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球迷”信訪局長

“球迷”信訪局長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球迷”信訪局長 標籤:信訪工作

  有個信訪局長叫王家貴,這幾年為了工作累得腰也有些彎了,頭髮也有些白了,到頭來換來的卻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這天,在全縣開展的行風測評通報會上,他所領導的信訪局被老百姓評了個倒數第一,弄得他在會場上臉紅心跳,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散會時他想快點離開會場,只顧慌裡慌張地往外走,不小心一下子又把鞋跟別在了門口拉門的鐵槽里給別掉了。你說倒霉不倒霉

  中午,王局長穿着這雙倒霉的皮鞋一顛一拐地來到了修鞋一條街,站在那兒四處看誰的手頭上沒活兒,好快點修完鞋去上班。就聽靠近裡面的一個中年人高喊:“修鞋帶看相,人財都兩旺,歡迎惠顧啊!”

  王局長聽了,覺得這招倒新鮮,看看離上班還有一點時間,就一屁股坐在了這個修鞋人的馬紮上。

  剛坐下,就見修鞋人一邊給他釘鞋跟一邊說:“是個球迷吧!”只這一句,就把王局長驚呆了,他不但是個足球迷,而且還是個鐵杆球迷呢,可一個修鞋的怎麼一下子就能看出來呢 王局長想問個明白,又一想,江湖騙子的常見伎倆就是先用話套你,然後再順藤摸瓜,索性我今天就跟你玩玩深沉的,也讓你知道什麼叫處變不驚。想到這兒,他只是從鼻孔里哼了一聲,算是肯定。

  修鞋人的鐵鎚只叮噹砸了兩下,他石破天驚地又冒出了一句:“最近的心情比較煩吧 ”王局長聽了,差一點跳起來:這人什麼背景 他對我了解的這麼詳細想幹什麼 但他畢竟是久經沙場的人,知道這時最需要的還是冷靜,看這個騙子下一步的戲怎麼往下演。這次他索性不表態了,連哼都沒哼一聲,只是用讓人猜不透的目光緊緊鎖定這個神秘的修鞋人。

  修鞋人三下五除二把鞋修好了,卻並不急着給他,而是盯着鞋底翻弄着看了又看,說:“從鞋上看,群眾對你的工作不是很滿意呀!”

  這一回,王家貴實在撐不住了:“師傅,你這沒頭沒腦的話讓人聽了不明白,能不能說清楚點。”還沒等修鞋人說話,王家貴的手機響了,他看了一下來電號碼,立時像老鼠聽見了貓叫,穿着僅有的一隻鞋跳到了一邊,畢恭畢敬地回應着。

  接完電話的王家貴黑着臉,扔下了五十元錢,說:“師傅,咱明天見!”

  王局長是被分管信訪的副縣長緊急召回的,原來是又一撥越級上訪的群眾拿着上級政府的處理意見回來找副縣長要求落實的。

  王局長見了群眾代表,氣就不打一處來,劈頭就訓:“越級越級,你們這不是給我們縣一級政府施壓么 ”

  那位代表也不客氣:“王大局長,我們不越級上訪,你能給我們解決問題么 ”聽了這話,王局長啞了,這是一樁拖了好幾年的民告官案子,一直被他以各種理由拖着。

  打發走了群眾代表,副縣長不客氣地說道:“老王,信訪工作是政府的臉面,總不能伸着臉皮讓人抓吧,你真該好好想一想了 ”

  當天晚上,電視里正轉播着一場精彩的足球比賽,老婆知道王局長運足了好幾天的勁,就等着看這場,所以,老早就把電視頻道調好了。可球賽開始不久,王局長就越看越來氣,那幾個平時他喜歡的球員今天的腳格外臭,只會來回地把球傳來傳去。那個守門員更臭,連角度根本不刁的球都沒撲出去,氣得他一下關掉了電視,躺到床上生悶氣去了。

  第二天,王局長索性專門請了半天假,他要好好會一會神秘的修鞋人。

  到了那裡,見修鞋人並沒有支鞋攤,正守着兩張凳子在那恭候着他呢。

  剛一坐下,王局長就一改昨天的深沉,和言悅色地說:“師傅,今天願聽高見!”修鞋人點燃了一支香煙,盯着王局長那張臉看了很久,猛吸了幾口:“貴客雖是球迷,可對足球與人生的參悟還是不到家呀!”

  王局長聽后,“噗”地笑了:“要說足球,別的咱不敢吹,在咱縣體校當個業餘教練還綽綽有餘,不知師傅的話指的是哪方面 ”

  修鞋人見王局長不以為然,語重心長地說:“球如人生,人生如球啊!你的不如意錯就錯在了把老百姓的問題當成了足球,而把自己當成了守門員!”見王局長愣在那裡沒明白,修鞋人接著說:“守門員講的是踢、撲、推、堵四個字,不讓球進門就是一個好守門員,綜合你這半生工作經驗,無非也就是這幾個字而已。”

  王局長又問:“怎麼理解 ”修鞋人接著說:“就說這個踢吧,老百姓上訪,哪個心裡沒有冤屈 找到了政府就像挨餓的孩子找到了媽。可你們倒好,不說不辦,把問題從這個部門踢到了那個部門,就像足球在場上被球員傳來傳去……”

  王局長的臉迅速地紅了一下,就聽修鞋人又說:“還有這個撲,本來是因為你們不管,老百姓才去找上一級政府的,可這時你們又來了,把胸脯拍得咚咚響,當著上級的面保證回去給解決,就如同守門員又撲到了一個險球……回到家裡,你們又把老百姓的問題一腳給傳了出去……再說這個推,只要是老百姓上訪的要求牽涉到了政府的利益,你們哪次不是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後天 早晚把老百姓耗得傾家蕩產失去了耐性不再上訪,就達到了你們的目的……”

  說到動情處,修鞋人竟然哭了:“你一定還在懷疑我為什麼知道老百姓對你的工作不滿意吧,你看你的鞋底花紋飽滿,不但不下基層去聽老百姓的疾苦,還把信訪辦公室從一樓搬到了五樓……老百姓怎麼能不對你們這樣的敗類守門員恨之入骨呀!”

  王局長聽得臉紅心跳,又疑惑地問:“你怎麼這樣了解我 ”

  修鞋人聽了,“刷”地一下撩起了褲管,只見兩條假肢赫然亮在了王局長面前:“我這是因公致殘,就因為單位處理的不合理,我又爬不上五樓,我母親代我上訪五年,最後竟然累死在了上訪路上……”

  王局長慢慢地站了起來,拉着修鞋人的手說道:“兄弟,從今天起,我這個足球迷戒球了……”

您正在瀏覽: “球迷”信訪局長
網友評論
“球迷”信訪局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