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秋采菱

中秋采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家門前有個小池塘,水邊長着幾簇茭白,碧綠狹長的葉片向各個方向自由的舒展着,中間夾雜的幾片枯葉捎來秋的訊息。一陣風掠過,綠葉微微顫動着,抖出一陣陣綠綠的清涼。

  河裡,每一株菱角藤從中心向四周輻射出一根根淡紫色的嫩莖,錯落有序得排列着。莖的中間鼓着氣囊,末梢長着扇形的葉片,整株看起來就像一朵朵大大的太陽花,又像一頂頂綠草帽。一株緊挨着一株,密密麻麻,鋪滿了水面。陽光下,浸了水的葉片綠的發亮。

  媽媽把一個圓形大木盆嵌在一個充氣的大輪胎里,一個簡易的采菱船就做好了。老公小心翼翼地坐進去,用手輕輕撥開水面的菱葉,再用竹篙用勁一撐,小船慢慢向水中心駛去。老公謹慎地控制着重心,待船平穩后,他伸手撈起一株菱角藤,翻過來,藤須上墜着一個或兩個大菱角,嫩生生的,兩頭微微翹起,彎彎的、尖尖的,真惹人喜愛!老公用手揪住菱角使勁扯下丟進盆里,隨手把菱角藤扔在一邊,伸手又去撈另一株……一道彎彎的水路留在了他身後。

  女兒蹲在岸邊,用竹竿撥弄着菱角藤,撥近了伸手撈起,翻過來,“啊!一個大菱角呀!”她驚呼着,使勁摘下菱角,興奮地雀躍着,小臉蛋紅撲撲的,眼睛里閃着快樂的光。

  在太陽底下忙活了一陣,收穫頗豐。媽媽把採摘上來的菱角洗凈,用小籃子裝來,大家每人抓幾個,掰開,剝掉外殼,笑眯眯的把嫩白的肉放進嘴裡,邊嚼邊讚不絕口:“嫩!”“脆!”“新鮮!”……

  淡淡的清甜,和着悠悠的菱香,溢滿了嘴巴。大家陶醉着菱角的甘飴、清新,更享受着親自採摘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中秋采菱
網友評論
中秋采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