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月夜,我是一隻小小的螢火蟲

月夜,我是一隻小小的螢火蟲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月夜,我是一隻小小的螢火蟲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一、請你,我親愛的女孩

  ??

  ??不要這樣!不要這樣!不要再這樣了,好么!

  ??我親愛的女孩!

  ??錯過了,就不要再難過了,好么!

  ??從此,就不要再對那些浮塵般旋搖在空海記憶中的記憶念念不忘了,好么!

  ??不要再悲傷地如一隻無愛的小鷹了,好么!

  ??不要再用你最深沉的呼吸去為留不住的小溪一樣的意念惋惜了,好么!

  ??不要再把那些真摯的愛拒之門外了,好么!

  ??我親愛的女孩,真的,答應我,不要再絕決了,好么!

  ??

  ??二、一定,你要知道是自己呢

  ??

  ??你一定不要再想那麼多了!

  ??時光,是不會停下它那緩慢的腳步去等你的,它,永遠只會誘惑你的的感覺。

  ??——我們同行呢!我們同行呢!

  ??只是,只是,你一定會變老的,你一定不會永遠年輕的,你一定不可能總是健康地像天上的太陽那樣沒有意外的,你一定不可能如你所知道的石頭那樣似乎是沒有什麼感覺的,你一定不可能牢牢地把你現在的幸福或者是快樂直線一般地沿長的,你一定不可能會因為後悔而回到過去的,你一定不可能死去的沒有任何的留戀任何的痛苦的,你一定不可能是沒有親人朋友的單獨地存在着的,你一定不可能在只有你的世界里一直以為是快樂的活着的,你一定不可能讓所有的你想着的如夢一般的意象都變成真實的只屬於你自己的想象的的,你一定不可能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不想着那些必須有可能的意義的的……

  ??你是有血有肉有生命的啊!

  ??而時光,終究只是虛無的抽象地要死的你給它取了名字的一種可以不說的東西啊!

  ??

  ??三、難過,在你一個人的境地

  ??

  ??難過又有什麼用呢?

  ??你可真是個傻瓜,真是個不想逆來順受卻一定又把自己陷入了逆來順受的境地的可憐的小孩呢,你可真是好笑呢!

  ??你在難過,你在找不到方向的難過,你在無法自拔地難過,你在不小心地不想又很喜歡的難過,你在無所實事地只想把難過做為一件可愛的事的心情難過,你在豪無顧及地理所應當地認為應該存在這番景象地難過,你在把周圍的一切美好的潰爛的不成形的看不見的東西都忽略地難過,你在認為只應該有自己的小小的世界里難過,你在以為你是所有人當中最不幸的了那樣的無知覺中難過,你在心裡想着算了吧都不重要了都這個境地了控制不住自己了的那樣難過,你在沒有了他們的歡暢中難過,你在如一隻大森森里的找不到媽媽了的小動物那般難過,你在沒有了世界和惱人的煩瑣的感情的難過……

  ??你難過得真是舒服呢!

  ??於是,你的悲傷如水流一般從眼睛里溢了出來,你滿臉的滿足的痛苦。

  ??你的心如在黑夜裡遇見了魔鬼那般嘀嘀地靜靜地跳着,你一不小心,讓你的頭髮散開來遮住了你迷離的眼睛,臉變了色!

  ??只是,沒有人等你!

  ??

  ??四、哭,是你無可知的悲傷

  ??

  ??悲傷到底是怎樣的呀?

  ??你哭泣得沒了模樣,在你最假的面孔上浮動着的是遙不可及的你不以為卻一定是的慾望,你覺得沒有必要說清楚這到底是什麼或者根本就不是什麼,你只是找不到另一種你暫時想要維持活下去的方式,你其實很自私可是你不在乎,這一切一片空白,只有一片沒有意義的灰色的空白,讓關注你的人以為是自己的錯所釀成的哀傷!

  ??大聲音地沒有任何顧慮的嚎嚎哭訴或者只是低低地沒有讓人以為痕迹的躲在角落裡的哭泣,都是無可知的!

