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收於眼,藏於心╠╠石裕堂的收藏

收於眼,藏於心╠╠石裕堂的收藏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著名歷史地理學家、浙江大學終身教授陳橋驛為石裕堂的收藏題詞:收於眼,藏於心。收於眼,古物收藏,檔次高低,要靠眼力;藏於心,就是要對收藏的器物進行鑽研,挖掘其文化內涵,石裕堂就是這樣做的。石裕堂有耐心、有恆心。一個有水平的收藏家,決非一朝一夕之功,都是數十年如一日,如果沒有這種精神,很可能半途而廢。近20來年裡,石裕堂真的“苦心孤詣,嘔心瀝血”,收藏了百來張古床、百來塊匾額、六七百件雜七雜八的木雕、石雕、磚雕、綉品、竹編、古傢具、古建築構件,等等等等,藏品無奇不有。記得那百來張床,後來聚攏放進一個老廠房裡,佔了老廠房4-5個車間,舊廠房要拆,他的這許多床,放哪裡去呢?我真替裕堂的收藏擔心:這樣下去,你能有一天安穩的日子過嗎?

  一直到了2003年,紹興鑒湖柯岩風景區的“魯鎮”竣工,裡面正好有空房子,石裕堂跟柯岩老總聯繫,竟然一說即合,便將23張古床,67個床面,全部裝車運了過去,布滿了“魯鎮”的一座“魯府”,延請諸暨老書法家濮乾遠題寫了館名,曰:“古越百床館”,懸挂在“魯府”門下,於那年10月正式向遊客開放,果然大受遊客歡迎,大開遊客眼界:館內陳列古床,有簡潔明快的明代馬蹄大筆管式架子床,有古樸大方的嵌雲石三屏羅漢床,有華麗舒適色彩鮮艷的鏤空天長地久雙喜床,其中有一張“半踏步”,看去宛如一間玲瓏剔透的小房子,煞是可愛;還有一張古代官宦人家放於廳堂內的“羅漢床”,是主人專門用以與親朋好友喝茶交談的,實屬稀少罕見之物……張張床面雕鏤精細,油漆考究,工藝一流。雕刻的圖案除花鳥蟲魚、龍鳳獸畜外,更有《三國演義》、《水滸》、“八仙”中的人物,栩栩如生。著名歷史地理學家、浙江大學教授陳橋驛看了裕堂收藏的古床,欣然為其題詩:“花鳥處處有,山水稱錦繡。描鳳鳳垂翅,畫龍龍翹首。漆人非凡徒,雕工皆高手。一館盡斯文,我為流連久。”

  建設中的紹興,未來的大城市,有着大雅量,有着大胸懷,寬容地接納了石裕堂的“古越百床館”之後,又接納了裕堂的600多件木雕、石雕、磚雕、綉品、竹編(含古桌椅等傢具、古建築構件)。2005年,裕堂將這些藏品又高高興興搬進了“魯鎮”,命名“越藝館”,紹興書法家王國榮先生還為其題寫館名。“越藝館”分成20個門類,展品中除材料不同的各式各樣的雕件外,還有清末著名書畫家趙之謙的抱對、東湖風景開拓者、東湖政法學堂創始人陶浚宣的《史學齋》、《子學齋》等。在眾多磚雕中,有一方色澤古樸、雕刻精美的磚雕被業內人稱之為“奧運磚雕”,上面雕有8個不同運動姿態的人體造型,有男有女,觀其服飾,有穿燈籠褲的,有穿短袖短裙的,有穿斜領寬袖束腰長袍的,很像古代墓葬中出土的伎樂俑的服飾;8個人物,或蹲或站、或弓背彎腰、或舒展雙臂,動作輕盈,似古代的運動健身體操(如五禽戲),總能讓人聯想到現代的奧林匹克……

