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家長代表發言稿

一年級家長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一年級家長代表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一年級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1(3)班的家長朋友們,你們好!

  我是陳淇奧的媽媽何玲娟,又一次站在了這裡,我心裡很忐忑,在座各位優秀的家長都是我學習的榜樣。其實今天我就是想大家分享一下我和孩子的相處和交流的心得。

  我在醫院上班,前一段時間我的同事在急診收治了一個18歲的女孩子,喝了致死量的農藥,家屬放棄治療,直接回家了,三天後孩子就去世了。這個孩子因為中考失敗患了抑鬱症,4年來從未離開家門一步,不與外界交流,多次自殺。這件事給我和我的同事們很大的觸動,都深深感觸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根據世界心理衛生協會所提出的心理健康標準,並結合小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特點,把小學生的心理健康標準確定為6個方面,即智力發展水平、情緒穩定性、學習適用性、自我認識的客觀化程度、社會適應性、行為習慣。我也對照這6方面評估了我的孩子,平常我並不是特別關注孩子的成績,我從來沒有因為孩子的成績批評和責罵她,倒是經常因為她不認真寫作業罵過她甚至打過,所以孩子常說雖然不喜歡考試但是從不擔心考得不好的壓力。

  記得有一天我送孩子上學,臨出門的時候她嘀咕了一句:"今天又有體育課了,我最討厭上體育課了",我當時心裡一驚,就問了一句:"為什麼呢" 孩子說:"體育課老師都讓我自由活動,沒有人跟我玩,我好無聊",我又問:"為什麼沒有人跟你玩呢?"她說:"因為她們都有的自己的夥伴了,然後她們人夠了,就不帶我玩了"!看着孩子委屈的表情,我也很着急,上學的路上我就開導她:"你可以主動跟她們說你也想玩這個遊戲呀,要學會主動去和別人交朋友,她們應該也會歡迎你加入的,因為你說想玩就表明她們的遊戲有意思,而且遊戲應該是人越多越好玩的"!那幾天我每天回家就裝作若無其事的問:"今天體育課開心嗎,都玩了什麼遊戲呀" 開始孩子仍然興緻不高,我就一直鼓勵她,過了幾天我發現開始有變化了,孩子回來會告訴我今天她和陳一睿、江思宇玩了天黑請閉眼,而且卓恩俊也想加入,她們也同意了,有一次肖芷彤還跟她一起觀察操場上的風景,還在本子上寫了一段話,現在她們在體育課上會玩瞎子摸人、紅綠燈、寫王字,甚至已經約好下節課的遊戲了,體育課已經成了快樂的期待!

  前一段時間單位在抓PDCA也就是持續質量改進的強化管理,在家和孩子聊天的時候,我條件反射的問了一句:"陳淇奧,我們現在進行一下自我總結吧,你總結一下的自己目前存在的問題,近期哪些方面能再進步一點啊?"結果孩子很認真的說:"我上課發言不積極,寫作業不夠認真,喜歡買東西",我接着問"為什麼上課不愛舉手回答問題呢,如果你是老師,小朋友們都不舉手,那老師肯定以為大家都沒聽懂,再說,不懂也是可以舉手提問的對吧" 她點了點頭,而且表示這些問題她應該會改正的,所以再遇到她想買東西,寫作業不認真的時候,我就會提醒她說別忘了你自己說過的話哦,大人小孩都要說話算話哦,她也只能乖乖的點點頭了!我想讓她從小明白"言而有信"是做人最基本的誠信!

  我平常跟孩子交流喜歡用角色互換和情景模擬的方式,比如我有時會說今天我不想做媽媽了,我想當寶寶,你照顧我吧,她會給我鋪被子,倒水,念故事,也會搞笑的說一句哪有這麼大的寶寶啊!正如那句話在孩子面前我們也要適當的學會示弱。那天在家複述"防溺水宣傳片的時候",孩子說的津津有味,我就提議我們模擬一下,先是她掉水裡,我去救她,救起來我還對她進行了心肺復蘇的急救,然後讓她重複一遍,歡聲笑語中印象更加深刻了!

  未來的社會拼的不僅僅是成績,還有心態和人際交往等等,很多人甚至覺得情商的重要性高於智商,而我覺得智商是天生的,而情商是可以培養的,我們都希望孩子以後能更好的適應社會的各種壓力,面對挫折可以勇敢。而我會經常蹲下來,站在孩子的高度,走進孩子的心裡,陪伴她一起健康快樂成長。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家長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一年級家長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