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宋江過年

宋江過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俺叫宋江,號公明,梁山泊老大,江湖人稱及時雨,英雄豪傑見了俺都叫俺大哥。-早年俺在一個小縣的公安局工作,其實就是在大街小巷隨便走走,有吵嘴打架的就帶回局裡問問話,沒人來講情的就多多罰點款,俺和同事們也好弄幾個外塊。當然,俺也經常到那些商人家裡轉轉,一來表示關心人家,二來暗示一下該交保護費了。其實這些什麼外塊呀保護費呀俺也花不了多少,你想,逢年過節俺都得孝敬領導啊,而且每年的孝敬費都隨着物價在飛漲,俺就是有幾兩銀子也不敢亂花啊,都得留着送領導啊。俺就是因為實在孝敬不起了,才來到水泊梁山的。告訴你一個秘密,俺就告訴你一個,一般人俺不告訴他,在來水泊梁山之前,俺曾經找了個網絡推手,給他100元,讓他把俺曾經在馬路邊給過一要飯的一元錢的事抄作了一下,全世界就都在傳說俺了,說俺仗義疏財,重情重義,俺立馬就成了名人,比那個想坐在寶馬車裡哭泣的叫什麼馬屁還是馬諾的都有名了,所以,俺一上水泊梁山,那些傻比們就讓俺當了老大。

  前幾天,俺的秘書吳用提醒俺,說快過年了。說到這個吳用,其實很有用啊,這是俺用過的最好的秘書,當然也是唯一一個,吳用這廝很聰明,江湖人稱智多星,點子多,主意多,對俺還忠心耿耿,平時一般事務俺都交給他處理,有他在,俺就不怕盧俊義。說到這個玉麒麟盧俊義,俺真是一肚子氣,這廝文武雙全,還很有人氣,比如大刀關勝、豹子頭林沖、浪子燕青、青面獸楊志、拚命三郎石秀等人都對這個玉麒麟佩服得五體投地,就因為盧俊義周圍有人,俺也不敢對他怎麼樣,只能把他諒在一邊,這也是俺把事情都交給吳用去做的理由。

  吳用提醒俺快過年了,俺就開始皺上眉頭了。快過年了,就得出去送禮了。這些年水泊梁山之所以能平平安安,全靠送禮啊。過年了,山寨周圍的派出所、刑警隊、縣衙、府衙都得打點到啊,還有更重要的,京城的李師師還健在,聽說都那麼大年齡了,還看書看報看電視上網吶,最要命的是,每年過年,京城的大小官員、公子哥兒還都往她那裡跑,一份大禮是少不了得,要不,有個什麼人大筆一揮批下來再派隊伍圍剿俺們,周圍這些小所長、小隊長、小局長、小縣長是頂不住的,還得靠師師奶奶在上面給疏通啊。以前,兄弟們被抓去,只不過身體受點疼痛而已,現在可不同了,自從有了紀檢委,不知道有多少人都提心弔膽、心驚膽顫啊,說只要進了紀檢委,基本上就沒有不招供的,俺可不能讓兄弟們進了紀檢委,那還了的 還不把俺招供出去?說不定還會把晁蓋之死的責任也推到俺身上。

  快過年了,就要派人出去送禮了,必須的,還得早點去送,送晚了怕時間緊,有些人打點不到。送禮的事當然還是交給吳用。不過聽說吳用這些年送禮經常中飽私囊,據李逵說,去年俺安排給李剛局長10萬元,他只給人家5萬,前年俺安排給李師師100萬,他只給了90萬,也不知李逵的話真的假的,李逵是負責在路上保護吳用的,送禮的時候他一般都在門外守候,他怎麼能知道吳用送多少?不過話說回來,李逵這人厚道,頭腦也簡單,一般不會說假話,所以俺得好好掂量掂量。不過,送禮的事還是要交給吳用的,總不能交給盧俊義吧,問題是派誰和吳用一起去,不能再派李逵了,吳用從來就沒把他放在眼裡,得派一位多少對吳用有點挾制的人一起去。

