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老師的建議讀後感

給老師的建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給老師的建議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篇一:給老師的建議讀後感

  毫不誇張地說,我覺得《給教師的建議》真是一本好書,我以前也聽說過,但從來沒有真正去閱讀過,從來沒有像看這本書那樣地看一本教育書籍。曾幾次水開了又涼了,涼了,又開了,也不記得去倒;曾幾次小鳥停在窗前嘰嘰喳喳地叫也不能喚醒我;曾幾次音樂停了也沒有感覺到……我如饑似渴地閱讀着裡面的每一篇文章。得感謝學校給我這樣一個閱讀的機會。

  這裡的每一篇文章都振撼着我,看了后,我由衷地說:“蘇霍姆林斯基真偉大,不愧是世界着名的教育理論家和實踐家。”他如道家常般的每一句話是那麼實在又那麼在理,列舉的每個事例是那麼熟悉,就好像是自己曾經碰到過的許許多多的問題,[本文轉載自他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態度不得不讓人欽佩,覺得自己幾十年的書教得是那麼失敗。

  最先吸引我的是《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談談對後進生的工作》、《關於寫教師日記的建議》,因為這是我迫切希望解決的幾個問題,看了后真的對我幫助很大,主要是在思想上、觀念上有了轉變,我也經常抱怨沒有時間,忙;我也想教育日記,但總是不

  曾經有位教育家說過:“只讀兩本書(教材、教參)的教師無論如何是不能成為優秀教師的”。這是做一個“真正的教師”所不可缺的“精神底蘊”。“有人說‘沒時間讀書’,關鍵還是他不想讀書……”我完全贊成這句話,並深有同感,因為我就屬於這種類型。因為我老是想:“老師也是人,老師的壓力也是相當大的,應付學校各種各樣的檢查,做課題,搞教研、進修、培訓、評職稱、提高教學質量、早上要帶學生訓練,晚上還要訓練……忙了一天,只想坐下來看看電視、聊聊天,放鬆放鬆,哪有精力讀書?” 這幾天翻看了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一書,發現,儘管現在的教育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但蘇霍姆林斯基那閃光的教育思想,對今天的教育工作者來說,絲毫不顯過時。他在《談談教師的教育素養》中提到了,教師獲得教育素養的主要途徑就是讀書、讀書、再讀書,讀書應該成為教師的精神需要。教師只有懂得一些課堂上並不學習的東西,才能使自己的視野變得寬廣,才能成為教育過程的真正能手。而不是光全情於自己所備課的教材內容上,因為那樣會使課堂變得缺乏情感,學生的興趣也會蕩然無存。

  教師與其他職業的區別在於:教師工作的對象是人,教師將自己的精神世界作為職業資源,不以實際的可被清點的收益取勝。這就決定了教師這一職業的特殊性和複雜性。特別是在科學技術迅捷發展的今天,教師為適應社會的變化,面臨著許多挑戰,知識結構的變化、觀念的更新、教學技術的改進、新型教學手段的嘗試等等,都是擺在教師面前的難題。如何解決這些難題,針對社會的變化來調整自己,鄭傑的《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給我們每一位教師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議。讀了這本書後,我獲得了不少收益:感受到了擁有自己的精神空間對教師來說是多麼重要;認識到了讚美的神奇作用;體會到了思索的快樂;知道了寬容也是一種精神……書中的一些精闢的理論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教師應享受生活”

  我們生活在一個效率社會,複雜的人際關係,快速的工作節奏,激烈的競爭,無形的壓力,使我們忘記了自己,每日象是一根繃緊的弦,整天腳步匆匆,把自己的人生視為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世界似乎已經成為一個角斗場,自己則是一台疲於工作的機器,我們似乎根本沒有閑心去享受生活。這樣的狀態、這樣的心情怎能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務?怎能教出適應現代化社會建設需要的人才?因此,調整自己的心態,享受生活,適當地放鬆自己對每一個教師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怎麼調整自己,處理好工作與生活的關係,我在書中找到了答案:“只要我們打開所有的感官,每天給自己一小段閑暇,那平素里再平凡的點點滴滴,只要你靜下心來細細地品味,都有無限風光蘊含其中。”是啊,“防礙教師享受生活的,不是別人,而正是教師自己。”

