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紅衰翠減,花落葉殘,草木搖落,歲歲年年。如果說春天用所有花朵和枝葉招搖舒展,向天空致敬;那麼秋天就是用他全部的果實和落葉俯身,向大地感恩。並且心甘情願,從有到無,用一次徹底的隕落騰空季節,為下輪春風中的從無到有留出足夠的生命空白。如果說春天的花朵是草本的,嬌嫩、柔弱,讓人憐惜;那麼秋天的花兒就是木本的,燦爛、磅礴,讓人讚歎。秋光照耀在一樹一樹的葉子上,把葉子燃燒成花朵,把花朵沉澱成醇酒,鋪天蓋地,讓人陶醉得有些震撼。

  秋天的盛景如此短暫,草木凋零得迫不及待,逝水帶走的不只是落葉,還有流光。經年老去,佇立而立之年,深感人生的匆急。在這個清秋時節里,依窗靜立,凝望着無邊無際的秋色畫卷,淡淡回憶曾經的青春往事,那些殘章斷片,依然清晰可見,難免心生悸動,陣陣憂傷之感湧上心間。秋葉落,秋花殘,秋情深,秋恨成,不知為什麼在這個多情季節,自己總會有一絲絲傷感。“最是秋風管閑事,紅他楓葉白人頭。”就是這點秋風,他從人間閑淡走過,楓葉在秋風中老去霜紅,黑髮在秋風裡染成白雪。尤如自己轉瞬即逝的年華,在眼前步履匆匆,走得越來越急,心生無限惆悵。

  詞人吳文英說:“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縱芭蕉不雨也颼颼。”憂愁的“愁”字是怎麼合起來的?分離的人看秋色,秋色壓在心上,愁緒漸起。人生如果沒有分離,沒有牽挂,單是望着秋色,何來那麼深的感慨呢?只有離人望秋色,心中才有不安,這一點不安就叫做愁。“秋雨芭蕉”,總讓人想起急迫的時光,流逝的年華。但在這個不堪別離的秋天,芭蕉展開他寬大的葉片,即使沒有寒雨,也會覺得秋風颼颼,如此急促,如此清寒。人生走過這個多情的清秋時節,沐浴着颼颼秋風,淋着瀝瀝秋雨,即便沒有分離,也會感到寂寥落寞,無限憂思纏繞於心,實在讓你擔承不起。今天多少哀愁,乍看是起之無端,其實和季節流光若有若無踩過心上的腳步有關。

  每個人的人生都在路上,只不過路上遇到的境況不相同。一直以來,很喜歡柳永的詞,每每讀來,都讓人感觸致深。他在《八聲甘州》里說:“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凄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一個人獨在樓頭,眼前天上是瀟瀟暮雨,整個鋪天蓋地灑下來,沖刷人間的清秋季節。秋風秋雨愁煞人,秋風緊,秋雨飛,經過一番洗禮之後,滿目寥落景象,漸漸地逼緊了。放眼遠望,是雨停之後的關河冷落,是雨後的斜陽殘照傾灑在樓頭。輕吟這闕詞,總讓人想到這種悲哉之秋氣,瀰漫宇宙,積鬱樓上,壓在沉沉的一顆心上。在生活中,即使有着分離、傷感、低落,但是只要心開闊,所有的傷感和低落,就不會變成一味的怨天尤人,而是變成生命中旺盛的一種力量,讓你成長,邁過低潮,走向遼闊。

  春與秋,節序如流。走過春天,步入秋季,心情也隨着季節變化而更改。人生中所經歷那麼多起伏跌宕,悲歡離合,在每一個多情的清秋季節,都會被勾露出來,讓你平添許多憂愁,心生許多感慨。人在秋風秋雨中,不僅可以悲秋,還可以穿越悲秋,走到豁達的人生境界,讓生命得到一份寧靜安頓。無論今天是喜是悲,是失是得,明天必將來臨,這樣的春風,這樣的秋月,從生命中走過,一直都陪伴着你,無論你在不在乎。人生苦短,有了豁達的心,就會更加從容,穿越春秋。陸機說:“悲落葉於勁秋,喜柔條於芳春。”這些春花、秋葉,我們的悲、喜,都是關乎生命的成長與徹悟。

您正在瀏覽: 清秋
網友評論
清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