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閃爍的螢光

閃爍的螢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他鄉久了,思鄉之情漸濃。故鄉的人,故鄉的事總在我夢裡縈繞,常因一些久遠的記憶枉生淚花。我牽挂那些慈祥的父老,思念熟悉的田野,還有那流淌不息的清泉。思念開滿杜鵑的山巒和那夾雜稻花淡香的柔風。故鄉的星星故鄉的月阿!雖然我已滿頭白髮,你仍是我的天空。

  故鄉的夏夜你是那麼迷人,熱浪退去的夜晚,一輪明月滿天星斗,螢火蟲像天空撒下的精靈,忽閃着劃出一道道捉不住的軌跡,誘引着一群小夥伴的追趕。

  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好奇了所有的孩子。除了看看蟲子的肚皮,再也沒有解疑的答案,許多年以後才知道那是螢光素的化學反映。螢火蟲啊!你因發光而美麗,也因閃亮暗生災難。多少人欣賞杜牧那句“輕羅小扇撲流螢”阿?蟲子不知道那點光亮就是喪命的根由。

  據資料介紹,弱光的是雄螢,會飛,強光的是雌螢,無翅,發光是在求偶。我不禁心生敬意,一個渺小的蟲子,在那些月黑星稀的夜,不知疲倦地奔波在田野的上空,為的就是尋覓一份愛。為愛它會耗盡最後一絲殘光,為愛它願捨身取情,看來再小的生命也有可敬之處。小孩不知這些,每到傍晚手拿蒲扇,外加玻璃瓶,捉住一個就囚在瓶里,最後還要比誰捕的多。在那個貧窮的年代,缺的不僅是錢,現在想來那是多麼殘忍的遊戲啊!

  一個月光明媚的夜晚,媽媽不准我去玩,我躺在涼床上滿心的無奈和懊惱。就在我狂躁不安的當口,一隻螢火蟲點着忽閃閃的燈籠向我的上空飛來,我拿蒲扇攔住了它。它落在我的腦門上,好欣喜,就像我會發光似的。讓它停留着,我想它一定不安,或許忐忑。它慢慢向我耳邊挪動,我以為要與我說些什麼,或許向我求饒。它沒有,依然閃着它的燈籠。我有些懂了,似乎聽見它急促的呼吸。它不危害人哪!也不危害莊稼,在天敵的視線下生存下來,為什麼要喪命在人手裡呢?我不忍心再驚嚇它,讓它自由地按它自己的想法決定去留。我一動不動,等待它的決定,直到進入夢鄉。

  我忽然喜歡上這個小精靈。在那些悶熱的夏夜,烏雲翻滾着怒濤,月亮星星躲到了雲天外,村莊里的燈火也是那麼昏暗,蛙扯開嗓子怒吼着上天也聽不懂的叫聲,只有螢火蟲不遺餘力,忽閃着自己的光亮,勇敢地在田野的上空飛舞。雌螢散落在稻棵叢中,在稻棵間閃耀,彷彿綠霧中、田水裡布滿星星。你這美麗的精靈,有你山川不再空寂,有你黑夜充滿生機,你把兒童帶入夢幻般的童話世界,製造一個絢麗的夢境。

  後來我長大了,離開了生養我的這片故土,這一去就成了外鄉人,那裡已經沒有我的戶籍。螢火蟲不理會我的境遇,徹底地放棄了我,完全不記得當年有我這麼個小兒郎。它仍然在田野上高飛,追逐、嬉戲,全然不顧我的思念。也許它們已經不認識我,也許見過我的都巳做古,空中飛舞的都是後生,也罷。可我卻有舍不了的親切,時不時把思念伸展在你的夏夜,想着燦爛星河,想着萬家燈火,想着田園螢飛。好像有一隻螢火蟲在我心頭長久的閃亮。

您正在瀏覽: 閃爍的螢光
網友評論
閃爍的螢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