  二、“把困難當作機會”

  我們所生活的社會,每天都在發生着變化,適應社會變化的人,才能成為生活的強者,反之,不能適應變化,或不願改變自己去適應變化的人終究會被社會所淘汰。我們的教育工作也是如此。它正在經歷着一場前所未有的改革,作為一名教師,我們都深刻地體會到:老師越來越難做,壓力越來越大,面對擺在眼前的困難,你做怎樣的選擇呢?是退縮,還是前進?鄭傑為我們做了細緻的分析:“如果我們退縮……我們將不僅放棄了人生難得的體驗,更是放棄了自己的生存權力。如果我們正視困難……每位教師都可以在解決困難中獲得自己意想不到的機會,你越是往前,你的機會就越多。”的確,只有將困難視為機會,才能從解決困難的過程中獲得事業的成功感。

  三、“從四十分鐘里榨出油來”

  如何有效地提高課堂效率,一直是困擾我們每位教師的一個問題。因為低效率的課堂總是枯燥乏味、浪費時間,而高效益的課堂總是受到大家的喜歡。學生喜歡高效益的課堂,家長歡迎高效益的課堂,教師也因課堂的高效益而愉悅。因此,如何提高課堂效率,將成為我們不斷探索、改進的一個課題。這本書讓我認識到了這一點。而要真正做到這一點, “從四十分鐘里榨出油來,”做短短課表的“守財奴”。是我們必然的選擇。

  最近,有幸讀了《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感受頗深。此書讀起來非常親切,他的每條建議都與我們息息相關。他不是講一些生硬的大道理,而是從教師的身邊出發,由一些常見的現象、普遍的觀點及頗具爭議的問題入手,獨具觀點,總能道出問題的癥結所在,並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對我的教學起到了很好的指導和借鑒作用。

  一、“要繼續學習”

  書中說到:“一旦教師停止了學習,他的工作便如同機械的運作,在機械枯燥的活動中教師會覺得生活毫無意義,會沮喪而沒有活力。這一切都將使教師工作顯得令人厭惡。因此,學習還能拯救教師自己。”

  現代教育提出了“終身學習”的觀念,教師要求學生具有“終身學習”的觀念,自己首先要以身作則。所謂:其身正,不令而從;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所以教師必須要養成繼續學習的好習慣,給學生樹立學習的榜樣。

  繼續學習能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方法。“創設情景、設疑問難、探究學習、自行解決問題”等教學模式已經越來越多地引入了自己的課堂教學中。繼續學習同樣給我的課堂教學帶進了許多新的教學手段,從最初簡單的電教媒體——幻燈、投影,到現在大量使用多媒體課件,教學手段越來越豐富,教學效果也越來越理想,使知識變靜態為動態、變無聲為有聲,可以把知識化難為易,便於學生理解與掌握新知。當然要熟練掌握使用這些教學手段,需要自己不斷地學習,學習製作多媒體課件的技巧,才能製作出精美而且實用的課件。 教師繼續學習不僅能提高自身的修養,還能給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帶來極大的好處,繼續學習,將會終身受益。

  二、“思索是一件快樂的事”

  “寫作只不過是另一種說話而已,雖然寫作比說話要艱苦些,但本質上都是一種表達。我認為一個人如果要寫作必定具備三個條件:“一是想說話,二是有話可說,三是會說話。” “一個人要有思想,不是憑空有的,而是能懷疑,能獨立,有鮮明的自我,思想自然就會來眷顧你”……

  以前總感覺思考着是痛苦的、孤獨的,甚至是茫然的,但讀了這本書後,我的這種感覺變了,當你冥思苦想,而眼前豁然開朗時,心中是何等的喜悅、快樂呀,才突然發覺思索着讓人充實、快樂、自信。同時我也終於明白了領導們要教師寫讀後感的良苦用心。其實要求老師寫讀後感並不是為了強迫教師們讀書,而是要讓每一位教師認真思考,因為讀而不思是寫不出感想來的,更不可能從中獲得提高。只有經過認真思考才能有所感悟,讓我“想說話”、“有話可說”,也希望我能不負重望真正變得“會說話”

  社會在發展,中國在發展,教育也在不斷發展。作為教育的實踐者—教師,在不斷發展的現代必須樹立不斷學習、終身學習的觀念,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質,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成為一名真正合格的教師。借用方方校長的一句話:“要想獲得事業上的成就,重要法寶是讓學習成為習慣!”讓學習成為習慣,並讓這種習慣熏陶我們身邊的每一株幼苗,為托起祖國明天的太陽而努力!