  原先,石裕堂想在自己家裡開闢一個百匾收藏館,但房子實在太小。2008年,紹興市環城河管委辦要想在稽山園開設一個既高雅又有品位的文化景點經雙方協商,在稽山園的迎嵐閣里陳列他的匾額,冠名“越鄉百匾館”――紹興又一次接納了裕堂――稽山園,小橋流水,花木扶疏,環境幽雅;座落於園內的迎嵐閣,高15米,外觀4層,內含3層,氣勢雄偉;裕堂的百來塊匾額分佈一、二兩層懸挂,不但為迎嵐閣赫然增輝,而且給稽山園頓時添彩,經過精心布局,於當年6月開放。在展出的匾額中,以“朝元”匾最為珍貴。此匾主人是紹興三味書屋塾師壽鏡吾的次子、魯迅的朋友壽鵬飛。據記載,光緒十九年(公元1893年),壽鵬飛考取浙江優貢。次年,慈禧太后六十大壽,為增添喜慶氣氛並選拔人才,清政府決定增加一次全國會考。壽鵬飛參加了在保和殿舉行的全國優貢會考,獲“甲辰科朝考一等第一名”,得中“朝元”。當時,“朝元”匾制了三塊,一塊留紹興,兩塊分置於諸暨的同山和墨城塢。其時,壽鏡吾雖家居紹興,但祖籍卻是諸暨墨城塢,而墨城塢又是從同山遷去的。所以,這三塊“朝元”匾,一塊掛紹興的壽家大門,另二塊則分別掛於墨城塢睥壽氏宗祠和同山的壽氏宗祠。奇怪的是,掛在紹興的那塊“朝元”匾至今下落不明,而諸暨的兩塊卻都被石裕堂如數收藏,有一塊匾竟是他在墨城塢一村民家的豬欄里發現的!為此,壽鵬飛的孫女、人民教育出版社原編審壽紀瑜曾數次致信石裕堂,深表讚揚和感謝。館中有一塊“風嘯”匾,系乾隆年間諸暨籍大書法家石樑為贈送友人所書,乃是存於今世的唯一的石樑筆跡。還有一塊是清代學者、書畫家阮元所書“誼敦梓里”匾,是寫給諸暨人許梓的。阮元,江蘇儀徵人,乾隆進士,官至湖廣、兩廣、雲貴總督,體仁閣大學士。在杭州任浙江巡撫期間,曾組織民眾疏浚西湖,並將挖出的淤泥堆積成一個小島,其上建亭閣,植花木,供人遊覽。後人將之命名為“阮公墩”以資紀念。浙江省博物館原常務副館長、第三屆省文物鑒定委員會顧問汪濟英先生給石裕堂的“越鄉百匾館”題詞:“歷史蘊含價值,收藏成就將來。”

  石裕堂畢業於浙江農大園藝系。1986年進縣城建環保局從事風景旅遊、園林建設方面的業務工作。1996年調入新成立的市風景旅遊管理局。在從事風景旅遊開發管理和園林建設工作期間,他廣泛接觸了古代的建築和工藝品。他一方面對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高超工藝及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讚嘆不已,一方面又對大量古建築傾圮,大量古物和古建築構件毀壞、流失深感痛心。於是,他萌生了參與搶救歷史文化遺產行動的念頭。

  收藏,是記錄歷史、保存歷史的特殊載體,是搜集人類社會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遺產的巨大寶庫,是一種獨特的社會現象,又是一種高尚的理想。收藏,不僅有益於身心健康、文化積澱,也有利於鑒賞力的長進,能提高人的文化修養、人品、格調。日前,陳橋驛先生來信,您的收藏甚多,這是一筆文物財富,希望能做出更好的成績,作出更多的貢獻。為了便於開展工作,石裕堂又註冊成立了“諸暨市裕堂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為此,他還想創辦一個“魯迅筆下的生產生活用品館”(暫名),籌辦“百家姓文化苑”。

  石裕堂有一個心愿,他說,他的收藏,來自於諸暨,而西施故里又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文化先進縣市、中國民間工藝美術之鄉。希望能得到領導和有關部門的支持,在西施故里開設一個收藏館。

您正在瀏覽: 收於眼,藏於心╠╠石裕堂的收藏
網友評論
收於眼,藏於心╠╠石裕堂的收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