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口味·耳音·興趣

口味·耳音·興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有一次買牛肉。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中年婦女,看樣子是個知識分子,南方人。輪到她了,她問賣牛肉的:“牛肉怎麼做?”

  我很奇怪,問:“你沒有做過牛肉?”

  “沒有,我們家不吃牛羊肉。”

  “那您買牛肉是……”

  “我的孩子大了,他們會到外地去。我讓他們習慣習慣,出去了好適應。”

  這位做母親的用心良苦。我於是盡了一次義務,把她請到一邊,講了一通牛肉的做法,從清燉、紅燒、咖喱牛肉,直到廣東的蚝油炒牛肉、四川的水煮牛肉、干煸牛肉絲……

  有人不吃羊肉。我們到內蒙古去體驗生活,有一位女同志不吃羊肉——聞到羊肉味都噁心。這可苦了,她只好頓頓吃開水泡飯,吃鹹菜。看見我吃手抓羊貝子(全羊)吃得那樣香,直生氣!

  有人不吃辣椒。我們到重慶去體驗生活,有幾個女演員去吃湯圓,進門就嚷嚷:“不要辣椒!”賣湯圓的冷冷地說:“湯圓沒有放辣椒的!”

  許多東西不吃,“下去”很不方便。到一個地方,聽不懂那裡的話,也很麻煩。

  我們到湘鄂贛去體驗生活。在長沙,有一個同志的鞋壞了去修鞋,鞋鋪里不收,問:“為什麼?”

  “修鞋的不好過。”

  “什麼?”

  “修鞋的不好過!”

  我給他翻譯了一下,告訴他修鞋的今天病了,身體不舒服。

  上了井岡山,更麻煩了:井岡山人說的是客家話。我們聽一位隊長介紹情況,他說這裡沒有人肯當幹部,他挺身而出,他老婆反對,說是“辣子毛補,兩頭秀腐”。

  “什麼?什麼?”

  我又得給他翻譯:“辣椒沒有營養,吃下去兩頭受苦。”這樣一翻譯可就什麼味道也沒有了。

  我去看崑曲,“打虎遊街”“借茶活捉”……好戲。小丑的蘇白尤其傳神,我聽得津津有味,不時發出笑聲。鄰座是一個唱花旦的京劇女演員,聽不懂,直着急,老問:“他說什麼?說什麼?”我又不能逐句翻譯,很遺憾。

  我有一次到民族飯店去找人,身後有幾個少女在嘰嘰呱呱地說很地道的蘇州話。一邊的電梯來了,一個少女大聲招呼她的同伴:“乖面乖面(這邊這邊)!”

  我回頭一看,說蘇州話的是幾個美國人!

  我們那位唱花旦的女演員,在語言能力上比這幾個美國少女可差多了。

  口味單調一點、耳音差一點,也還不要緊,最要緊的是對生活的興趣要廣一點。

  錦言妙語:口味單調一點、耳音差一點,也還不要緊,最要緊的是對生活的興趣要廣一點。

您正在瀏覽: 口味·耳音·興趣
網友評論
口味·耳音·興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