  篇二:給老師的建議讀後感

  近段時間,我認真拜讀了蘇聯當代着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一書,讀後感觸頗深。蘇霍姆林斯基是一位具有 30 多年教育實踐經驗的教育理論家。讀着此書,就好像有一位智者站在你面前,他循循善誘,給你排解煩惱,給你指點迷津。很難想像幾十年前的教育理論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在這個日新月異的年代還有如此深刻的教育實用意義。難怪他要成為廣大教師心中追尋的偶像,成為心中的指明燈。

  書中每一條談一個問題,都有生動的實際事例,精闢的理論分析,很多都是蘇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學中的實例,娓娓道來。書中眾多理論對我影響深遠。

  一、用一生的時間來思考,來備課。

  一位有30 年教齡的歷史教師上了一節公開課,課題是《蘇聯青年的道德理想》。課上得非常出色。聽課的教師們和視導員本來打算在課堂進行中間寫點記錄,以便課後提些意見的,可是他們聽得入了迷,竟連做記錄也忘記了。他們坐在那裡,屏息靜氣地聽,完全被講課吸引住了,就跟自己也變成了學生一樣。?

  課後,鄰校的一位教師對這位歷史教師說:“是的,您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傾注給自己的學生了。您的每一句話都具有極大的感染力。不過,我想請教您:您花了多少時間來備這節課? 不止一個小時吧? ”?那位歷史教師說:“對這節課,我準備了一輩子。而且,總的來說,對每一節課,我都是用終生的時間來備課的。不過,對這個課題的直接準備,或者說現場準備,只用了大約15 分鐘。”?

  十多年來,我一直兢兢業業的工作,尤其是對備課,我一點都不敢馬虎,因為我覺得語文不同於其他學科,它注重的是人的聽、說、讀、寫能力的培養。為了讓學生對課文有一個深入的理解,每次備課我都是琢磨了又琢磨,生怕其中的哪一點講忘了,講丟了,更多的是注重學生對知識的掌握。以致於沒有空閑的時間靜下來,細細回味學生是怎麼學習的。把備課看做一個獨立的環節,備好課就覺得事情就好了。看了這個故事後,我對自己的做法感到慚愧!怎樣進行這種準備呢? 大師告訴我要DD讀書,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潺潺小溪,每日不斷,注入思想的大河。讀書打造教師的專業底氣,不至於把備課變成單調乏味的死摳教科書,對學生來說教科書的里的那點基礎知識,只是滄海之一粟。

  二、 學習以思為起點,也是後進生學習能力的提高的關鍵。

  在日常的教學工作中,我們經常會抱怨某某的學習成績如何的不堪入目,教的我們老師發瘋了,可他的成績還是依然如故,甚至有的老師拼了命似的給這幫學生一遍又一遍的講解,一題又一題的練習,希望他們能從中受到一點點的啟發。可是,整天把自己搞的愁眉苦臉,疲憊不堪的,還是沒達到自己的目標,為什麼會這樣的?對於後進生,我們一直以他們的智力水平不夠好才學不好數學為理由,一次又一次的幫他們講解,但我忽視了他們學習能力的培養。

  我們班有一名同學叫王怡深,剛接觸時覺得他不會聽講,成績也差,沒什麼好感。時間久了發現這個孩子讀書的聲音很好聽,就發自內心的去表揚了他。從此,他在語文課上,常常舉手回答問題,也常常聽到他悅耳的讀書聲。沒想到期末考試時,他竟然比期中時進步了十幾分。年前放假時,他不僅領到獎狀,還領到了獎品,我想這都源於他已經具備了學習語文的能力。

  有時候我在想我對學生已經是仁至義盡了,我做到了別人都無法給予的關懷和幫助,看了這塊內容后,我才明白任何層次的學生都有自己的學習能力,只不過,後進生的學習能力是隱藏着的,需要教師去發覺,去培養。

