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初是為了什麼寫些文字的,我有些記不清了,至於現在,那些文字似乎也有些變味了,自是分不清是好是壞,過去的那些意味似乎也隨時間變得淡了。我在文中的世界懵懵懂懂地走了幾步后,似乎也有了些自得,漸漸地忘乎所以了。

  我不知道在文中的世界需要什麼,又要付出什麼,只是一味地執着,想要喚醒那些遺失的美好,可惜一切不過只是徒勞。在這文中的世界里,有着太多的文字:滄桑的、頹廢的、凄美的、優美的、詩意怡然的、辛辣醒世的······這些文字,我是萬萬沒得比的,更是自愧形穢。很多道理大家都懂,也一直在重複強調,可惜總是見效甚微,究其緣由,無外乎沒有真正體會過,自是不甚了解其中的那些心酸,更不要說從字面理解了。

  我很少去看那些美文,尤其是那些凄美的文字,不是不想,而是不敢,深怕自己淪陷其中不能自拔,如若是作者親身經歷的,那還好些,怕就怕那些都是杜撰的,也就是所謂臆想的,這樣的文字偶爾看看還是好的,一旦看得多了難免會有些悲意,甚者生出輕世的念頭。是故,我總是中規中矩,盡量控制自己的情感,可笑的是那些文字還是帶着淡淡的悲意,與我的本意總是相勃。

  個人認為文字是一切文學的基礎,萬萬不可輕視,或許如今那些玩弄文字的人實在太多了,連帶着讓大部分人都有些輕視了文字,就此認為文字不過只是隨意玩玩的,當不得真,只有那些稱之為文章的才算是好的。對此,我無力說些什麼,現世還有多少字詞被那些快餐文化糟蹋了,或和諧點說有多少文字被同化了,又還剩下多少可留給後世敬仰,對此我不敢發表任何意見,其中的牽扯實在太大,且先暫時放在一邊。

  我以為閑時無聊,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文者玩玩文字遊戲,自是無傷大雅,可是一旦將之搬上檯面,甚至廣為流傳,那其中的影響,我不屑去想,也沒資格去想,這些早已超出了我的能力,只好埋頭寫些什麼,發上幾句牢騷,發泄下心中的不滿,更奢望這一切只是我臆想,正如那杞人一般。

  我一直固執地用文字去書寫平凡的生活,妄想着一些文外的人們能從中看到自己過去的零星碎片,或是以後翻出來看看,也好唏噓一下人生。也曾幻想將這個世界用文字還原,一點一點引着那些自閉在自己世界的人們,慢慢回歸到現實。可笑的是直到現在我才漸漸醒悟,這一切的一切不過只是自欺欺人,真正在自己世界的永遠只有自己,而別人早在你之前離開了。

  我想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慢慢述說著人生,其中或許有着歡顏,或許有着淚眼,這些都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我的固執很迷茫,更是看不清前方是否還有道路,又能在這條路上走多久?所幸我知道,自己或許迷茫,卻絕不會在心中迷失方向,哪怕某天被這個真實的世界同化,請相信,我的本心依然如故。

  路茫茫,心遙相望,天人各一方,樹風依然,秋瑟瑟。清雨滴轉,夢喃囈,童影相隨,輕語過,誰家誰言,道是步闌珊。只不知,歲月如歌,落木隨柳水,聽蟬月鳴,花依舊,桂香依然,莫問蟲二殤。只一日,待魚豐年,且苦坐靜水。

  2010-10-24 15:32 醒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