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束心香柳荷緣

一束心香柳荷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泉城戀歌】

  一束心香柳荷緣

  文/金罌粟

  一束心香,芬芳幾許愛戀,一季冬寒,封擬多少情懷。靜觀月光如水,清波粼粼,任千般絲柳幻作嫵媚倩影,挽輕風滿袖,抿微笑淺心,畫心舟一葉,載滿歲月靜好,喚醒滿湖花開。

  大明湖畔,是誰衣冠楚楚,扶一把瑤琴,奏一首永恆,於翠荷柳長中種植下千年情痴,空留下雨荷[1]幽夢,淚灑雪殘,把一曲蓮的心事鳴奏出絕世無奈的委婉?又是誰興盡晚回舟,醉酒不知歸路[2],讓人比黃花瘦的婉約,伴隨滴滴淚傷,燙皺了整個春夏秋冬,灑滿了一池思愁?

  細數流年,抑若千佛山斑駁的身軀,倒映在此刻寧靜多情的湖底,將思緒滴墨成沁肺的溫暖[3]。植一株柳於心,襲一城煙雨,洗卻滿身塵埃。看雲水之巔,夢影成雙,讓詩情畫意,舞盡冬的靜謐,鋪一紙素箋,染一池丹青,唱絕愛戀纏綿。打開心靈的羽翼,漫過歲月的欄柵,把祝福的風鈴掛滿泉城人家的窗口,回目處,再看你巧笑嫣然。

  追逐一份美麗,放飛一份夢想,祝泉城的山水安守地久;數一生煙雨,越萬世塵緣,願躁動的心音淺漾天長。攜一縷春風,摘幾片彩霞,待到冬去春來,花開爛漫,再賞你婉約芳香的似柳如蓮。

  “老舍寫濟南的秋,有沒有寫大明湖的荷?”妻說。

  “哦,不僅有荷,他筆下的柳更是婀娜非凡”

  “有沒有寫大明湖的蛤蟆為什麼不會叫?”

  “這個,好像他真的不知道。”

  ……

  小註:

  [1]、雨荷:夏雨荷,乾隆皇帝興游大明湖,與夏雨荷一見鍾情,上演了一曲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

  [2]、女詞人李清照移居大明湖畔,泛舟湖上,唱盡明湖美色,寫下了很多婉約動情、淋漓盡致的不朽名篇。

  [3]、系指千佛山與大明湖的愛情故事傳說。

您正在瀏覽: 一束心香柳荷緣
網友評論
一束心香柳荷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