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當我第一次擁抱大海,就被那碧波萬頃的壯闊海面所感染。多少年來,在深山老林,蒼茫日月屋檐底掛着的紅辣子,細說著老屋清貧時光孕育下的夢幻————在山的那邊,在遙遠的地方。我心中澎湃的海域,何時才能如願見你一面?我常常咬着半截鉛筆頭,在那些個朗朗陽光的午後,眺望着雲遮霧嵐的鄉村山巔,一顆清水河一樣的心靈,無數次的想長出彩色的翅膀,飛出這片沉悶而原始的地平線。

  我真正意義上蒞臨藍海,已經是二十年前。野桃花盛開的季節,我的愛情也生根發芽,作為鄉村一位業餘作者,參加當地電視台舉辦的散文大賽頒獎儀式,來到了黃海北岸。全城四百多名寫作者,最終塵埃落地唯有十三位。之前,因為電視台來村子里拍攝我的那篇《開花的土地》,電視台一行人收到了村裡人的禮待。叔倍的二哥趕上家裡殺一頭豬要賣給鄉鄰們,我趁機將電視台得人請進了他家。席間,聽說頒獎地點選擇在黃海岸邊,我興奮了很多個夜晚。大海一直是我嚮往的聖地。如果能成行,不僅可以吃到海貨,還將結識很多文學界的朋友。海的驚濤拍岸在高爾基的海燕里領略過,可是,我沒有用靈魂去感知海的深邃與偉岸。

  不久,晚秋的菊花次第開放,我搭車直奔電視台,在電視台和所有寫手回合后,大巴車緩緩地朝黃海岸邊駛去。一路上,我的心像揣着一百隻兔子,熱烈的狂跳着。我知道這是幸福的舞蹈。就如白天鵝在晶瑩的湖面,傾情跳起的舞姿。閃光燈在對着越來越近的海岸線,閃個不停。那時候,我希望上帝借我一千雙眼睛,讓我把這塵世最壯麗的畫卷盡收囊中。我沒有心思考慮散文獲獎情況,只想使自己整個身心融入大海!

  下了大巴車,登陸客船。終於駛進茫茫的海平面,我走出船艙,伏在甲板的欄杆上,任海風輕輕掀起我的灰色套裙,長發拂過我的臉。潔白的浪花在客輪的翻卷下,散發著沁人心扉得海腥味。一行海鷗穿過層層疊疊的雲端,鳴叫着時而盤旋在頭頂,時而對着船隻俯衝過來。我歡呼着,解下脖子上的紫紗巾,孩子似的揮動着,我手舞足蹈的樣子,立馬被電視台的攝影記者拍了下來。

  在煙波浩森的大海上,我的生命一躍上浪尖,在波濤峽谷間穿行,在洶湧的潮漲時,一遍遍的啃噬着堅固而悲壯的礁岩。我在奇形怪狀的石林叢中,感受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像一條冬眠了很多世紀的蛇,在海的燃燒和噴濺下,來一次冰釋千古的絕處逢生。

  聽,是肖邦復活的鋼琴曲,在海天間婉轉回蕩。聽,海的呼嘯何以掩埋即將到來的戰爭?聽,我的每一根脈管都在迎合著潮落潮起的旋律,骨子裡也在追逐着世界的和平與寧靜。聽,我的血液匯成了筆下的海。我對着明天窮其一生的歌唱,我清楚,沒有誰可以替代我對海的那份情,你也許永遠不了解,這其中的故事,他曾經傳奇了我的人生。這段插曲,將是我不肯開啟屏封的秘密,也就是這次海島之行,當我登上小島兵營為我們搭建的臨時舞台,我以一等獎的身份與小島黨委書記,電視台台長還有宣傳部部長一一握手,在美光燈的閃爍下,捧着獎盃準備走下舞台時,我的裙子不小心掛在舞台一側的欄杆上,裙子嘩啦啦脫落,幸虧裡面穿着彈力褲,羞赧加無奈之中,我真想有條地縫鑽進去,正情急之下,一個人拉了自己一把,又將一件衣服圍在我的腰上,攙着我出了舞台,向僻靜處走去。驚魂未定,抬起頭是一雙溫暖的眸子,似曾相識,但又不知在哪裡見過。他介紹說,是散文月是故鄉明的作者。這篇散文獲特等獎,因為他是駐海島官兵!從那天起,我記住了一個叫江子的男孩的名字。( : )

  那天晚上,江子和我也參加了海島舉行的沙灘篝火晚會。會上燃起了很多火把,靚男美女搭伴結對跳舞,我不會跳舞,躲在一邊看海。沒想到江子謝絕了幾個美女作家的邀請,悄悄來到我身邊,陪我一起欣賞靜謐的大海。他的談吐和那一身天藍色海軍服,像一塊磁鐵一樣吸引着我的眼球。我無法拒絕,黃海這夜的濤聲,柔和纖弱,但沉默中又暗藏着驚世駭俗的波瀾。就像此刻我很難拒絕兵哥哥江子。這一晚,我們在海邊漫步,在皎潔的月色下,傾述着各自的心聲。海水一次次的吻着海岸,我很想留住這個夜晚,只是,在一個閃念間,我想起了山裡那個憨憨的後生……

  很晚了,回到賓館。我明白我不能負了已有婚約的另一半。雖然,我們相見恨晚。愛情不是毛毛雨。我既然給了山裡那位承諾一生,真的無法做到背叛。那一夜的月色在我生存的大平原是最絢爛的。在賓館那棵瘦弱的銀杏樹底,他說,祈求似的說,我可以抱抱你嗎?這句話,令我淚水成行,我沒有說話,他失望的走了。就在他走出五米遠的時候,我追了上去。勾住了他的脖子,將自己深深埋在他寬廣的胸膛,我何嘗不懂,過了這一夜,我們就如天上的流星,在短暫的相遇后,彼此又要各奔東西,沿着相反的軌道運行着。剩下的歲月,我們獨有用回憶為那些殘缺的夢療傷。

  望着他在月色里漸行漸遠的背影,我莫名其妙的疼了起來。海,這個時候漲潮了,海水席捲着海岸,發出嘩嘩的碰撞聲。什麼海鳥凄厲的叫聲,劃破了夜的寂靜。這一夜,我丟失了一輩子最養眼的陽光。以至於若干年後,在曉風殘月的思念中,我依舊喜歡探聽他的消息,我的心彷彿一隻蝴蝶,飛不出江子的滄海。我的文字里為江子保留着那一年,那一夜海島阡陌上開着的山丹丹花香。

  海,因為有了江子,便有了巍峨的靈魂。如今,江子你在海島還好嗎?你是我走不出的那座城。海,你我的月老,請來世度我們化繭成蝶,相守一生。

您正在瀏覽: 海魂
網友評論
海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