  -唉,今年過年,煩心的事太多了。前幾天,旱地忽律朱貴報來明年的預算,俺一看,媽呀,怎麼油費預算就翻了三倍還多,俺把朱貴罵了個狗血噴頭。等俺罵完,朱貴就哭着給俺解釋,說國內油價上漲的太厲害,前幾年因為有賴昌星賴哥在,還能從國外買點便宜油回來,現在賴哥跑了,只能在國內買油,咱水泊梁山又不是國家財政撥款單位,什麼也得自己花錢買,而這些年弄錢越來越難,公安、刑警隊伍越來越龐大,警察到處都是,兄弟們出去弄錢隨時都有可能被警察抓去罰款,前幾天花和尚魯智深下山去找那個賣煙的局長陳文鑄想弄幾個錢,沒想到人家那個小賣部衝出30多人,打着“陳”字大旗,據說都是陳文鑄的兄弟姐妹七姑八姨小三小四,都手持衝鋒槍,對着魯智深就是一陣猛射,可憐那花和尚身中七彈,要不是李剛局長剛好旅遊路過,看在咱每年都給人家送點小禮的份上,救下了他,水泊梁山就沒有花和尚魯智深這號人物了。這事還沒完,人家那邊公安都來電話了,說魯智深擾亂治安,要罰款三萬元,李剛局長協調了一下,說咱水泊梁山這些年經濟困難,私了算了,就是給那個賣煙的小賣部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長五千元了事。

  朱貴說的這事俺當然知道,前幾天俺派神醫安道全給花和尚治槍傷,安道全兩眼頂着花和尚,淚流滿面地說:“兄弟啊,不是俺不給你治療,這槍傷算什麼?實在是現在的葯價太高了,山寨今年的醫療費早就超支了,兄弟,你就挺着吧。”

  不想朱貴和花和尚的事了,還得回來想想派誰和吳用去送禮。派誰去呢?最好派知根知底的兄弟,比如赤發鬼劉唐,啊,不行,不能派劉唐,這廝雖然對俺忠心,可吳用和他一起智取生辰綱,感情深啊,他們兩去,還不合夥貪污送禮的錢?嘿嘿,對了,派美髯公朱仝去。朱仝是俺的老部下,對俺是死心塌地,吳用雖然和他關係也不錯,但不像劉唐那樣感情深厚,而且朱仝細心,一定能對吳用起到挾制的作用,關鍵時候,還得靠這些老部下。

  -這年過的好心煩啊,送禮用了山寨一多半存款,來年這日子怎麼過啊 玉麒麟盧俊義那伙人肯定在看俺的笑話,肯定在說俺無德無能當不了家。娘希匹,老子能來水泊梁山落草,也能到其它地方落草,當然不能去城市去,聽說城裡房價高的離譜,俺這麼多兄弟那得買多少套房子啊?

  -過年那天,俺和吳用、李逵幾個兄弟喝酒,吳用給俺獻計說只有把山寨遷到國外去才能生存下去,因為國內的生活成本太高了。除了油價、房價、葯價等等全世界最高外,各個學校的收費也是全世界最高的,好多兄弟的孩子都已經因為交不起學費綴學了。俺就想着,等過了年,就把山寨那幾輛破桑塔納和那幾隻破船都賣掉,還有,把山寨兄弟們的刀啊槍啊也都當廢銅爛鐵賣掉,抬上因買不起葯而癱瘓的花和尚魯智深離開水泊梁山。我問吳用把山寨遷到那個國家好一些,吳用說隨便啦,不管哪個國家,都比現在這個國家生活成本低啊。

  新的一年,俺水泊梁山的主要任務就是遷寨。可是,這個豬頭吳用,他就沒有考慮到辦理各種手續的費用需要多少嗎?是出國啊,不是到別的山頭去串門,每一個關口都需要人民幣開路啊,黑旋風李逵的那兩柄板斧管個屁用啊!

  -

您正在瀏覽: 宋江過年
網友評論
宋江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