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過··落葉

走過··落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早晨運氣真是不太好,好像上天在和我開玩笑。

  老公四點半提前走了,結果我就一覺睡過了五點半,一睜眼,五點四十二。以前這個時候,我和兒子已經快收拾好了,我也已經煮好了方便麵,在外面涼着,只等上完廁所的兒子刷完牙洗好臉,然後一陣狼吞虎咽,我再灌好一瓶開水提着,等兒子背上書包,五點五十,我倆一陣疾走,趕至一里地以外的公交站門前。可是今天看樣子沒有吃飯的時間了,我把兒子叫起來,匆匆收拾了一下,兒子說:“媽,今天我去學校洗臉吧,不用吃飯了,我一點也不餓。快走,來不及了……”兒子說著,飛奔出門。我們一路小跑,六點零三,感到了公交站門口,還好,和以前一個點,我們沒有比以前晚。

  其實這路公交車特別的不靠譜,村裡的人也很少有人坐這路公交車,他們差不多都去三里地以外的站牌等車。因為司機們幾乎沒有按正點發過車,我們每次六點左右到這裡等,好運氣的話,六點十分以前能走,有時候等到六點二十左右,這樣也能耐着性子等,但是今天,我們都等到六點二十三了,那位從我們一來就慢悠悠刷牙洗臉的司機還在那裡漫不經心的收拾着,我忍不住上前陪着笑臉詢問:“師傅,你們這輛車什麼時候發車啊?孩子上學快要遲到了,麻煩你早一點……”

  “我這是四十六分發車的,你怎麼不早一點來?前面的車都走了!知道孩子上學遲到怎麼還不提前來?!”司機胖老頭瞪着驢眼睛訓斥我。

  “師傅,我們早就在這裡等了,以前六點零五到二十三這中間有兩輛車呢,今天怎麼沒有車了?這怎麼辦啊?走到856站牌還有五里路呢……”

  “六點零五的提前走了,二十三的那輛車今天司機沒來,你要是五點五十點以前到這裡,不就趕上了?自己工作沒有做到位,那你能怨誰!”司機好像是我的大仇人,惡狠狠的訓斥我不說,還用那雙鮑魚眼睛斜視着我,令我要詛咒他八輩子的心都有。

  我轉悠了幾個圈,回家騎自行車也來不及,跑步到856站牌太遠,也要十幾分鐘,可我實在不想看着這個沒有人性的司機,再在這裡等下去。我咬了咬牙:“走,兒子,去856,就當是鍛煉鍛煉身體。”

  “媽,你行嗎?其實晚一會也沒事的,我怕你累壞身體。”兒子倒是不着急,我真是服他了,和他爸一樣的性格,什麼時候都能沉得住氣。

  “沒事,走!”我和兒子跑起來。

  一路跑跑走走,到這路倒霉車的第一個站牌,接近三里地,我們趕到站牌前時,好多人都在那兒等車,我按不住自己的天性,邊跑邊告訴他們:“二十三分的那輛車不來了,要等到四十六分才有車。”沒有停一下,我和兒子繼續向856站牌跑去,還帶動了幾個人跟着我們跑,離那裡也有一里多地。

  你說還真是,屋漏偏偏遇到連陰雨。離站牌還有幾米遠,一輛856路公交車就收起站牌旁邊的人揚長而去。我和兒子無奈地相視一笑,只好再等下一路車吧。不過這輛車特準時,五分鐘一輛。我看一下手機:六點三十,心想,還行,起碼能在那輛倒霉車過來以前走。

  你說這叫什麼事?一向準時的856路車,居然也過了五分鐘還沒有影子,老天不會再讓我們等到那輛倒霉車吧

  嗨,遠遠地我就看到了那輛倒霉車的影子,可是,另一條路上的856路車也緩緩駛來,看樣子兩輛車要同時趕到這個站牌。我心裡祈禱着856車趕在倒霉車的前面停下,也能別讓我和兒子白白的累了一身大汗,看著兒子的汗水順着面頰留下來,后脖子上的汗水一滴一滴地流進了背上的衣服里,我伸手給兒子擦了擦,心裡更加詛咒那個狗司機。

  你說有這麼巧的嗎?這個時候,856路車行駛的方向上,紅燈亮了,我們苦苦等到的856路車就那樣殘忍地亭在了十字路口的紅燈前,眼看着那個倒霉的車一下子穿過十字路口,來到了我們面前停下來。看著兒子上去車,我還輕輕地喊了一句:“兒子,別做狗的車,等那輛856.”

  ………………

  沿着公路慢慢地往回走,我的心情像極了打翻的五味瓶,幸虧我的工作性質給了我這個方便,院里的老闆們只是關心我們,從來也沒有指出過我的不到位之處。還經常對我說,只要有事只管去辦,大門打開不用管了。其實兒子這麼大了根本不用我去送,但還不是這路不靠譜的公交車讓我不放心嗎,就怕遇到今天這樣的事,我怕兒子一個人着急,怕他自己一個人再掉眼淚,覺得有我在,不是還能分擔一點嗎?再者,我覺得,兒子越來越大,好像是馬上離我越來越遠,我現在還能抓住他一會,等他自己一個人獨立住在學校的時候,我就抓不上了,既然有這個能力和機會,我就想多和兒子呆一會兒。等他晚上一回來,就剩做作業的時間,還要讓他自由地玩一會電腦,和我們說話的時間根本不多,但是,我看着他,心裡特踏實……

  ………………

  路邊的小黃花開得真好看!這麼貧瘠的公路邊沿,沒有人管過她們,只是有人踩着她們的身體走過。但她們依舊在這明媚的清晨,迎着柔和的風兒,展示着自己頑強的生命力。我仔細辨認了一下,很多是苦菜花,也有一種是最常見的苦驢子花,遍地都是,據老人們說,這都是清熱去火的,可以當茶泡着喝……

  我忽然感覺到,自己不就像是這些沒人關愛的小花嗎?落在了這片貧瘠的地面上,自己頑強地獨立地生活着,開出自己生命里的花朵,雖然沒有人欣賞,沒有人喝彩,但並沒有辜負自然界賦予的陽光雨露,我和所有人一樣,也是一個美麗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走過··落葉
網友評論
走過··落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