  三、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提高自身素質的首要途徑就是“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也許有些教師會抱怨“備課,上課,批改作業,還要組織參加各種活動,教學工作整天忙得團團轉,身體已筋疲力盡,哪有時間騰出來讀書?”對此,我也有同感。在書中,蘇霍姆林斯基告訴我,教師的時間從讀書中來。只有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就像潺潺小溪,每日不斷注入思想的大河一般。他認為:讀書是節約老師時間有效的方法之一。讀書不是為了應付,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古人云“善讀之可以醫愚”,因此,為了提高自身素質讀書是很有必要的。讀書不光要讀所任學科的有關書籍,還要讀學科以外的書籍,要做到博覽群書,因為現代教育不光需要懂得學科以內的知識,現代課程是各學科之間的整合,只有知識淵博的教師在課堂上才能做到遊刃有餘,也只有知識淵博的教師才能有豐富、生動的語言,敏銳的思想,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才能使課堂充滿活力,熠熠生輝。蘇霍姆林斯基之所以能成為偉大的教育家,不正是由於他廣泛閱讀的緣故嗎?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們能持之以恆地讀書,不斷充實自己,使自己真正具備“活水之源”,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書中還有很多好的建議,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會繼續細細品讀,用心去體會,用心去領略書中的精髓,用大師的教育精神來鞭策自己,用大師的實踐經驗來指導自己,以便提高自己的教學業務水平和自身的教育素養。

  篇三:給老師的建議讀後感

  我閱讀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之後感觸頗多,可以說他的一些教育方法和理念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都值得我們廣大教師不斷思考。通過閱讀,我懂得了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好教師,必須要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歌德說:“你要欣賞自己的價值,就得給世界增加價值。”“儘力履行你的職責,那你就會立刻知道你的價值。”履行責任的標準越高,其人生價值就可能越大。一名教師,只有盡到對學生的責任,才能是好教師。因此,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必須從“責任”兩字做起。對自己應盡的責任認識得越早,越能健康快速地成長,越能在履行責任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那麼,怎樣做才能更好地履行教師的責任呢?

  一、要身體力行,以身作則

  我認為要從課堂做起,從小事做起;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自己先要做到,並且要做得更好,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學為人師,身正為范。我一直就是這樣來要求勉勵自己的。

  在低年級學生眼裡,教師是完美的化身,是榜樣,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學生的關注。因此教師的人格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甚至是終生的,尤其是教師不良的行為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更是無法挽回的。如果一個教師上課遲到早退,或不認真備課、隨便應付,或對學生不管不問,那麼這樣的教師怎麼能讓學生有好的學習榜樣?怎麼能教書育人?

  二、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業務水平

  教師首先要有紮實的專業理論水平:對所教課程的內容要非常熟悉,從教材、體系到知識點等都必須了解、掌握;上課能夠做到駕輕就熟,深入淺出,難易恰當,重點突出,對學生的回答能及時做出明確的判斷,不能模稜兩可,這就要求我們要不斷地充實自己,不斷地學習。其次,要有好的教學方法。作為教師來講,怎麼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好的教學方法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使學生得到啟發,思維能力得到鍛煉,從而能夠使學生自主地學習。相反,照本宣科、填鴨式的教學方法是不受學生歡迎的,這樣的課堂是缺乏生機、缺乏活力的。因此,能否掌握學生喜歡的教學方法,也是教師業務水平的重要體現。尤其是我們現在參加的二期課程,在培養能力,發展思維的同時,必須兼顧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落實。第三,要有比較寬廣的知識面和反思能力。教師如果沒有比較寬廣的知識面,就不能在教學中遊刃有餘,也不利於拓展學生的思維。業務水平的提高要靠不斷學習、反思和探索,而這背後的決定因素是教師的責任心。

  三、要關愛學生

  一是關心學生的思想。教師要利用課餘時間與學生進行交流、談心,了解學生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情況,從中知道學生在想什麼,需要什麼。二是關心學生的學習。當學生學習上遇到困難,要及時地,耐心細緻地輔導,堅持讓每一個學生都得到發展。

  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這部書,處處滲透着這位偉大的教育家的愛生之情,以及他在教育教學研究中的真知灼見,是不可不讀的一部好書,這部書將成為我教師生涯的指路名燈。

您正在瀏覽: 給老師的建議讀後感
網友評論
給老師的建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