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學與思

學與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教學樓下有一些草坪,而那裡有許多月季在爛漫的開放着。有深紅的,也有純白的,更有紫的。一個個爭奇鬥豔,競相開放,唯恐錯過了這個大好的春光。雖然已接近晚春,但它們仍然吐露着僅有的芬芳,散發著最後的芳香,就是試圖想將這校園點綴的五彩繽紛。但我明顯的看到在花枝下面有許多散落的殘花敗蕊——那不是花自然凋零的結果,而是有些同學的“愛花”所留下的慘狀。我想花開的太耀眼也不是什麼好事,正如女人長的美也會招來禍端一樣。我不忍心去看這些花被一些“愛花的人”所殘害的景況,我只好嘆着氣離去,畢竟這兒沒有我的感情存在。

  我是一個喜歡賞花的人,如果你細心觀察的話,你會驚奇的發現我會在各種各樣的花前駐足停留很長時間。對於我來說,每一種花都有它自己的特點與品格,這就好比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與不同的愛好一樣。

  我喜歡杏花的濃郁,梨花的淡雅,桃花的妖艷,蘭花的幽深,荷花的清爽,菊花的高潔,梅花的孤傲……但凡是花,我都會湊上前去端詳一陣或者乾脆嗅上一番。我想我能從各種各樣的花中得到我想要的那種閑適與洒脫。但我現在才發覺自己一直以來這樣的探索人生,似乎好像並沒有從賞花中尋找到我所要的那種結果,倒是給我添不少的憂愁。我常常因此而鬱鬱寡歡以至於悶悶不樂。而對於眼前的這些月季更是如此。

  我這次顯然並不是單單為了欣賞這些月季而停留於此的,而是我突然看到在花叢中豎有一塊警語牌,上寫道:“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其實,這個牌子早在我來這個學校之前它就已經立那兒了。只不過,我常常把它忽略了而已——我好像總是忽略身邊的人和事,現在看起來我是太“聰明”了。

  以後每次上課,當我走過那棟教學樓時,我都會在那個警示牌前駐足一會。我想一旦一個人在某個時刻突然有了一些思考,那麼他便會不由自主的停下來。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那個“思”字很有特點:一個“田”字,底下再添一個“心”字便成了一個“思”字——真是意象深遠啊。我很欣賞中國的漢字(當然也為自己能生在中國而感到自豪),不光是因為漢字它既是一門語言,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從它的身上一眼就能看出它所要表達的最深層的含義:怎樣在一方田地里耕耘出有用的東西,這就需要用心去思考。單就這一個思字就讓我想到了許多。

  我常常在思考一些與學習無關的東西;我也常常在學習時不去思考以何種方式才能學好。所以,也就應了那句話: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我想我是——常思考不應變而遲鈍,苦學習不思辯而沉迷。

  一直以來,我發現我花在學習英語上的時間並不比一般人少,可結果總是讓我失望。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現在,我終於想明白了這個問題。我從那句話中漸漸地悟出:我一直對學習外語的態度就不端正,我總是在抵觸它(我總是認為自己的母語就比外來語優秀),這樣就直接導致了我對這門語言的不感興趣。當然就更談不上學好它了。所以,結果是可想而知。至於我為什麼不願意放正態度去學習它那是另一回事了。

  學與思是互補的。我想我會慢慢地學會怎樣去學習——去適應當前中國教育的體制。因為我發現我越是不迎合它,我註定就要失敗,甚至被它扼殺!

  友人曾說我的思想有時候很偏激,我淡淡一笑。我很清楚我這十五年求學之路是如何一步步走過來的,我更清楚這些深切的記憶將會給我的人生帶來怎樣的回憶!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我艱難的挺了過來,而且活的更加堅強!我一直在堅持着用我的筆抒寫着我的悲苦歷程,而這支筆是永遠也不會停歇下來的(除非我已不在了人間)。我站在山頂狂笑蒼天——我笑它的懦弱,笑它的無能,笑它的自私,笑它的絕情……困難是壓不垮自強不息的人的,而它只能會讓我們愈挫愈勇。

  我之所以還活着,是因為我從來都不曾間斷過我對人生的思考;我之所以還活着,是因為我從來都不曾放棄我對理想的追求;我之所以還活着,是因為我從來都不曾認為我是一個永遠失敗的人!

  我思故我在!

您正在瀏覽: 學與思
網友評論
學與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