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采菱教學反思

采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采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采菱教學反思

  這學期我擔任一、四、五年級音樂課的教學,在短暫的音樂教學中,我體會到在小學音樂教學中,音樂欣賞往往被忽視,但學生如果缺少必要的音樂欣賞能力,那麼音樂的美感就不能為學生所感受,更談不上達到陶冶性情,培養情操的目的。在音樂欣賞中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體現老師的主導性,二者相互結合,從而達到教學目的。就四年級第一課《采菱》的教學,做以下反思:

  一、了解歌曲內容,增加知識儲備

  《采菱》這首歌曲是一首富有江南水鄉色彩的歌曲,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學生對菱是怎麼來的,如何采菱很有興趣,很想去了解它,甚至有一個班的一個學生還從家裡拿了一棵菱的植物來給大家觀賞,所以我給大家介紹了菱的外型,生長環境,以及它的味道是怎麼樣的等一些關於菱的知識,另外我還讓學生從書本上的圖片想像水鄉孩子采菱的情景,當學生們了解了菱的知識以後,他們學習歌曲的興趣也就大大提升了。

  二、分層練習,解決節奏難題

  歌曲的節奏較為複雜,在演唱過程中,我發現學生對十六分音符和切分音符這兩個節奏很難掌握,因此,我先讓學生學習這兩個節奏,並設計了兩條節奏讓學生練習,讓他們拍手打節奏,使他們熟悉節奏的特點,再用到歌曲中,這樣學生在學唱的時候腦子裡就有了初步的印象。另外,四年級學生的識譜能力較弱,在看到旋律的時候不能一下就反應出來,尤其是這種旋律和節奏較為複雜的歌曲,所以,我盡量讓學生以聽范唱為主,跟著錄音一起把歌曲唱好。

  三、情感提升,抒發愛鄉之情

  通過多層次的聆聽和欣賞,由教師範唱、錄音范唱、學生演唱等途徑,讓學生通過聆聽與感受和教師的解說與范唱活動,學生體會到歌曲的優美情緒和對家鄉對生活的熱愛之情,較好地把握了歌曲的演唱風格。因此,難點的突破要注意選擇合適的教法。最後學生各自抒發了對自己家鄉的熱愛之情,都盛情邀請老師和同學們有機會去遊覽自己的家鄉。

  這堂課在一幅和諧和美好的氣氛下,伴隨着優美的《采菱》旋律聲中結束了。

  通過本單元的學習我感到學生的演唱表現力有了很大進步,但是這首歌是一首富有江南地方色彩的歌曲,旋律流暢、婉轉,音比較高,演唱有一定的難度。有些學生的演唱還存在高音上不去、音色不統一的現象。因此,如何訓練出優美的音色和統一的聲音將是我今後教學努力的方向之一。

  篇二:采菱教學反思

  這是一首富有江南水鄉色彩的歌曲,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學生對菱是怎麼來的,如何采菱很有興趣,很想去了解它,所以我給大家介紹了菱的外型,生長環境,以及它的味道是怎麼樣的等一些關於菱的知識,另外我還讓學生從書本上的圖片想像水鄉孩子采菱的情景,當學生們了解了菱的知識以後,他們學習歌曲的興趣也就大大提升了。

  在歌曲學習中,由於歌曲節奏疏密相間,運用了許多十六分音符構成的節奏型以及切分節奏,因此節奏是個難點。在演唱過程中,我發現學生對十六分音符和切分音符這兩個節奏很難掌握,因此,我先讓學生學習這兩個節奏,並設計了兩條節奏讓學生練習,讓他們拍手打節奏,使他們熟悉節奏的特點,再用到歌曲中,這樣學生在學唱的時候腦子裡就有了初步的印象。另外,四年級學生的識譜能力較弱,在看到旋律的時候不能一下就反應出來,尤其是這種旋律和節奏較為複雜的歌曲,所以,我盡量讓學生以聽范唱為主,跟著錄音一起把歌曲唱好。

  為了解決歌曲中切分節奏,我採用請學生模仿教師拍節奏、師生對拍、接龍拍擊等方式解決,在活動中適時地填入歌詞(山中的清泉香噴噴;湖裡的水菱甜又香),並加入小間奏邊拍邊讀(學生容易忽視小間奏);聽教師演唱學生在小間奏處拍手;最後過渡到學生聽琴演唱而小間奏處用高八度音伴奏等,學生在和教師的互動中不僅學得津津有味,而且效果非常好。

  篇三:采菱教學反思

  第一課歌曲《采菱》每個班的孩子們都非常喜歡,特別是對采菱的好奇心,當孩子們了解了采菱的知識后,興趣都大大的提升了。

  課前,我先問孩子們,吃過菱角嗎?它長的什麼樣子?他的味道是怎樣的?你喜歡這種味道嗎?然後介紹他的外形,生長的環境,並且許諾等同學們都唱好了,老師會帶一些給唱的好的同學們嘗一嘗。學生聽后,馬上更加有精神了,學習歌曲的速度也比原來快多了。

  學生能很好的唱准歌曲的節奏,重點和難點都能很好的掌握,並且能用優美的歌聲表達歌曲,每個班的孩子都很喜歡這首歌曲,很願意演唱。

  在歌曲學習中,由於歌曲節奏疏密相間,運用了許多十六分音符構成的節奏型以及切分節奏,因此節奏是個難點。在演唱過程中,我發現學生對十六分音符和切分音符這兩個節奏很難掌握,因此,我先讓學生學習這兩個節奏,並設計了兩條節奏讓學生練習,讓他們拍手打節奏,使他們熟悉節奏的特點,再用到歌曲中,這樣學生在學唱的時候腦子裡就有了初步的印象。另外,四年級學生的識譜能力較弱,在看到旋律的時候不能一下就反應出來,尤其是這種旋律和節奏較為複雜的歌曲,所以,我盡量讓學生以聽范唱為主,跟著錄音一起把歌曲唱好。

  為了解決歌曲中切分節奏,我採用請學生模仿教師拍節奏、師生對拍、接龍拍擊等方式解決,在活動中適時地填入歌詞(山中的清泉香噴噴;湖裡的水菱甜又香),並加入小間奏邊拍邊讀(學生容易忽視小間奏)。通過本課的學習,我發現學生對音樂課興趣較大,樂於參與音樂活動,能夠配合教師完成教學目標。同時感到學生的演唱的表現能力需要進一步培養。歌曲《采菱》是一首富有江南地方色彩的歌曲,旋律流暢、婉轉,音比較高,演唱有一定的難度。有些學生的演唱還存在高音上不去、音色不統一的現象。因此,如何訓練出優美的音色和統一的聲音將是我今後教學努力的方向之一。《采菱》雖篇幅不大,但節奏多變,需要紮實的氣息和演唱方法,有一定的難度。我的教學目標是培養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帶領他們用音樂的發展規律去理解和探求音樂事實,感受音樂的魅力,加深對音樂的熱愛。這種美育的情感情緒氛圍,既溶解在教師的教之中,也溶解在學生領會和訓練之中。培育學生美好的情操和健全的人格是音樂學科的特色,也是我在音樂教學中所追求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采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采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