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樵子

  ——秦淮桑

  “幽花擺錦,野草鋪藍。澗水相連落,溪雲一樣閑。”一貫喜愛山中歲月幽靜清遠,沒有紅塵喧嚷,也沒有車馬喧囂,適合安放一顆淡泊塵緣的素心。

  日出而作,日暮而歸——重拾最簡單原始的生活狀態,過簡樸自然的生活,在園裡搭架種瓜,屋外闢土養花,去屋后挖筍腌制,泉澗汲水烹茶。

  晨起,淘米煮粥,盛在素淡的陶瓷碗里,晶瑩的米粒香糯飽滿,熱氣氤氳着一份居家的溫暖,配一碟香椿拌豆腐,清爽可口。

  去山中砍柴,偶爾哼幾句山歌,充滿着質樸疏朗的味道,就當作是給平淡如水的日子添一勺佐料。

  或者,午後日光深濃時偷得片刻清閑,眠卧在山石上,透過重重疊疊的枝葉可看見天空湛藍如染,淡遠幽靜。

  靜下心來,聽聽鳥鳴滴瀝,山風疏疏穿過松林。一滴松脂緩緩滑落,把午後慵懶的光陰凝結在裡面,溫熱的松香散發著恬淡的氣息,像一滴靜美的淚珠。

  閑雲流影來了又去,單是那一份從容,那一貫洒脫,就讓多少碌碌一生的人欽羨,無怪世人說,“閑雲野鶴”,一個“閑”字,就把一朵雲說活,慵懶而自足的模樣,如在眼前。

  流雲悠然遨遊於純凈天空,像一抹柔軟的絲綢,舒展開,飄過一條清澈的河流。

  安然盛放在旦夕間的歲月,亦是純凈而清澈的吧,不然,何以把人的眸子熏染得如此純真透徹?不受虛名所累,不必庸碌一生,安守清貧,樂得自在。

  想想這半生,質樸從容,就像不上釉的粗陶碗,比不得冰裂紋典雅韻致,也比不得青花瓷細膩風雅,但只是清曠簡樸,自有一番風味。

  日暮時,荷擔而歸。遠遠看見幾戶人家炊煙裊裊,散入青冉冉的竹林,平靜的日子,落款在蘊秀的山水詩化的田園,更添了幾分意韻與真趣。

  路旁的野花綴在草叢中,開了一茬又一茬,淺紫的,淡粉的,素百的,鵝黃的,清新素雅,甜美淡然,縱然平凡易見,但卻默默地繽紛了沉寂的路途,芬芳了悠長寥落的歲月。

  花香緩緩沁入心脾,清馨怡人,柔和地安撫着炎炎夏日沒來由的煩躁,讓疲累的身心感受到安寧與放鬆。

  放下擔子。打井水洗臉,清涼舒心,照得見自己黧黑樸實的面容和潔白的牙齒,眼角不知何時已被時間的刻刀劃上細細的皺紋,果然是歲月不饒人,但好在,好在心境依然開朗,心態依然年輕。

  喚回趴在老樹根旁逗螞蟻的幼兒,這時,妻已張羅好一桌富有特色的農家飯菜,一碟花生米,幾樣時令菜蔬,一尾紅燒鯉魚,酸筍鴨,魚頭豆腐湯,以及一壺溫好的燒酒。一家人和樂融融,溫馨安暖。

  翌日,挑柴上集換幾個閑錢,沽酒,買布,與妻兒做一身時新衣裳——

  2014.06.25

您正在瀏覽: 樵子
網友評論
樵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