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天使的名字叫媽媽

天使的名字叫媽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天使的名字叫媽媽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每一個新生命的到來都帶給父母無限的驚喜,而我的出生,卻是你一生不幸的開始。

  我出生時,醫生就明確告訴你,我患有嚴重的腦癱,最多像個植物人,並且可能不會活多久。家裡人都勸你放棄,但幾天後,你還是毅然決然的把我抱回了家。

  半歲時,我除了眼珠會轉動之外,既不會哭笑也不會動彈。爸爸和你商量要把我扔掉。他說,你們還年輕,以後還可以再生,而且越早扔掉越好,否則遲早是個累贅。他說的是實情,所有人都可以理解。但我還是感到了父愛在困境面前的那份脆弱。而你的答案卻是那麼擲地有聲:不行!她是個生命,只要她有一口氣,我就不會把她拋棄。剛開始,爸爸還能容忍你,時間長了,他也沒有了耐心,他無法每天面對一個軟麵條一樣的植物人。雖然我長的很美,所有來看過我的親戚朋友都誇我長的好看。我有一頭黑黑的頭髮,有一雙美麗的大眼睛,有媽媽一樣白皙的皮膚。但是,這一切還是沒有挽留住爸爸。

  我一歲時,爸爸和你離婚了。接下來的漫長歲月全都是你一個人熬過來的。聽說,離婚後的爸爸很快成了家,並且還有了一個健康的孩子。我不知道那些日子你內心是怎樣的一種痛苦與煎熬,我無法替你分擔,只是每天默默的看着你為生活而奔波。

  醫生說,我的頭隨着年齡增長會越來越大,腦積液的壓迫會讓我的頭無法負荷,最終像個大西瓜一樣炸裂。想想都覺得可怕。醫生預言我活不過七八歲,可是沒有人能想到,我竟然活了二十年,這簡直就是個奇迹。

  慢慢的,我到了六歲的年齡,除了身體變長些,頭更大些,我依然是個從沒有下過床的肉疙瘩。小時候,你抱我還容易,現在我越來越重了,每到晚上你都是累得腰酸背痛,但你從無怨言。你本來也是個美麗的女人,以前很注重修飾,但是現在的你每天蓬頭垢面,無心梳妝。我每天都把屎尿拉在屋裡,屋裡的氣味很難聞。漸漸地,連親戚都很少來我們家了,就連你最親的父母兄妹也有些厭煩了,他們認為這一切都是你自作自受。

  偶爾有人來家裡,看到你的生存狀況,再看到我躺在床上的樣子,都會發出深深的嘆息聲。然而,我從你臉上看不到一絲憂傷和自卑,你總是微笑着對客人說,“你們看,她在笑呢,還會發出啊啊聲,她是能聽懂我說話的,她只是沒法表達。”我明白,無論別人怎樣以憐憫的眼光看待我,我永遠是你心裡最美的女兒,最深的疼惜和牽念。

  十年的時光過去了,我依舊躺在床上,而且我依舊活的那麼倔強。有時,我恨自己的命硬,耽誤了你多少青春和幸福,我希望自己能早一點離開這個世界,那樣你就可以解脫了。也有熱心人給你介紹對象,你的條件是必須帶上我。很多男人看到我的樣子都望而卻步了,是啊,連我的親爸爸都不能容下我,何況是陌生人呢?這時的你已經三十五歲了,一個女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華已經逝去了。你過早的有了皺紋與白髮,當年的美麗與驕傲已蕩然無存。為了我,你沒有了愛人,沒有了工作,我們兩個就靠你那點下崗補貼度日。

  轉眼又是十年,我已經二十歲了。你堅持每天背我出去曬太陽,為我剪指甲,洗頭髮。你會給我講美人魚的故事,每次撫着我長長的黑髮,你都會說我像個可愛的美人魚。你常說,我長的特像你,如果不是有病,我會是個非常美麗的孩子。

  終於,這一年,有一個善良的叔叔接受了我們,他願意和你一起照顧我。這時的你已經四十五歲了,這份遲來的幸福你等了二十年。

  最近,我感覺自己的身體越來越差,生命跡象也越來越微弱,是不是該是我離開人世的時候了?

  我還有很多話想對你說呢,媽媽,我想告訴你:雖然我是個腦癱兒,但是我一直都能聽懂你說的話,我理解你所有的喜怒哀樂,但是我只能用眼淚來表達。從身體情況來說,我是個很不幸的孩子;從愛的角度來說,我此生又是如此幸福,我得到的愛一點不比別的孩子少。我很愛很愛你媽媽,二十年了,你給了我那麼多的愛,我卻不能喊你一聲媽媽。這一生,我是你的累贅和包袱,你卻把它當成是甜蜜的事業。

  記得你給我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孩子要降臨到人間了,他感到很害怕。上帝告訴他,不用害怕,每個孩子來到人間都會有一個天使來保護他。孩子說,我該如何辨認出這個天使呢?上帝說,認出她的辦法很簡單,她的名字叫媽媽。媽媽,我的天使,感謝你在我來到人間的的這段日子保護我,照顧我,讓我生存的有尊嚴。

  夜深了,如此安靜的夜晚,我感到自己的身體變得越來越輕,,好像要飄起來了,啊,我就要見到美麗的小美人魚了,就可以像她一樣變成美麗的泡沫自由的在大海里飄呀飄------

您正在瀏覽: 天使的名字叫媽媽
網友評論
天使的名字叫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