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鎮安行

鎮安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節以來因老父親舊病複發帶來的晦澀心境,一直無法揮之而去,看着滿城的春意盎然景緻,心想還是到野外梳理一下心情。正巧鎮安縣宏平老兄相邀,和幾位心境相投的朋友一起驅車以領秦嶺的如畫春色。

  臨近傍晚,我們到了鎮安縣城,一番應酬之後,老兄邀我們登上秀屏山公園,拾級而上,綠樹青草環繞着亭台樓閣,名人石刻雕塑點綴着如畫風景。秀屏山公園是城裡人休閑的好去處,傍晚時分,遊人如織,或輕歌曼舞、或吟詩作對、或談情說愛,好一派和諧溫馨之態;秀屏山公園是鎮安縣旅遊文化的門面,孔廟、鎮安博物館、聶翁亭,遊歷其中,一個個山區百姓克難攻堅、發展生產的愚公形象就會展現在你面前,一幅幅鎮安山民改天換地的動人場景即刻影入你的眼帘;秀屏山公園是鎮安人民城市建設史上的一個偉大創舉,山城土地有限,為解決市民休閑娛樂難題,鎮安縣委、縣政府帶領全縣人民,節衣縮食,依山建園。平日里拾級而上,極目遠眺,萬山景色盡收眼底,朝夕變化,四季變遷,各有秋色。入夜時分,登得山來,對面山上人工編製的小星星散布夜空,與天上的星星連成一體,蔚為壯觀,木塔上彩燈閃爍,山下車流如織,萬千燈火映照着一座日益繁榮的小城,構成一幅如詩如畫的畫卷,令人如墜仙境。誰能想象,這就是外界很多人想象的陝南落後小縣城呢?

  鎮安縣自然景觀俯拾即是,特色鮮明。朋友介紹,最引人注目的當屬木王山國家森林公園,它山雄、林豐、花艷、 竹茂、谷幽、洞奇,水瑩石巨,野生動物成群結隊,珍稀植物漫山遍野。恰逢木王山國家森林公園開園吉日,我們即驅車前往,沿着山路蜿蜒而上,車窗外難得一見的十里野生杜鵑花正奼紫嫣紅、爭奇鬥豔,滿坡滿窪令人目不暇接、美不勝收。最為有趣的是,山下花瓣舒展,蕊吐芳香,像一群千姿百媚的少婦;山腰則是五顏六色、爭相鬥艷,活脫脫一群初出深閨的新娘;山上卻是含苞待放、花蕾報春,宛如亭亭玉立的處子。小有意外的是,陰天霧氣太重,原本想象的很多景緻無法看到,但是登上雙馬梁風景區,雲霧繚繞、古木參天,名貴樹種千奇百態,別有一番景緻。燕子岩百米瀑布,冰青玉潔,瀑布連潭,水霧繚人,景色絕倫。正像唐代詩人王維在《終南別業》中描述的:“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睡,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史,談知無還期。”

  知道鎮安這個地方已有二十多年,原因是父親工作的黃龍山林場,每年都有鎮安的民工在那裡伐木,記憶最深的是鎮安人窮,能吃苦。三年前第一次到鎮安,覺得一切都在發展,但依然受自然條件所限制,縣城規模不大,二三產業不夠活躍。然而這次到鎮安,卻讓我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覺,不光從城市建設、工礦企業發展、公園景區建設的表象,更讓人難忘的是黨政領導幹部敬業愛崗、開拓創新的精神風貌和他們身上所表現出來的駕馭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上。我期待着,鎮安縣在鎮安人民的努力下,早日走上小康之路!成為陝南的一顆明珠!

您正在瀏覽: 鎮安行
網友評論
鎮安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