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雪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初春午時的陽光透過南窗懶懶地灑滿了辦公桌面,昨日積在屋頂的白雪正化作檐前的水珠,有條不紊地一顆顆穿透窗前的明媚。“雪霽天晴朗,臘梅處處香” 鄧麗君所唱的《踏雪尋梅》肯定描寫的就是這樣的時光。在慵懶的愜意里接到了同學的電話,約我一道去耕瀆廬去晤談一位鄰市的書法家,對於書畫藝術我是十足的門外漢,但想雪后的耕瀆廬該是另有一番滋味吧。

  一路的說笑讓本就不長的路程顯得更短了,在與耕瀆廬主人邵公和書法家見面稍作寒暄后,便與談字論畫的他們打個招呼,自顧去探訪“雪后耕瀆廬”了。

  主樓通往庭院的圍廊很長,廊牆上的漏窗將院內的場景規約成一幅幅或方或圓的畫透了過來,那由成百上千噸太湖石疊依而成的龍頭高昂着,園石上已經沒有了積雪,一塊塊明明暗暗的水印如龍鱗般沐浴在春光里。

  我是來看雪的,花窗是不是遮住了別處雪景的秀麗?我急急地向院後走去。

  院后的長廊沒有廊牆,滿院的風光可以沒有遮擋,一下子擺在你的面前。暖陽懸空照在馬頭牆的黛瓦上,用心堆砌的層層疊疊的石山看上去俊秀自然,那高高矗立的石亭則統領着眾石的不羈,而面前這一潭碧水一定連通着廊外的溪河,有源的活水才會有着如此的生機。景色雖美,但只有長廊瓦溝裡間或留着些或寬或窄的尚未融盡的銀色雪條。

  我是來看雪的,可是只有這正快速消失的零星的遺落,這些連殘雪也算不上的殘雪。失落之餘不由想起了妻子早上說的一句話,會離去的才知道去珍惜。當時只當泛泛之語,而此時想來,卻頗有感觸,昨日白雪濃厚時,不來觀雪賞景,今日冰雪消融倒來懷念珍惜了。

  帶着些許的懊惱看着風景穿過長廊,走經石洞,準備回主屋閑談。剛出洞口,卻有了意外的驚喜,首先是一叢園竹翠色慾滴,更妙的是這邊瓦楞上的積雪還有大片未化,頗有些“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味道。

  就在這小悲小喜中,突然想到了《金剛經》中的偈語: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不能去深研其“諸法空相”的妙義,只是想所有的客觀存在都是相對的漫長或短暫,滄海桑田對於人類的生命而言是極其漫長的,而相對於天地的形成卻是短暫的,就眼前的積雪而言,對於我來講,她來也匆匆去也匆匆,而對於挨餓覓食的鳥兒,她可能是漫長的。而不管是漫長是短暫,不管是瞬息的泡影是即逝的閃電,她們都有着各自存在的軌跡,我們只是她們的看客。雪花不會因為你期待不期待而決定來或不來,也不會因為你喜愛不喜愛而化或不化。而我要怎樣去做呢?

  我想我是愛雪的,所以不會淡泊到無視雪的來去。雪,你來或不來,我都在期待;雪,你化或不化,我都心生歡喜。身旁一株葛藤攀援在石山上,雖然枯藤還沒有發芽,我卻看到了五月的院落里“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耕瀆廬,江蘇溧陽人邵余福為弘揚傳統文化而建的私家園林)

惜雪 範文推薦:

  • ·惜雪嘆冬
  • ·惜雪嘆冬
  • ·惜雪
  • 您正在瀏覽: 惜雪
    網友評論
    惜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