  ??可你,就喜歡的是那一種神密地難以言喻的牽動人心的無所實事的無可知的悲傷!你說,你已經也許永遠都不再能離得開它,那一種生離死別的其實根本就定錯了意的無可知的感覺,那一種把往事的影像都放大地如畫或者都縮小到一個物體上的再也找不回了的哀傷的感覺,那一種未來是看不見的一片死氣的汪洋的漂浮着一層層腐爛的屍體的幻覺,那一種快樂只是最奢侈的時侯才會微微顯現的感覺,那一種你其實根本就不該存在的只應該如煙般一瞬的曲折就消失的感覺,那一種你愛的卻是不愛你的槌心的再也沒什麼快樂或者是意義可言的感覺,那一種活得真累的感覺……共4頁,當前第1頁1(作者:哩啊清)

  ??你以為,生活是什麼呢?

  ??你哭得好悲傷,如果可以不那麼掙扎,我真的不知該怎麼辦呢?

  ??其實,就算懦弱,也必須要學會去解那痛苦的結。

  ??

  ??五、錯過,你終究哭不盡的愛

  ??

  ??你終究是哭不盡你的傷的!

  ??錯過,如你憂傷的心往最淺的愁緒里去想,它永遠都是一次次無可救藥的傷害,從傷害你最無力的看不見的時間開始,之後是你沒有立刻就想到的可以付出去的或者是可以擁入懷抱的情感,而後你又想到那些再也不會發生了的已經說起來都覺得可笑了的夢想或者是理想,還有你或許也早已意識到你想要親自去體驗的事情也真的是太多了而也許再也不可能去實現了,然後還有你一直想要見的還有真正相遇的有緣的有情誼的人你還沒有見,你甚至都沒有好好的如無事的懶散的小豬那樣安心的閉過眼,你或許還有一堆堆難以理順的思想難以擺脫的煩惱覺積在你已經好沉好沉了的心海里……

  ??只是我知道你一定不會往最深的意境里去想的,你一定想不到這邊太痛就該換面才好的,你一定如你剛剛長大時那樣的單純無暇!你是一個憂傷地不想長大的小大人,一朵低着頭不肯隨風起舞的小花兒,不是嘛!

  ??我都懂得你,都懂呢!

  ??可你實在是也應當學會長大呢!有一天你也要變老呢,可別一直都哭着老去哦!

  ??

  ??六、逝去,你最痛的惋惜

  ??

  ??你就是這樣的吧!

  ??可以想得到,誰都一樣地想永遠青春美麗,誰都一樣地不停地做着一輩子都是二十歲的可笑的卻不能抑止的夢,誰都一樣的想着永遠在偉大的愛的無私保護下那該多幸福啊,誰都一樣地想把美妙的愛情一直無可節制地沿續,誰都一樣地不想把愛情的結局在年代的隔閡下變得枯燥起來,誰都一樣的不願把自己曾經細心編織的哪怕是並不華麗的生活被壓力所埋藏,誰都一樣地不願把自己還未厭惡的東西被無情地搶走呢!

  ??你想,一定是如此的吧!從那些歡笑着的表情里,你一定是看見過的了吧!那些人人都有的無耐呵!

  ??也都是相差無幾的人生,也都是相差無幾的情感,也都是隨着生命的哲學一路生活的。

  ??都可以歡笑,都可以笑着思老,都可以以忽略憂傷的方式珍惜時間,都可以在逝者的長河裡找到化解遺憾的真理,都可以用最少的惋惜之情去思量最少的遺憾,都可以洒脫把生命理解成一次過程中的遠行!

  ??可不要說做不到哦!

  ??

  ??七、回憶,你不舍丟棄的情結

  ??

  ??是因為捨不得么?

