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160元餐費”給黨員幹部上了生動一課

“160元餐費”給黨員幹部上了生動一課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160元餐費”給黨員幹部上了生動一課 標籤: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3月17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一行赴蘭考調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期間,總書記住普通宿舍,吃大鍋飯菜,處處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給黨員幹部們上了一堂生動的“作風課”。臨行前,他還專門委託工作人員按照學院每天80元的用餐標準,交了兩天共160元的伙食費。(3月20日《河南日報》)

  據報道,總書記在蘭考吃的幾頓飯,都是家常菜。其中包括燴面、胡辣湯、大燴菜等具有濃郁“河南味兒”的民間特色菜。進群眾門,說家常話,吃百姓菜,點滴小事中,充分體現了總書記節儉務實親民的工作作風。更為重要的是,“吃飯自費”更像一個善意的提醒:各級黨員幹部下基層要自帶“糧草”。

  自帶“糧草”下基層好處多多。一方面可為基層減負,讓基層再也不用為接待標準鬧心,同時也能省下大筆接待費用,轉而用在民生“刀刃”上,造福群眾;另一方面,花自己的錢,吃自己的飯,能讓自身更有底氣,不用擔心吃人嘴軟,讓那些不干事、耍滑頭、鑽空子的幹部沒市場。另外,這或許能推動公務接待模式變革,從源頭上杜絕大吃大喝,公款浪費行為。

  其實,公務接待超標,很大程度上是因“領導”而亂。一般來說,越是下級,越是基層,在制定公務接待標準時,總會分個三六九等,會根據接待對象的“級別高低”安排相應的與其地位相稱的甚至高端大氣上檔次的伙食。如果被接待者不能及時制止,反而欣然接受的話,就會傳遞出錯誤導向,久而久之,公務接待就亂了套。事實上,美食誘惑面前,盛情款待之下,很多領導幹部總是會意笑納的。

  因此,壓縮公務接待費用,規範公務接待行為,還須轉變觀念,從“上”入手,抓住“領導”這個核心。希望更多的領導幹部能夠以身作則,不僅要多嘗家常菜,多吃平民飯,更要自討腰包,自行埋單。更期待領導的自覺行為,形成示範效應,推動公務接待平民化、去等級化、無差別化,並形成務實可行、“雷打不動”的長效機制,真正實現崇尚節約,反對浪費的公務接待氛圍。

您正在瀏覽: “160元餐費”給黨員幹部上了生動一課
網友評論
“160元餐費”給黨員幹部上了生動一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