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求 己

  ------月下李說

  一次和母親閑聊,她告訴我:有一張照片,讓她終生難忘。那是一張舊時的黑白照片,是一個人正面的下跪像,上面題着六個字:“求人不如求己”。

  我問:“這人是誰?”

  母親說:“是你父親小時的一位朋友,人很精明,很會經商,很小就做生意。舊時在縣上開過花行,做過掌柜的。抗戰時候,日本人扔炸彈,生意做賠了,求人未果,便遭了難,就照了這張照片,並送你父親一張做紀念。文化大革命時,你父親怕造反派抄家,惹出事端,便把那張照片轉回老家去。後來那照片就再也找不到了。”

  母親清楚的記着,那掌柜的穿着一身旗袍,戴着一頂瓜皮帽,表情木呆冷默。幾十年了,她仍記憶猶新。

  這段信息傳給了我,雖說我未曾目睹過那張舊照片,但它已經留在了我的記憶之中,再也刪除不掉。

求己 範文推薦:

  • ·求人不如求己
  • 您正在瀏覽: 求己
    網友評論
    求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