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生為伴

一生為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情是什麼,思來想去,找不到一個公認的答案,也許在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着自己對於友情的一份獨特的理解,一種特殊的認識!在我的心裡,一直執著的認為,一個人的一生,真正的朋友只有那麼幾位,開心了,未必有他們,可是,傷了、痛了、累了,他們一定會出現在你需要的地方,給予你無私的幫助!

  (一)相識

  和楓,娟子,飄葉的相識,沒有什麼戲劇性的場景,一點兒也不浪漫,再平常也不過。上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跟着父親來到他工作的單位,自然就認識了父母也在同樣的單位工作的楓和飄葉,三個孩子,一塊上學,放學,做作業,慢慢的就成了朋友。上了初中,娟子和飄葉是同桌,一來二去,我們四個就成為了朋友,一切都是這樣的順理成章,沒有戲劇化的情節,但是卻是那樣的真實與自然。三年的初中時光,就是我們四個人的相互了解、理解、關懷與信任中很快的過去,說句讓自己都不好意思的話,現在連我自己也記不起那三年的時光是怎麼樣過來,沒有曲曲折折,沒有跌宕起伏,平平淡淡,簡簡單單,卻註定了我們成為一生的朋友!

  (二)離別

  初中畢業后,娟子去了一所職中學習,而我,飄葉和楓,遵照父母的意思,為了考上師範,選擇了復讀,就這樣,我們分開了!再到後來,楓上了高中,飄葉去省里上了中專,而我,圓了父母的夢,來到了另外一個縣城,上了當時認為很不錯的師範,四個人,四個地方,就這樣的分開了,而也就從這時起,我們開始懷念和留戀那些可以朝夕相處的日子!

  每年的兩個假期,是我們最開心的日子,聚在一起,談天談地,談學校里的趣事,談自己的打算,談自己的感情,在他們的面前,不需要掩飾,不怕讓他們看到自己的傷,不怕他們笑話,累了的心靈在這兒休憩,這兒是我們四個人心靈的港灣,是出現在我們彼此夢裡的東西。

  有時候在學校的時候,看着別的同學,一封接一封的信件,我真的很羨慕,讓我覺得奇怪的是我們幾個之間的信件電話少的可憐,前幾年,一年也寫不了三四封,現在一學期也發了幾條短信,十年過去了,還是這樣的,一點也沒有改變過!有時候真的想不明白,我們的友情靠什麼來維繫。也許是我們生活在彼此的心裡,不論何時何地,天涯海角,總有他們的思念祝福與分擔!

  (三)不和諧

  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男女之間有真正的友情嗎?”至今,我也不能給自己一個準確的答案!

  友情中有了愛情,友情中有了可望而不可求的愛情,這對於友情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隨着時間的流逝,彼此的了解,我們之間也慢慢的萌生出了這種很微妙的情感,慶幸的是我們有着友情的基石,我們總是為了對方來考慮,初中三年,我和飄葉一直不知道在娟子的心裡,飄葉早駐進了他的心靈的深處,而我那時候還像個傻子似的,讓我楓和娟子,給飄葉出謀劃策去追一個姑娘,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娟子的心裡是一種什麼樣的心境!

  有些時候,看到書上,電視上寫到友情的偉大,我總是不屑一顧,覺得那都是假的,而當自己真正的遇到,才會有深刻的體會!

  (四)“生離死別”

  中專畢業后,由於殘酷的就業壓力,飄葉留在了省城,選擇了打工,我在師範畢業后,來到了省城的大學開始了我自己新的求學生涯,楓也考入了大學,而娟子則成為了一名老師。比起飄葉和娟子,我和楓顯得是那樣的幼稚,因為學校和社會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環境,單純的我們根本就沒有感覺到一份危險正悄悄的接近我們!

  我是楓的口裡得知娟子生病的消息,短暫的人生歷程,使得我們對於病痛的認識僅僅停留在一個理論的層次,不僅僅是我們,就連娟子的父母,也沒有想到一個剛剛二十齣頭的姑娘會得上急性肺結核這樣的病,正因為如此,娟子的病就這樣的一直在拖!

  很久沒有娟子的消息,我還以為她的病早就好了,直到有一天,楓打來電話告訴我娟子要來省城看病,我的心一下沉了下去,突然間我感覺到她的病可能不會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飄落的丁香

  娟子住進醫院的第一天晚上,我和飄葉一塊兒去了醫院,她的母親也在,而她已經躺在床上起不來,發著高燒,打着吊瓶,還在不住的呻吟,看到我們來,她的淚水也忍不住的流下來,那時我,淚水幾乎流了出來,聽了她母親略帶哭腔的敘述,我們終於有了一點的了解,還是剛開始的時候沒有判斷出病因,耽擱了,聽完之後,我的心裡不禁生出了一種對這位母親的佩服,面對悲劇,她還是那麼我的鎮靜,而作為朋友的我們,在那種情境下,幾乎傻了!

  後來,娟子把她的母親支出去,和我們說了很多很多,那是我第一次,深切的體會到死亡的感覺是什麼,生離死別是什麼,看着她哭泣的樣子,絕望的神情,我們不知道說什麼才好,只是一個勁的給她打氣,給她鼓勵,讓她打起精神。

  後來,我從她母親的嘴裡才知道,正是由於我們那天晚上的談話,她心裡抱着一份對生的渴望,產生了和病抗爭的信心,到那時,我才知道,朋友原來可以做這麼多!

  (五)甜蜜

  在醫生的及時治療下,在她母親,飄葉和我的不住的鼓勵下,她的病終於好轉了,在以後的日子,我每次去醫院都能看到一個嶄新的她,那種感覺,一生又這一次就足夠了!

  在娟子住院的期間,飄葉給予她的幫助不僅僅是友情,而是一個女孩對愛情的渴望得到了滿足!人們都說淋浴在愛的陽光里的人是幸福,的確不錯。經過對死亡的理解,她也許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詮釋,敢於去追求自己的愛,追求自己的幸福,而飄葉,在經過這五六年的飄泊和坎坷曲折的體驗,終於感受到了自己身邊這位倔強而又執著的女孩的愛!

  得知她們談戀愛的消息,我一點也不吃驚,似乎這一切順利成章,這次,他們一塊兒來醫院去複查,看着娟子現在開心幸福的樣子,看到這份愛給予她的快樂,我的心裡充滿了感動與祝福!他們計劃今年寒假就結婚,目前雖然面臨著雙方家裡不同的壓力,可是我依然堅信,走過了生離死別的痛,難道這點小小的坎坷還會擋住他們嗎?不會的,一定不會的!

  後記:

  朋友,是什麼,和他們三個一起走過這十一年的時光,我的心裡總算對此有了自己的認識:朋友,貴在真誠,貴在付出,貴在分擔;開心,不一定有彼此,可當面臨苦與痛,彼此才是對方心裡最重要的支柱!

  飄葉,娟子,楓,我一生的朋友,今夜,把我最美的祝福送給你們,祝福你們一生幸福開心!

  朋友,貴在真誠,貴在付出,貴在分擔;開心,不一定有彼此,可當面臨苦與痛,彼此才是對方心裡最重要的支柱!

  平平淡淡才是真,走過,經歷過,才會有獲得!

  (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飄落的丁香

您正在瀏覽: 一生為伴
網友評論
一生為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