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沒有眼睛、目標卻明確

沒有眼睛、目標卻明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夏季的一個傍晚,天色很好。我出去散步,在一片空地上,看見一個10歲左右的小女孩和一位婦女。那孩子正用一隻做得很粗糙的彈弓打一隻立在地上、離她有七八米遠的玻璃瓶。

  那孩子有時能把彈丸打偏一米,而且忽高忽低。我便站在他她身後不遠,看她打那瓶子,因為我還沒有見過打彈弓這麼差的孩子。那位婦女坐在草地上,從一堆石子中撿起一顆,輕輕遞到孩子手中,安詳地微笑着。那孩子便把石子放在皮套里,打出去,然後再接過一顆。從那婦女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她是那孩子的母親。

  那孩子很認真,屏住氣,瞄很久,才打出一彈。但我站在旁邊都可以看出她這一彈一定打不中,可是她還在不停地打。

  我走上前去,對那母親說:

  “讓我教她怎樣打好嗎 ”

  女孩停住了,但還是看着瓶子的方向。

  她母親對我笑了一笑。“謝謝,不用!”她頓了一下,望着那孩子,輕輕地說,“她看不見。”

  我怔住了。

  半晌,我喃喃地說:“噢……對不起!但為什麼 ”

  “別的孩子都這麼玩兒。”

  “呃……”我說,“可是她……怎麼能打中呢 ”

  “我告訴她,總會打中的。”母親平靜地說,“關鍵是她做了沒有。”

  我沉默了。

  過了很久,那女孩的頻率逐漸慢了下來,她已經累了。

  她母親並沒有說什麼,還是很安詳地撿着石子兒,微笑着,只是遞的節奏也慢了下來。

  我慢慢發現,這孩子打得很有規律,他打一彈,向一邊移一點,打一彈,再轉點,然後再慢慢移回來。

  她只知道大致方向啊!

  夜風輕輕襲來,蛐蛐在草叢中輕唱起來,天幕上已有了疏朗的星星。那由皮條發出的“噼啪”聲和石子崩在地上的“砰砰”聲仍在單調地重複着。對於那孩子來說,黑夜和白天並沒有什麼區別。

  又過了很久,夜色籠罩下來,我已看不清那瓶子的輪廓了。

  多少年後、那女孩出現在了殘奧賽場.......

  有的人四肢皆全、身體健康、可志氣殘了、思想殘了、意志殘了;有的人身殘志堅、人生富有意義。

您正在瀏覽: 沒有眼睛、目標卻明確
網友評論
沒有眼睛、目標卻明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