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蛤蟆岩

蛤蟆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乘船從穿石山順江而下大約二公里,遠遠看見有一墩圓圓滾滾的大石頭蹲立在江邊,這就是沅江上的又一景觀—蛤蟆岩。

  正面看,這墩石頭真像一隻肥肥的蛤蟆,古銅色的皮膚映托出它飽經滄桑的年齡,一雙圓鼓鼓的大眼睛炯炯有神,,直愣愣的盯着江面,像是在尋覓食物似的;一張寬寬的大嘴,垂涎欲滴,隨時準備吞掉被它發現的獵物。整個身子微微的朝前傾奔着,像是要跳起來的樣子,一幅栩栩如生的蛤蟆雄姿展現在人們的視野里,描素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畫卷中。

  來到跟前,整墩石頭四面被水包圍着,石頭前面是深不見底碧綠的江水,石頭背後離山岸還有一丈多寬的淺河。淺河裡水清澈透明,五色斑斕的鵝卵石鋪在河底,在太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成群的小魚兒在這裡自由自在的玩耍,沐浴着陽光,呼吸着新鮮空氣,稍有一絲動靜,轉眼就鑽進深河不見蹤影。石身上長滿了鼓鼓癟癟的小石瘤,觸摸時粗糙刺手,好些地方分佈着不是很深的條紋裂縫,裂縫裡長着薄薄的青苔,瘦瘦的,顏色蠟黃。淺河後邊是一排百丈高的峭壁懸崖,略呈弧形狀,把蛤蟆岩牢牢地罩擁在懷中。懸崖下河埠上有一塊圓盤狀紅砂岩石台,閑暇時當地人就坐在石台上釣魚,漲潮時就站在石台上搬氈(氈:當地一種捕魚的工具)。

  懸崖下方有一豁口,翻過豁口就是蛤蟆岩村,村名是根據這墩石頭命的名。整個村子坐落在四面環山的山坳里,真是一處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山清水秀,寧靜安謐。村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墨守成規的過着平平常常的日子。

  傳說中張果老一篙戳穿了穿石山的那塊石頭飛落到此,風吹浪打,日晒雨淋,孤單的在這裡不知站了多少年。

  有時候我常想,這隻蛤蟆是否也會知道寂寞,是否也會想天鵝呢?

  俗話說:“鵝卵石也有翻身之日”,這隻蛤蟆還終於等來了一隻美麗的天鵝。

  趙曉蘭,一個土生土長的農家姑娘,蛤蟆岩村第一個大學生,幾年前她毅然放棄在城裡工作,主動回到了生養她的故鄉當上了大學生村官。年輕人有文化,有見識,有衝勁。她利用蛤蟆岩這一獨特的自然景觀和本地純凈的山水環境,走出了一條以種養業為基礎,以旅遊業為主導的富民強村之路。她帶領全村人民修通了通向外面的公路,把蛤蟆岩豁口兩面通向村裡的那條陡峭羊腸狹道打成了寬寬的水泥台階,開起了農家樂,種植綠色蔬菜瓜果,辦起了雞羊規模養殖,蛤蟆岩河邊增添了幾條彩色遊船。以前很多遊人只能從別處乘船來蛤蟆岩匆匆路過看一眼,現在吸引很多城裡人開車來這裡休閑,度假,遊玩。賞沅江風光,嘗沅水鮮魚,吃農家臘肉,喝純釀米酒;陪着蛤蟆釣魚,提着竹籃摘果;上峭壁山頂賞月,下沅水河裡蕩舟。躲避城市的喧囂,享受鄉村的清靜。

  蛤蟆岩從此不再寂寞,蛤蟆岩村從此走向了富裕。

您正在瀏覽: 蛤蟆岩
網友評論
蛤蟆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