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歸故鄉

歸故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金色七月,中央一台黃金時間正在熱播電視連續劇《洪湖赤衛隊》。遙遠的深圳,電視機前一個小女孩面對美麗的洪湖,用甜美、清脆的聲音興奮的歡呼:“外婆的故鄉!媽媽的故鄉!”

  “美嗎?”年輕的媽媽問。

  “美極了!”

  “想去洪湖嗎?”

  “想極了!”

  有朋自遠方開車而來,祖孫三代浩浩蕩蕩。

  在電話中, 我和丈夫早已為他們在洪湖賓館預訂了房間,我們早已恭候在那裡歡迎着他們的到來。

  下車時一陣寒暄、握手、擁抱見面禮儀之後,我們熱情地幫他們先將行李安放在賓館,稍作調適后就帶他們去附近“洪湖再就業大排檔”夜市為他們接風洗塵。

  鄧氏餐館周到的服務,豐富的貨源,爽心可口的湖鄉風味特色菜讓客人胃口大開,眼界大開。

  飯前,一盤新鮮嫩綠的蓮蓬取代了待客時上的瓜子水果花生等,小女孩模仿她的媽媽剝開一顆,輕輕一咬,脆甜清香,驚喜不已。站在一旁的服務員趁機介紹:蓮蓬可生吃可熟食。如生吃,還可加點糖放進冰箱再食,如熟食,清炒、清蒸、清燉各有風味。

  接下來,一道道綠油油、黃燦燦、紅彤彤“洪湖荷塘水產特色菜”端上桌,散發出誘人的芳香,讓人顧不得寒暄,趁熱品嘗——濃情鍋鍋香:青椒炒藕苫、嫩荷葉炒野鴨蛋;美味無窮:黃古燒刺梗、威尼斯混雜魚、洪湖饞嘴鴨;蒸蒸日上:清蒸鰱魚、清蒸菱角,荷香粉蒸肉;紅紅火火:油悶大蝦、油炸荷花酥、嫩荷梗紅燒肉;藕斷絲連 :排骨蓮藕湯、木耳魚丸湯等讓客人讚不絕口。

  在飯盡菜絕一片讚歎聲中,小女孩對第二天的游湖更加興奮更加充滿迫切的期待。

  第二天清晨,大家懷着朝聖的心情,乘船遊覽素有“百湖之市”“水鄉澤國”之稱的洪湖。

  多麼美啊!紅日妝點下的湖光水色一望無際,成群的湖鷗戲浪,時而上時而下宛如一隻只從波光粼粼的湖面下孵化飛出的銀鳥,神奇美妙至極。那明凈的湖水清澈的似乎通了靈性,似乎誰看一眼就能凈化誰的靈魂,就能過濾他在人世間浮躁的慾望與灰塵,一如心靈的明礬,能使人目光變清使靈魂變清使世界變清。

  多麼寧靜啊!天高雲淡碧波浩蕩,野鴨鳧水蘆葦哈腰;多麼舒暢啊!這天然氧吧自然空調,人在船中船在畫中船行人醉;多麼愜意啊!人搖櫓歡,湖鷗四起,採蓮而歌:“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洪湖岸邊是呀么是家鄉……人人都說天堂美,怎比我洪湖魚米鄉……”。

  一切多麼美好!遠去了槍林彈雨、流血犧牲,遠去了紅櫻槍、梭鏢、游擊隊、湖霸,遠去了“蘇維埃”、“洪湖赤衛隊”等響亮的名字。

  滄海桑田、斗轉星移、江山易主,大自然恩賜的湖水啊,似墨,亭亭玉立的碧荷紅蓮啊,似筆,繪成了這美麗的人間天堂,生生不息,和諧一體,福祉着一方水土,養育着一方兒女。

  坐在船上,面對心曠神怡的美景,面對千萬頃纖塵不染的碧湖,我明白了什麼叫聖潔,什麼叫寧靜,什麼叫情愫,什麼叫故鄉。也明白了外婆的故鄉之湖有着怎樣的能溶解一切喧囂的空靈,有着怎樣的如她手鐲翡翠般永不退去的顏色與體溫。明白了她念念不忘最美麗的風景就是她魂牽夢縈的故鄉,也明白了她生命的最後旅程就是讓自己的靈與肉回歸她美麗故鄉——洪湖。

  洪湖啊,外婆的故鄉,人間的天堂,靈與肉的歸宿。

您正在瀏覽: 歸故鄉
網友評論
歸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