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救命洗腳水

救命洗腳水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認識丁曉帥的都說他這人不壞,就是衛生素質差。差到什麼程度呢,不拘小節、衣冠不整也就罷了,他連刷牙、洗腳這樣的事,也是能免就免。為此,科長老熊橫看豎看瞧他不上,總是當眾挖苦他,你只配跟豬睡一個窩。丁曉帥並不往心裡去,他說,官打民不醜,父打子不醜,領導批評幾句,那是關懷,有啥啊。照樣我行我素,熊科長氣得直搖頭:“丁曉帥啊,你算是沒救了。”

  這年夏天,丁曉帥隨熊科長到南方某山區考察一個項目。忙碌了一天,在一處山居小旅店住宿,兩人包一個房間。丁曉帥白天被熊科長支使得跑東跑西,骨頭架子都快累散了;熬到天黑,熊科長喝酒,丁曉帥還要加班整理一天的工作日記。熊科長酒勁兒上來,眼皮打架,就先洗漱睡下了,待丁曉帥把該忙的忙完,見熊科長在床上正睡得香,張着大嘴打鼾,那鼾一個接一個,憋得臉紅脖子粗,樣子狼狽之極。丁曉帥欣賞着熊科長這痛苦的表情,心中的怨氣彷彿得到了發泄。他剛剛脫掉鞋子,猛然一股強烈的腳臭味兒充斥了整個房間,頂得熟睡中的熊科長打出一個響亮的噴嚏,同時從夢中臭醒過來,張口就罵:“你真是窩囊死了,去,把鞋子給我放門外邊,臭腳丫子洗三遍,否則,瞧我如何收拾你。”說罷,拉被子蒙住腦袋躲避臭氣,不大工夫,又傳出了鼾聲。

  丁曉帥也覺得冤枉:“平時也沒臭到這種程度,都是為工作翻山越嶺,出汗太多,才破了紀錄,按工傷推理,應當是‘工臭’,該表揚才對。”端着臉盆打回半盆水,將腳浸在盆子里,洗過一遍,看熊科長睡得挺香,丁曉帥想,你又沒親眼監督我,我洗得可是特別認真,一遍就頂了三遍吧。這樣想着,他把洗腳水往邊上一推,一腦袋砸在枕頭上,就眯瞪了過去。

  似睡非睡間,丁曉帥聽到雷聲響亮,才想起昨天夜裡就開始下雨了,他惦記着自己的那雙鞋被熊科長發配到窗外,如果淋濕了,明天黏乎乎的可怎麼穿?急忙睜開眼,卻聽見剛才響過的不是雷聲,是旅店背後的山體發出的響動,地震了!丁曉帥顧不得多想,三下兩下搖醒熊科長:“快起來,地震了!”熊科長被攪了好夢,極不情願地爬起來,一句“豬頭三”沒罵出口,就見房屋忽悠悠一陣晃動,人已經站立不穩,還是丁曉帥手疾眼快,將熊科長一把拽下床,兩個人下意識往丁曉帥那張床下一拱,此時“轟隆”一聲,牆壁倒塌,飛沙走石,煙塵瀰漫,兩個人眼前一片漆黑……

  不知道過了多久,兩個人醒了過來。同在一張床下,你見不到我,我見不到你,丁曉帥的胳膊被木頭卡住,受傷的雙腿也埋在磚石中,動彈不得。但他聽到不遠處熊科長輕輕的呻吟聲,這才知道,領導和他都還活着。敢情剛才不是地震,都因為昨夜雨下得太大,造成山體滑坡,將小旅店壓塌埋住,幸虧丁曉帥那張床被一根掉落的房梁撐了一下,兩人才沒被活埋,房屋倒塌下來的木料橫七豎八,所以透着空氣,丁曉帥覺得暫時不憋悶。他趕緊問熊科長:“您怎麼樣啊?”熊科長並不回答,只是吭哧吭哧地發出聲音,他要幹什麼?丁曉帥終於弄明白了,熊科長伸出一隻手,把他昨夜偷懶推在一邊的洗腳水盆兒費力地拉到身邊,在這種時候,他還顧得上檢驗丁曉帥的衛生質量?丁曉帥好不困惑。

  就聽熊科長說:“丁曉帥啊,我官兒不大,可畢竟是你的領導,俗話說,狼多肉少,先顧領導。這盆水我可就佔先了。”丁曉帥一下子明白過來,他們壓在這廢墟底下,天曉得要多久才能盼來救星,沒有水,可不就等於丟了命。好一個熊科長,一點洗腳水也要搞特權,丁曉帥奮力掙扎,想搶回洗腳盆兒,可哪裡動得了?聽到熊科長吧唧吧唧的喝水聲,丁曉帥徹底絕望了,科長這行為等同於謀殺,他丁曉帥冤死,又沒有旁證。這樣一想,更覺得喉嚨冒火,不一會兒,就昏了過去……

  丁曉帥再次被傷痛疼醒過來,卻聽到有人的說話聲,睜開眼,眼前雪亮一片,原來是村寨來了人,已經把他從廢墟中扒了出來。丁曉帥急忙問:“我埋在這裡幾天了?”救援的人們說,你已經與世隔絕兩晝夜多了。丁曉帥說:“我身邊還埋着我的領導呢,求大家再幫幫忙。”救援的人們接着往裡扒,結果,熊科長也幸運地遇救,由於飲酒過量,他口渴得厲害,已經把丁曉帥那盆臭不可聞的洗腳水喝進肚去一多半了……當聽說遇難時間只有兩天多,熊科長躺在擔架上不住地嘔吐,這秘密只有丁曉帥最清楚。

  回到單位,熊科長不但當眾表揚了丁曉帥遇事沉着果斷,英勇救人的高尚品質,還上報老闆,為他申請漲了一級工資。晚上,熊科長請丁曉帥吃飯,席間,頻頻向他敬酒。科長說,丁曉帥是個好同志,那次遇險的事,只要做到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我老熊這輩子不會虧待你。

  丁曉帥知道熊科長顧及面子。那麼威風凜凜的領導,關鍵時刻為了活命,不惜搶喝部下骯髒的洗腳水,傳出去,他怎麼做人。不過,看在漲了工資的分兒上,丁曉帥還真打算守口如瓶,自己不講衛生也並非什麼光彩事兒!

  光彩不光彩,反正丁曉帥因髒得了福,這才符合辯證法呢。

您正在瀏覽: 救命洗腳水
網友評論
救命洗腳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