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君子道長,小人道消

君子道長,小人道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君子道長,小人道消 標籤:小人國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道教,是中國存在時間最長,發展最為廣泛的教派,往前推可以推到三皇五帝,商周興衰,歷史興隆,萬物歸一。道,究竟是什麼?上到君主,下到黎民,上古到現今,誰在悟道,誰在闡道,誰在釋道,誰在佈道,誰在得道,誰在失道。歷史是一面鏡子,可是什麼是道?

  善惡不分,忠奸不辨,妖道不明。陽光下躲避,陰暗中狂傲。商紂用他的昏庸和匱乏了結了他的自以為是。比干忠正,但忠正比不了君讓臣死,臣不得不死的古訓。西伯侯聰慧,但聰慧對於紂王而言,意味着威脅。姜皇后賢惠,但賢惠是慾望的絆腳石。誰不喝點酒呢?可是酒喝的無度就讓人沒有了度量,喝醉以後的人,已經把握不了分寸。男人就會寵愛女人,女人也會愛男人,但能否愛到極致呢?愛的超越了一切呢?什麼是愛情?問一問世間男女,愛情是什麼?我一直喜歡一句名言:親情是漿,友情是帆,愛情是遠航的動力。如果你的愛人沒有為你的遠航加油助威,沒有為你的遠航提供足夠的信心和支持,我可以告訴你,親,那不是愛情。因為無度,因為過度,比干被剖心,姬昌吃下了自己的兒子伯邑考的肉。僅僅因為愛情?

  另一個有力的佐證是隋唐時期。隋煬帝年輕時期,不多寵,不奢侈,博得了父母的喜愛,奪得了太子之位。哥哥楊勇被賜死時,要求一杯毒酒,可是偌大的大隋舉國上下卻找不到一杯毒酒。壓抑了許久的楊廣,上位之後,驕奢淫逸。修建江杭大運河,累死琅琊郡。去揚州遊玩,為了裝飾,全國上下拔光了鳥的羽毛。東征高麗,大敗而還,死傷將士上百萬。民怨沸騰,為宇文化及所殺。事情就這麼有趣,楊廣死時想要一杯毒酒,宇文化及也是找不到一杯毒酒。

  唐玄宗李隆基曾經重用過兩個人,一個人叫張九齡。張九齡重用文人,舉國清正,民風淳樸,創造了歷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開元盛世。後用李林甫,李林甫重用會做官的人做官,上欺皇帝,下欺黎民,大肆賄賂,賣官粥爵,天寶亂世,唐玄宗在逃亡蜀川的路上,殺掉了他最愛的楊貴妃。

  同樣是一個人都會有兩副面孔,更何況是兩個人。合久必分,分久必分,分分合合,沒完沒了。究其原因,沒有領悟國之道也。戰國紛爭,秦始皇歸於百家爭鳴,過於寬鬆,實行嚴苛的統治。劉邦以仁義推翻了他。盛極而衰以後,又出現了三國演義。於是就是這樣翻來覆去,難道這真是定數嗎?中國外國都在找這個道,但這個道卻一直沒有找到。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歷史是一面鏡子,世界就應該如此。世界究竟應該是反覆的,還是循環的?

  法制社會,追求平等,人權高於一切。所以,歐美國家一周所工作的時間還不到世界人均工作時間的一半,很多人不必上班,靠領救濟金也能生活。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的人,卻可以只利用世界上四分之一的資源來養活世界上四分之三的人口。他們只有不停的工作,沒日沒夜的勞作才能保護他們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權利。這平等嗎?這怎麼來談人權?換句話說,如果一個國家只用十分之一的辛勞就換來十分之九的安逸,那人生在這個社會的意義何在?長此下去,用什麼來支撐這龐大的開銷和安逸。再換句話說,如果一生當中連個休息日都沒有,連個旅遊都沒有,這樣的人生也太悲催了吧。

  所有人都該思考這個問題,什麼是道?什麼是度?我們是一直反覆下去,還是應該循環?善生吉,惡生凶,善惡之間有沒有第三個可以循環的品質鑒定詞?君子道長,小人道消,那麼那些既非君子也非小人的人存不存在呢?

您正在瀏覽: 君子道長,小人道消
網友評論
君子道長,小人道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