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心難測

人心難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每件事物的認知都是由清晰到模糊,再由模糊到清晰的。

  詐看,這句話很容易理解,但它卻有一定的道理。就拿蒼蠅來說吧,明眼看去,它是一個蠻嬌小的小動物(昆蟲)。這時,蒼蠅給我們第一眼是清晰的一個生命。但若是拿蒼蠅到顯微鏡下觀察時,我們便會看到其身上,腳上,都沾滿成千上萬的細菌。這時,你會感到不可思議,它給我們的印象越發模糊了,但實際上擺明,它確實是個“髒東西”,這便讓我們再從模糊的印象中認識到它的真實面貌。這種關係是層接的,深入的。

  而再拿一個人的表皮來看吧。也是第一眼看去,我們會覺得這人的皮膚很好,很光滑細膩。但,當你仔細看,你會發現,其實在表皮上有很多網形紋線和毛孔,越細看,越覺得可怕,這時,你不敢相信,你的意識又會變模糊,這真是我們的表皮嗎?但事實永遠擺脫不了,它現在才是清楚的擺在眼前,它的這種清晰是更進一層的認知。

  就像有的人,他開始給你的印象很好,這使你有第一步清晰的認知,而當你跟他接觸了一段時間,你漸漸會發現,其實,當你損害到他的利益或是財產時,他便會變了一個人似的對待你。例如,兩個人都在做工,他與你是做同一個工種(這裡指的是某些計件的工人來說),此時又沒有多少事情可做,而你會發現,當你多拿了一些貨去做時,對方的臉色即會馬上由睛轉陰,使你看不清他的為人。慢慢的,接觸久了,你便會看到他的真面目。他是那麼的貪婪,那麼的自私,而且他是自私過頭了。現在你才看清了他。你對他的認知,好比是人在大霧中騎單車的感覺。開始,在你身邊的景物是清晰可見的,而當你看到前方的景物時,卻是模糊的。我們不妨轉過頭看看身後,由於單車向前進,身後那些本來清晰的景物便會越發模糊了,而在前方本來模糊的景物卻是清晰的了。從這裡,也印證了上面的話:每件事物的認知,都是由清晰到模糊,再由模糊到清晰的。

  人況且如此,更何況是物呢?到頭來一句話“江湖險惡,人心難測”!

您正在瀏覽: 人心難測
網友評論
人心難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