  ??那一寸寸佔據了你平淡安然的心的特別感覺,你也不知道那些一晃而過的只是曾經在你的生活中演譯過的故事竟然在年華的流逝中變得如此越來越清晰了,而且感覺也在不斷地發生一些微妙的變化呢!一些你曾經以痛苦都快要不能忍受了的悲哀事情,一開始在你不自覺地就想起的時侯,那種感覺是多麼地悲傷與可憎,那時侯你討厭你無病也申吟般的多情和你那你自以為的天生就充滿了愁緒的神精,而之後呢,你又開始在因一些原因想到它的時侯在心底暗暗慶幸而且還會很真摯地對自己說句感激類的話,你以為那些痛苦已經從帶給你難過的階段慢慢地成長成可以為你製造快樂的階段了,你在意識到這些的時侯總是高興地像個幸運的孩子,可是之後呢,就是又過了很長時間以後,你又開始詛咒它的存在了,你遇到了困難的時侯就會說都是因為當初的它,而往往你也會在你不久以後的越過了難關的時侯又後悔起自己對它的看法來,而時間又過了很久,你還是不斷地想起它,而這時侯的它竟然變得神密美妙地讓人嚮往起來,那一件痛苦的事情終於在歲月的衝突下變得遙遠漂渺地不可捉摸起來,那事情中每一個動作竟在你那不算清晰的意像里讓人覺得飄逸起來了,而且是彷彿是就是那事情中的不會說話的場景也變得重要起來了,有那麼一會兒時間你真的想着如果再回到那裡該多好啊,有那麼一會兒你想念地甚至覺得你想念那裡的程度已到了痛苦的感覺呢……

  ??我知道,我知道,我一定是知道的,你是多麼地依戀多麼地不舍但同時又是多麼地捉摸不住那一種回憶的感覺呢!而且是我還知道,那種如此在回憶里反反覆覆地輪迴的奇妙妙感覺就像是一次次難言說清的短暫的重生呢,而且是那種快樂的記憶到最後也一定會變得難以言喻起來呢!我甚到都還知道,一些以前順其自然地就發生了的也許根本就不重要的事情還會在你不時的不自學的回憶中變得不平常的重要起來呢!共4頁,當前第2頁2(作者:哩啊清)

  ??是的,關於回憶,我們一定是都不會刻意地去想起或者是刻意地去忘記它的,回憶,它是一個說不清的東西,沒有人想要也沒有人能掌握它的!

  ??我懂呢!只是從來都沒有人會如你那般把回憶如現實一般演譯呢!

  ??

  ??八、現實,你刻骨的感受

  ??

  ??你真的是有太多太多的苦呢!

  ??那年你純潔可愛地懷着幸福美好的嚮往地無憂無慮地迎來了你心目中神聖的青春,你當時的心情是和所有的同齡的女孩一樣的暗喜和小小的無知地迷茫,你和她們一樣地在心中暗暗渴望着能快些長大快些實現自己一些華麗的夢想,只是當時你們真的是還懂得太少,不知道那些朦朧的誘人期待的夢真正的實際起來是多麼地可笑和難為,然後你們還是如同所有的前輩一樣心甘情願地也別無他路地深深地陷了進去,深深地被年華憂傷的表情給迷糊了,都有些難過,都懂得了無可奈何的真正涵意,在並不能稱得上是不好的現實面前,你們有的人努力地適應而後來也真正的如適應了一道道地生活規律那樣的適應了,有的人不知所措地想要努力地逃避而後來卻如殺場的戰士般血淋淋地還是無處可逃了,有的人努力地想要堅強的反抗而後來卻是如一隻斷了翅膀的小鳥那樣無力地任命了,還有的人偉大地選擇了滿不在乎呢!而你,只有你,在那樣一種複雜的混亂的緊張兮兮的環境里,你如一個腦袋滿滿的病人一樣,忘記了選擇,只是被更深的誘惑,只是隱忍着堅強着無措着如一個失了勢的傻子一樣前進着,努力着!

  ??其實我真的不想說,不想為你再提起呢?那時的你是愛上了不該愛的從最早的開始你就一直明白的那根本就不該屬於你的東西,天知道那麼多年的年少你的心都能如明鏡一般的明朗,知道那是你一定不能碰觸的傷,知道你根本就不能奢望着去擁有那樣一席華美的愛,知道你實際應路過的該是一段多麼地平凡和粗糙的路,知道根本就沒有人會有能力為你提供那必須有的你要的登上你的夢的階梯,而後來你卻還是忍不住的在那誘惑越來越接近你的時侯徹底地迷失了!

