬥爭中,到了十三世紀中期,神聖羅馬帝國早已名存實亡,成為類似一種眾日耳曼諸侯國或領地的政治聯盟罷了。在德意志各諸侯離心傾向的加劇下,皇帝的地位不斷下降。以後,神聖羅馬皇帝也是從七大選侯之中推選出來而沒有實質權利的“盟主”而已。包括,後來的帝國統治者哈布斯堡家族用金錢收買了眾選侯們而一代一代地做著那個掛名的皇帝。

  1618年-1648年的三十年戰爭加劇了神聖羅馬帝國的分裂和割據的狀態。其經濟都遭到極大的破壞。在此戰爭中,統治帝國的德意志人哈布斯堡王朝獨力面對著歐洲列強:中歐的波希米亞人,北方的丹麥人和瑞典人,西面的法國人,海上的荷蘭人。最終以失敗而簽訂了一份把德國分裂為幾千個獨立小國的《威斯特伐利亞和約》。歐洲人是絕對不允許在他們的大陸上出現一個強大而統一的德意志民族國家的。

  拿破崙一世,就是接著來侵犯德意志人的法國皇帝。他是一個軍事奇才,帶領著他的軍隊在這邊廣大的歐洲大地上所向披靡。神聖羅馬帝國在哈布斯堡王朝戰敗給拿破崙之後,在1806年宣告滅亡了。許多德意志人的土地變成了法蘭西帝國的行省了。其中,普魯士王國的首都柏林都遭受到蹂躪。它那匹由四隻馬駕著的榮耀戰神戰車像都給法國人搬到了巴黎。

  統治過神聖羅馬帝國四百多年的哈布斯堡王朝,無力完成歷代統治者光榮的使命:建立一個統一的德意志民族國家。它最終只可以成立一個奧地利帝國,後來演變為世界歷史上獨一無二的二元奧地利-匈牙利帝國(奧匈帝國)。

  歷史到了俾斯麥的時代。他是神聖羅馬帝國在邊境上建立了的一個新興王國(普魯士王國)的宰相。他知道,只有一個統一了的偉大德意志帝國才能夠讓他的民族在歐洲列強中吐氣揚眉。在他的選擇中,有兩條路。第一條,建立一個包括同是德意志人的奧地利帝國在內的大德意志帝國。第二,建立一個除了奧地利以外的小德意志帝國。他選了後者。烈風以為,前者是非常不容易做得到的。鐵和血,再加鐵和血,都是不行的。

  爲了實現他的夢想,和有了對他有著十分信任的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的支持下,俾斯麥發動了三次戰爭來統一德國。第一次,他聯合了奧地利帝國一起打敗了北方對德意志北部地區虎視眈眈的丹麥王國。接著,他跟奧地利翻了臉,並且擊敗了它。只是,俾斯麥並沒有乘機吞併了奧地利。他的目標不在於此。最後,俾斯麥進攻法國了,而且在色當之戰中俘虜了法蘭西皇帝拿破崙三世。

  在1871年法國巴黎凡爾賽皇宮舉行的德皇登基大典,就是對全歐洲宣告了德意志帝國的成立和洗清了自從1648年《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的簽訂以來德意志人幾百年的恥辱。

  後來,俾斯麥在年青的新德皇威廉二世繼位以後,就因為和他政見的分歧而呈辭了。下野之後,不久他病死於長居於漢堡附近的莊園之內。

  看過烈風嘮嘮叨叨、啰啰嗦嗦而且拖泥帶水的簡介以後,到底想說些什麽呢?

  烈風以為,俾斯麥當年對德皇威廉一世的回應:「既然遲早要死,為何死得不體面一些?……無論是死在絞架上抑或死在戰場上,這之間是沒有區別的……必須抗爭到底!」總結了他一生輝煌的事業。

  人的一生是非常短暫的,如經書所說,強壯的可以到七八十歲。然而,生於亂世之中而胸懷大志者,有幾人乎?中華一代平民開國皇帝劉邦、朱元璋,有漢初三傑(蕭何,張良,韓信)和劉基、李善長、徐達、常遇春的幫助才可以平定群雄,一統天下。從民族的角度看,有著自己民族統一的國家,是令人驕傲的。如果,中國到今天還落在東周列國、亂華十六國、胡漢南北朝或者五代十國的局面下,是如何的令人痛心,是如何地讓別國或者別的民族看不起!是如何地受到別人的欺凌?奧托·馮·俾斯麥做了德意志人幾百年做不到的事情,就是用他們的武器和性命,統一了偉大的德國,同時也實現了他身為德意志人一生的願望!能夠為著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心中是坦然的,思想是豐富的,目標是清晰的,使命是光榮的,核心的價值就是自己想清楚以後應該要付出的代價。

  再說,戰爭是殘酷的,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希望有的。性命是寶貴的,也不是隨便地不珍惜的。然而,幾百年用紙筆和演說做不到的大事,鐵和血成就了(注二)。在天平的兩邊,是有著交易的。這邊重著,那邊不是輕著的嗎?政治是這樣,難道人一生所遇到的,不也就是這樣嗎?

  烈風在香港的七年多之中,有過好幾份工作。有一個月的,有幾個月的,有半年的,也有更長的。在我看來,就像德意志民族一盤散沙似的局面。我感謝曾經看重過和欣賞過我的三個老闆。到了現在,可能就是烈風鐵和血的時代了,我要把以往一切學過的電腦知識和工作經驗做個總結和分析來決定以後的道路了。

  --此文同時發表於烈風的博客、部落、開心網和FACEBOOK。

  【注】

  1.普魯士是神聖羅馬帝國眾多王侯國的其中一個邊境王國,在其國王威廉一世的統治下於1871年統一了德國,建立了德意志帝國。

  2.烈風在此並不表明對侵略戰爭或者殖民戰爭的正面認同。

您正在瀏覽: 妛托·駎·俾斯麥
網友評論
妛托·駎·俾斯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