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婆婆哭了

婆婆哭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初次見到我,婆婆一家非常歡喜,是否當選“媳婦”,除了愛人堅定的信念,關於其他人意見的統一,是婆婆一錘定音的。

  平日里忙於工作,相聚的日子很少,見面了其樂融融,彼此都相安無事。

  婆婆沒念過書,對文化人很是崇拜,所以對讀過書當過海軍的公公堪稱賢妻,對靠讀書有工作的兩兒子甚是疼愛和自豪。我的孩子出生了,婆婆來了我的家。有婆婆的幫忙,再加上愛人的勤快,想必日子不會多麼麻煩的。像往常一樣,愛人習慣的端來熱水,想讓我燙燙腳,暖暖身子,歇下工作勞累了一天虛弱的身子,我脫下襪子,正待伸腳於熱水之中,婆婆一改慈眉的臉龐,訓斥道:“就這麼愛叫人伺候的,男人得有個男人樣,端洗腳水成何體統!”伸出的腳僵在空中多時,待我反應過來,"我明天給你們端水洗腳。”我想用一句話打破尷尬的場面。天很黑,夜靜了,屋子沉默了。

  事務繁雜,腦子裡一些事情好像都被擠到遺忘的拐角 ,下班輾轉的途中,想到愛人正在廚房做好吃的,心稍微暖和了些。我歡跳着推開家門,愛人和婆婆都正襟危坐在沙發上。終於可以鬆懈一下,我也靠卧在沙發上,愛人輕輕的說了句“去做飯呀!”,我稍微愣了一下,起身,去廚房,做飯。接下來的日子,上班,下班,買菜,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帶孩子,愛人常常尾隨之後,看我安然而急忙的乾著活。日子愈加的繁忙,孩子身體不怎麼的好,得細心護養;婆婆年老體弱,每周日都得送她去吊針補養;換季之際還必擠時間逛街,及時給婆婆奉上適合季節的衣物。忙,忙的沒了語言,家裡換了另一種氛圍,是安靜還是沉默,說不清。我更加的寡言,更加的瘦弱,一天撐過一天,孩子終於能上幼兒園,婆婆要走了,走之前又給我再三強調了一番:“男人有男人樣,女人就得有個女人樣,男人做家務,伺候女人,是不成體統的。”我不知道真是婆婆的傳統觀念還是別有用心,我都接受,我選擇做個好女兒,好妻子,我孩子的好母親。

  婆婆走了,愛人結束了為期三年的“少爺”生活,和我相依相伴,相濡以沫,相依為命。

  婆婆走了,我卻病了,不管見到哪裡的醫生,都是同樣的建議:“多休息,需調養,身子太虛弱。”馬拉松似得的治療,至今。

  婆婆回老家了,種稻,栽油菜,打理菜園,家裡家外一把好手,街坊領居口中的精英。偶然的一個大意,婆婆摔斷了左大腿骨,卧床至少三個月,不多也不少的醫藥費,令婆婆心疼不已,地里待收的莊稼急壞了婆婆,已被公公責怪埋怨的婆婆,心裡很是難受。人活着,就是天塌下來了,都得扛着。安排好家裡,便回婆家照管婆婆。“辛苦耕種一畝地包穀,要三個月,才收回一千多斤包穀,換成人民幣也就一千多元錢,我們一月工資省點給你就夠了,別愁,愁壞身子不划算;身體好,就有了一切,什麼都別想,腿就好得快。有我們照管你,別怕。”一番話總算解了婆婆心中的疙瘩。一個暑假的日子,給婆婆端茶倒水,端飯添菜,洗澡服藥,講故事談心,甚至倒屎倒尿.......。假期很快過去了,我收拾東西準備回家,不小心被婆婆看到了包包中大量的葯,婆婆逼問,無奈道出實情,因身體本來很虛弱,再加上長期過度勞累,積累成疾。本來心中對我已生感激的婆婆,一下子淚流滿面。

  天下父母心,最苦累的是父母,最難處的是婆媳關係,相信人心都是肉長的,以理解的方式和寬容之心待之,理解是一座橋,兩頭是路;寬容是傘,傘下是溫情。理解會讓我們走出陰影,走出一個新天地,過了橋條條大路都寬廣,煩惱的黑蝴蝶就會遠飛,路邊開滿溫情的小花,世界就會變得更加美麗。人生旅途能遇上是一種緣分,我們應珍惜緣,不能讓怨氣沖泡了溫情,不要讓怒氣留下遺憾,家,家人,是世間最真情和溫暖的詞語。

  婆婆拉着我的手,哽咽着歉意與感激的話,許諾着一個個美好的前景。秋天來了,路邊田裡的穀子金黃,一派豐收的景象使我的腳步更增加了前進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婆婆哭了
網友評論
婆婆哭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