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晶晶死了,在這個春冬交接的冷雨夜。

  下午我回家的時候並不在意,只是獨個兒看電視解悶,沒想起晶晶來。是爸幹活回來發現了,我才知道晶晶不行了。爸說晶晶口吐白沫,全身抽搐不停,不知是不是吃了老鼠藥。

  我跑到新屋那邊,看着晶晶痛苦地呻吟,我的淚不由得湧出眼眶,但我卻沒能為它做點什麼。

  晶晶是我前女友秋送給我的寶貝,它不過是一隻土狗,但朋友們都說它是我和秋情感的見證,甚至有人說是我們愛的“結晶”——我聽到這句話時還不高興,但當秋斷然決然而去晶晶又失去的今天,我才發覺晶晶的重要,才記起它的好來。

  三年以前它來的時候,毛茸茸的,縮成了一團,是秋在它還不足一個月就把它送來了——在我的記憶中,它是秋送給我的最好的禮物。那時,晶晶叫個不停,像個離開母親的嬰孩,才斷奶,想媽媽,想吃的,可我們一家人想盡辦法哄它,喂它——沒用,它依舊“哭”個不停,直到聲嘶力竭;第二天,第三天,精神養足了,它又繼續“哭”——直到它感到環境的安全,享受到我們的情意。

  有時我一直在想,人類的殘忍或許就在於對我們身邊親近的動物的私愛,我們養貓養狗,只為了自己的快樂,但竟讓這些弱勢的群類“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有時,我真覺得,人們自私得可鄙!

  我的晶晶卻給我們帶來了不少的歡樂。

  它是一隻良善的狗。它從來不咬人,見到陌生人也不吼叫,因此家人說它看不了家,說它沒用,沒別人家的狗有出息。可是,像別的養狗人家,他們養狗就用一些剩菜殘湯來換狗的“凶性”,用此收買“狗心”,讓串門逛寨的人止步(除非真有非做不可的事,要不,鬼才敢上他們家的門)。像我們家這樣,隨時親朋常來,串門不畏“狗威”不就很好嗎?每有客人到來,晶晶都會搖着尾巴歪着頭兒望着客人,然後和客人一同進出,有時高興了還滾幾個滾,這樣善良可愛的狗兒豈不討人喜歡?

  晶晶給人的快樂平平凡凡。再則就是在我每天回家的時候,它就跑到路口迎接,跟在我身後和我走進家門;或者,我很久沒回家,一見我它就在我身邊轉了又轉。晶晶給我的快樂簡簡單單,卻又和諧得得如家中的一份子,能讓彼此都感到踏實和滿足。所以,當有人問我家的概念時,我會說家就是幾個相親相愛的人,加上一間屋子,一隻狗。

  晶晶卻死了——死得突然。

  我不明白是哪樣歹毒的人心想謀害我的晶晶。

  前幾天,聽人說某家的狗被人葯死來當美餐時,我並不在意,因

  為我相信晶晶還有些人緣;我也沒對那些專練“打狗棒法”的“饞涎者”懷有警惕,但就因為我的不防備,我的晶晶就喪了命。

  我平常從不去猜度別人的心思,既知人心隔肚,又何必枉費精神。我寧願相信所有的人都是善良的——但就在我有些“輕信”的時候,我的晶晶就真的回不來——我想,在人與人,心與心的交鋒中,我們是可以勉強自保,但卻保護不了與我們親近的動物——如我,保護不了我的晶晶——甚至是它的遺體。

  晶晶死得凄涼。

  它沒死時在痛苦掙扎的那一刻,我就在它面前,它就在我的面前全身抽搐,它看着我,眼裡流露出複雜的神情,是哀求,是絕望,是不舍……但我竟也認同父親的話——“它已經沒救了,想不了法了。”

  我想過找醫生,可家人說說不定醫生來的時候它就“嗚呼”了,我就連一點生的希望也不為它爭取;我央求爸用土辦法“灌尿”給晶晶,爸勉強做了——可終究無力回天。

  “灌尿”——我簡直侮辱晶晶做狗的“尊嚴”。

  這一夜,我沒敢去看它,因為我怕見它的死相,雖然我相信它死也不肯離開我們,連死也要看我一眼。這夜,我的心跟着悲涼的狗吠一樣顫振。在我的印象中,我第一次聽見晶晶痛苦而憤怒的狂吼,聽見它凄涼無助的叫喊,那是一種垂死的掙扎,是天籟中奇壯的音響,更是不屈的絕唱!

  第二天,它躺在柴草堆里——那是它一直住的“家”。聽爸說

  晶晶叫着從新屋那邊跑到狗窩,一會就斷了氣。

  它身體僵硬,側卧在柴堆里,一身零亂的毛,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它,以後見到的就只是一張皮而已。

  我努力勸說家人把晶晶埋了,但他們一致表示這樣太可惜,人可以不吃,但可以煮給那頭懷了孕的豬吃,這比任何飼料好。為此,我和家人爭吵起來,為一隻狗,為我的晶晶。但他們最終為省一點飼料錢宰割了晶晶,我連它的遺體也保護不了!

  晶晶去了,連它的靈與肉一併。

  世人還努力地活着,良善的靈魂可貴得勝過黃金白銀,我們卻失去了。

  我們失去的,我的晶晶——它有!

  我的乖乖——晶晶!

  秋,你知道嗎?

晶晶 範文推薦:

  • ·晶晶
  • ·急就章贈晶晶
  • 您正在瀏覽: 晶晶
    網友評論
    晶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