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龍歸故里---馬曉龍

龍歸故里---馬曉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前年高考過後,六月的硝煙瀰漫在心頭,整日惶惶度日,媽媽說我臉上的愁雲連烏鴉見了也大驚失色、自愧不如。二姐勸我還是到廣東幫幫忙,順便領略南方的大好風光。

  揮手告別了棲息20載的故鄉,心中仍有不舍 ,怎奈外面的世界實在太精彩,也許是逃避現實的緣故,我毅然踏上了尋夢的征程,像一隻久居牢籠的小鳥忽然被釋放到自由自在的天空,呼吸着新鮮的空氣,嘴角露出甜美的微笑,陶醉在這從未有過的感覺,心中的欣喜更是不言而喻,我真想放聲歌唱,害怕旁邊瘦削的老大爺吃不消;我渴望長出一雙騰飛的翅膀,盡情地與神秘的大自然親切的接觸,卻畏懼宇宙的秩序混亂;我想問問我們所在的位置,卻發現他們說的語言我根本聽不懂;我思緒翩飛,在動蕩的車窗里,一路上卻怎麼也無法入睡。

  時間不知不覺也不知過了多久,為了給自己和家人一個準確的位置,眼角的餘光自覺地開始盯上了路邊的站牌,標明龍歸的兩個大字赫然映入眼帘,我不禁發問:難道此地才是我的故鄉?難道此次是為了久別重逢?心中不免有幾分激動,也產生了些許遐想。如果不是好心的老鄉提醒,連汽車到站也渾然不覺。

  實話實說,與二姐相處的日子確實難忘,每天難以吃飽的飢餓難耐;無所事事的閑居非吾意;人在屋檐不得不低頭的艱難,而這些與我高傲的性格格格不入。堅持了一月,始終無法忍耐,匆匆地辭別傷心不解的二姐,也說了不少抱歉之類的話,怎奈口拙語笨。只是至今想起仍然愧對於她,一直想找個機會彌補,只是老天不允許,唉,恐怕要抱憾終生了。

  寧願站着一路的火車也要回到可愛的家鄉。終於迎來的不止是熟悉的光景,還有父母責備的眼神,足以讓我自慚形穢,除了老實交代事情的經過,更是經所見所聞娓娓道來,更是將龍歸的趣聞和他們分享,沉默許久的父母打開沉睡許久的話匣子,過去的一幕幕畫面紛呈而來。

  還是90年代的中國,計劃生育早已如火如荼的開展,而我的三個姐姐早已出生,於是振興家族的擔子只能交給還未出生的我,父母不甘心上天的安排,加之爺奶封建思想的作怪,爸媽為了逃避計劃生育,決定遠赴廣州去完成家族的大業,身處異鄉、又缺乏知識的父母究竟受了多少苦難,我想只有他們知道,現在父親仍似開玩笑的自我調侃:迷路已算常事,能夠回來已是撿了極大的便宜,而母親更是因為一口痰而被罰了救命的50元錢,在斤斤計較的母親眼裡已然是天文數字,可見他們為我付出了多大的代價。

  鏡頭再轉向老家,慘象不忍觀看,體弱多病的爺爺被捕入獄,堅強不屈的奶奶始終不肯說出父母的去向,慘無人道的計生組織竟上房揭瓦,不僅抬走了破舊的傢具,就連家裡僅有的交通工具也不放過,無恥的把自行車一併沒收,每當父母回憶這段艱辛的經歷,雙眼滿是晶瑩的淚花,我彷彿看到了那時的社會經歷;好像望見了那群強盜的醜惡嘴臉。

  我是命中注定不適合在廣東生存。後來我終於知道這段好像傳奇的人生故事,我也頓時明白在廣東的艱苦折磨,好似當年父母屈辱生活的再現,只是那代人經歷的一個片段,只是晚來了20年,我也醒悟了父母為何對我嚴厲要求,因為那不僅僅是家族血脈的言傳,更是為我人生道路的規劃,反抗不平的體現。

  取名為龍,寄予蛟龍出海,龍騰虎躍的榮耀之時,不知龍歸是否真實,只知每個人都有個故事,而這故事之後還會隱藏更多更神秘的故事,只等我們去發掘。

您正在瀏覽: 龍歸故里---馬曉龍
網友評論
龍歸故里---馬曉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