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難忘的螢火蟲

難忘的螢火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城裡的孩子知道有螢火蟲,但是真正看見過螢火蟲的恐怕不多。我這樣說,因為我也是。

  小時候在夏夜乘涼時,躺在外婆的懷裡數着天上的星星,當牛郎織女、吳剛砍樹、嫦娥奔月這樣的故事灌得我耳朵快起繭子時,對漫天的星星和蛋黃般的月亮我也就失去了神往和耐心,便會纏着外婆掏出點新鮮吸引人的東西來。於是,在外婆循循的教說下,我背熟了這麼個童謠:“火螢頭飛落來,把你三個銅錢板,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銀,只要你屁股亮晶晶。”這就是最早的螢火蟲對我的啟蒙。以後上了幼兒園,從老師那裡又學會了,“螢火蟲,點點紅,好像盞盞小燈籠。螢火蟲,亮晶晶,好像會飛的小星星”的兒歌。這個屁股亮晶晶,會在夜空翩翩起舞的小精靈就這樣在我腦海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也成了我孩提時年年仲夏夜會苦苦尋覓的一個期盼。

  這個期盼的兌現已經是十年後的事了。那是我下鄉插隊那年的仲夏夜。清楚地記得,在經歷了一天繁重的搶收搶種勞作后,拖着散了架似的身子,胡亂就着咸帶魚、鹹菜撥拉了一點飯後,我匆匆逃離了火鍋似的知青小屋,一頭仰天平卧在山腳的岩石上。世界很靜,靜得能感受到夜幕悄然從山尖漸行漸近的步伐聲。陣陣拂來的山風輕輕滑過我裸露的胸膛和大腿,冥冥中彷彿是母親從遠方遞來的呵護。在對家,對母親深深的懷戀中我進入了夢鄉。好夢苦短,蚊子和不知名的小蟲的饕餮,很快又把我拉回了現實。恍惚間,我看見一條柔軟的光帶在夜空里飛舞,起起落落、飄飄忽忽、閃閃爍爍。我驚呆了,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鬼火?美,讓我心醉,怵,讓我膽寒,好奇又鼓起了我的膽氣。我慢慢地慢慢地靠過去,終於看清楚了,是成百上千的蟲子在幽幽夜空中飛舞。“是螢火蟲”,我猛然意識到。啊!打小我就期盼見到真正的螢火蟲,沒想到一見竟然是如此的壯觀如此的艷麗。我伸手朝光帶一把撩過去,手掌立刻綴滿星星點點的螢火,涼涼的、粘粘的好舒服的感覺。

  我想起了外婆,外婆已早不在人世了。但是,她告訴我的關於螢火蟲的故事我仍然記憶猶新。螢火蟲又叫“鬼燈籠”,每隻螢火蟲就是一個死去的人的靈魂。一到夏天,他們就會從天堂飛落到人間,打着燈籠在塵世間尋覓自己的親人,祝福親人吉祥安康,祈禱年年風調雨順生活安寧。雖然,我已經念過那麼幾年破書,已然知道螢火蟲之所以會發光是因為蟲體內有一種磷化物。然而,我寧願相信外婆的話是真的。現在我孤身一人蜷縮在這偏僻的山村,繁重的勞作和尖銳的孤寂讓我對生活、對前途、對人生喪失了一切的憧憬和嚮往。肯定是外婆在天堂里得知了我有磨難,我陷入了無以自拔的困境,知道了我對生活的極度的厭倦。所以,她帶着天堂里的人們來看我了,來為我祝福,為我祈禱。我對着飛舞的光帶細細尋覓,試圖在星星點點中覓見外婆那張熟悉的臉,然後,又如童年般再躺在她的懷抱中,傾聽她溫馨的呢喃。然而,一切都是徒勞,那條光帶依着山腳飄飄忽忽的遠去,遠去。

  那夜,我感到外婆一直在默默注視着我,我因此而毫無孤獨和失落之感。在甜甜的夢鄉里,我又夢見了在星空下為我打扇講故事的外婆……

  本散文作者:深藍的心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螢火蟲
網友評論
難忘的螢火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