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淺淺的腳印

那淺淺的腳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那淺淺的腳印

  還記得小的時候,每逢冬天下雪時,總會和小夥伴們在雪地上踩出各種各樣的圖案和留下長長的腳印。假如能在一片空曠的雪地上僅留下自己的亦或和好朋友一塊腳印,總會覺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並樂此不疲,甚至一大早上只要一聽父母說外面下雪了,總會頓時睡意全消,以流星般的速度起床然後去創造自己的傑作。那時候的我們總是能總其中感受到很多的歡樂和驚喜,就好比突然聽說多久未見的戀人突然空降到你的身邊帶給你的驚喜一樣,像吃了一塊蜂蜜糖般既驚喜又甜蜜。

  那時的我們還是生活在父母庇護下無憂無慮的快樂小燕子,該有的東西總會在你需要的時候出現。整天洋溢着幸福、美好的笑容,眼中的一切事物都是那麼的自然、美好,天是那麼的藍、水是那麼的清,山是那麼的綠。在晴朗的早上陪着父母親在下地,躺在柔軟的田埂上,聞着淡淡的混合著泥土和青草的味道,聽着村裡面的大母雞、大黃狗的叫聲,欣賞着藍天上哪飄逸的雲朵,一切都顯得那麼的輕鬆、和諧、歡快,就像是聽着于丹老師的心靈雞湯般的背景音樂,欣賞着一副大自然的美麗畫卷,暢遊者鳥山明大叔的七龍珠一切神秘想象一樣,頓時就覺得自己就像那天上的白雲一樣,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有着廣闊的天地由我們去遨遊,就像那七龍珠里孫悟空一樣有無邊的法力,可以上天入地,奔騰四海、龍嘯九州,能幹自己所能想到的一切事情。

  那時的我們是那麼的快樂自由自在,冬天和小夥伴早上伴隨着太陽公公的笑臉,踏着鬆軟的積雪,聽着那嘎吱嘎吱的聲音,身後留下一長竄淺淺的腳印和一陣陣爽朗的笑容……

  伴隨着幾多春冬的雪地上那淺淺的腳印和留下的爽朗笑容,我們走了童年的天真年代和似火的青春年華。如今的我們,青春的尾巴已漸行漸遠,那淺淺的腳印已越來越沉重,爽朗的笑容已不再擁有,取而代之的是留下了長長的霓虹燈下的有點猶豫的背影;如今的我們飛出了的父母的懷抱,實現了兒時的夢想,走出了村口的那座高大沉穩的大山,來到了燈紅酒綠的大都市,但是卻發現沒有了當初天上雲兒那般的洒脫與飄逸,又一次想起了村口的那座大山是那麼的清脆和美麗,是那麼的親切。正在神遊間突然耳邊響起一聲驚雷,渾身一顫,一切又是那麼的遙遠,如今的眼前,天是灰濛濛的,道路是寬廣的,房子是高大,車輛是看不到頭的,人海底看不到頭的留下的腳印遠比兒時小夥伴們的腳印長的多,雲和山呢,是看不到的,兒時的混着泥土青草的芳香空氣是聞不到的,聞到的只是那擦身而過的車輛的刺鼻的臭味。如今的我們,多麼的想留下自己那淺淺的腳印,可是在高壓的工作、房貸下,你是無法再這個文明國度大都市裡留下你那輕輕的身影和腳印的。

  也許是我們長大了吧,已不再是當初的那個青澀的蘋果了,已是能把自己偽裝成嫣紅成熟的蘋果了吧,但其實裡面早要被蛀蟲腐蝕的千瘡百孔,只是我們都學會了適應時代的潮流,學會了偽裝,是根植於這個大都市的一分子。也許我們都已是如今時代的弄潮兒了,是這大千世界的所必須的一份水滴了吧,但是事實上呢?

  其實成長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是要學會忍受、孤獨的過程,是要知道如何選擇、如何放棄與爭取的掙扎,是夢想着走出家門又着急於返回那盞始終為你亮燈的地方,是在身後留下漸行漸遠,從輕盈走向沉穩的腳印的經歷......其實成長是一首蜿蜒的歌,有引子有正文、有高潮有低谷、有輕緩有激流,是放飛自己的夢想漸入佳境,一步步邁向成熟終結。明白了要“珍視自己的每一步腳印,勤於記錄,樂於重溫,敢於自嘲,善於修正,讓人生的前前後後能夠互相灌溉,互相滋潤”。

  “從此我不再仰臉看青天,不再低頭看白水,只謹慎着我雙雙的腳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腳印!

您正在瀏覽: 那淺淺的腳印
網友評論
那淺淺的腳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