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節前去世的母親

母親節前去世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節前去世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註:很長時間,已經顧不上動筆了,很多的思緒片段,都來不及整理出來。今天,在母親節來臨之際,僅以此文祭奠好友母親的亡靈,祝她老人家一路走好!!

  ??今天,因為業務的關係,人手不夠,有一個洛陽的執行項目,於是想到一個同行朋友正好在老家那裡,何不讓她出手相助?但是,短信發出了半天也不見反應,一打電話,兩個手機號碼居然全部關機!後來,她回複信息說:目前不能幫你,母親已於昨晚去世!我當時感到這簡直就是晴天里的一個霹靂,眼淚止不住的簌簌而下——她母親還不是很老啊!

  ??我並沒有親眼見過這位朋友的母親,但是從一些照片上就能充分感覺到她的慈祥與和藹,據說她一直信奉基督教,堅持做禮拜,原本並不識字的她,後來因為信教而居然把整本的繁體字聖經都能讀下來、背下來、唱下來!周圍的人也都對此感到詫異,在她的感召下,幾個兒女幾乎都成了耶穌的聖徒。

  ??這位母親共養育了五個兒女,她一生都在省吃儉用、操勞不止,年輕的時候是條件不好,後來生活稍稍好轉了,一幫孩子也漸漸長大了,但兒女又如同翅膀長硬的小鳥,都漸次離開母親,各自飛去了,她父親也出門打工,於是,諾大的一個老家院落,就只有她一個人守着。

  ??五一前夕,朋友突然深夜飛抵鄭州,沒來得及見我,只在電話里說母親病重,火速趕來!我以為老人有個病災,應屬正常,她目前只有五十幾歲,應該能夠挺得過去,闖過這一關,不久就能康復,還在網上幫她查找相關的治療信息,沒想到噩耗會如此突然的傳來!

  ??今天中午,我還剛剛給自己的母親打電話,說明天是母親節了,自己不能回家,讓她自己多買些好吃的!母親笑着說,農村人,過什麼母親節呀?一語帶過。然後話鋒一轉,就鄭重地告誡我要注意自己的婚姻大事,不能再拖延耽誤,當時自己雖然口頭諾諾稱是,但並沒有很往心裡去。現在,朋友的母親如此突然的離去,忽然想到自己母親曾經不止一次說過的話:兒女不能成家,做父母的到死都不能合眼!我忽然想到,這位好友,雖然也是名花有主,但還尚未完婚,而她最小的弟弟,更是沒有結婚,不知道這位母親臨走之際,是否放心地閉上了眼睛?!如果真的如母親說的那樣,兒女不結婚,父母就死不瞑目,我真的為這位善良的母親感到傷心,於是禁不住淚雨紛飛!

  ??當人們失去一樣東西的時候,往往才能真正的感到她的可貴,母愛更是如此,自己最親近的人一旦走了,那麼在這個世界上,除了母親,還會有誰對自己的生活如此的牽腸掛肚呢?!還會有誰對自己不厭其煩地千叮嚀萬囑咐呢?!還會有誰令自己如此的魂牽夢繞呢?!

  ??忽然,我很想回家,回到自己母親的身邊,去盡一下一個人子最起碼的義務:陪她老人家說說話,幫她洗洗涮涮,買些她喜歡吃的東西……真的想提起行李,立即動身!

  本散文作者:唐伊

您正在瀏覽: 母親節前去世的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節前去世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