  ??你一不小心走錯了路,你一不小心做錯了夢,你一不小心就這樣孤獨地把自己扔給了無可知的未來,之後你的絕決的像是意無反顧的孤注一擲,悲傷開始了!

  ??——你和最好的朋友分離了、你遇到了寂寞的難、你找不到出囗了、有一時你難受地脫協了、你被親情束縛了、你不得已地舍掉你的的最愛、你的夢想是越來越遙遠、沒有人理解你了、世俗無情地傷害你了、你的絕望似乎無可挽救了、你走得越來越麻木了、你無路可走了、你無處可逃了……

  ??一直到現在啊!這些年你血一樣的苦,你笑中的也會有的痛。

  ??其實你早就覺悟了吧,你該是早就懂你走了一條也許會永遠悲苦的路了吧!

  ??更不能提你那與眾不同的童年了……

  ??無語,真的不願再揭你的疤,我知道你停不住你的悲傷呢?

  ??只是,保佑——你快樂起來,好嗎?

  ??

  ??九、命動,你愛的方式吧

  ??

  ??你安靜地什麼也不說!

  ??小時侯你都是這樣子的呢!印象里的一幅幅畫面是你專心的臉像是吃草的小羊一樣的詳靜的。你靜靜地一個人在害怕的黑夜裡做怎麼也做不完的做業習題,你靜靜地低着頭想着自己的心事走過喧嚷的馬路,你靜靜地把被遺棄在角落裡的臟爛盆子收拾起來種花,你靜靜地在下課的時侯趴在屬於自己的小小課桌上做童話里才會出現的夢,你靜靜地一個人在星期天的下午坐在樹陰下畫心中的畫……真的是這樣子的呢,現在想起來,你真的不要感覺太驚奇呢!我知道你一定會突然想說那真的是童年的你么!是的,那是你,是曾經在沒有太苦的困難去面對時的謙和的你。而你也是萬萬不會忘記的,小時侯的你也有過的為自己想要的東西會不去想後果的爭取的行陘的,而那時努力的你也是多麼地安靜呢!你總是在不動聲色的境況下贏得你的所愛,你總是就算是有了怨氣也不說的努力着呢!

  ??而後來你長大了,就算是少了幼稚的心,你也還是那麼地安靜不愛張揚,你願意一個人靜靜地面對苦難也一個人靜靜地戰勝,而就算是不幸地失敗了也從來都不與誰說,你願意一個靜靜地承受生活給自己的無言的悲慘也從不想讓別人來分擔……我想不到了,是么?那是你么?那個總是獨來獨往的匆匆忙忙的在喧嘩的人群里如此寂靜的女孩,那個總是在黑夜裡矇著被子絕望地哭泣的女孩,那個在歡樂的氣氛里笑出滿臉憂傷的女孩,那個在面對親人的時侯拚命地尋找童年的幸福的女孩,那個不願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傷卻還是不小心地暴露了傷疤的女孩,那個總是一個人在星期天的晚上才出門放鬆自己的心情的女孩,那個會在洶湧的煩惱無可抵制時抽煙喝酒卻並不會一直沉淪的女孩,那個穿着乾淨的衣服滿世界尋找真理的女孩,那個悲傷的要死的女孩……共4頁,當前第3頁3(作者:哩啊清)

  ??你為什麼呢?不論在什麼時侯什麼境況下,都要很小心地為自己的心靈建一座誰也不準進的堡壘!

  ??你是酷愛悲傷的安靜女孩呢!

  ??你不在乎你此時的安靜的落魄呢!

  ??而真的希望你不要這樣呢!

  ?

  ??十、月夜,我是一隻小小的螢火蟲?

  ??月夜,我是一隻小小的螢火蟲

  ??在昏暗的村莊里寂靜地游

  ??沒有人問我從哪裡來

  ??也沒有人問我想要到哪裡去

  ??只有一個單獨的老人望我哭泣過

  ??那撲朔迷離的,一定是靈魂吧!

  共4頁,當前第4頁4(作者:哩啊清)

您正在瀏覽: 月夜,我是一隻小小的螢火蟲
網友評論
月夜,我是一隻小小的螢火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