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重重的門,萬千的家。萬千的家,重重的門。

  ??門,進出之通道;門,居家之保障;門,貧富之見證。門,經歷了千年的風風雨雨,陪伴了人類的生產生活。從草門、木門發展到家家戶戶的防盜門,社會財富由共有分化為私有,民風也由淳樸演變成狡詐。

  ??歷史沿着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社會—國家資本社會——共產社會更替,而私有財產制將伴着社會發展的始終,門就將隨着社會的發展而不斷變更進化承擔起保衛私有財產的責任。

  ??門,開着,家與社會一線相連,人與社會溶為一體,人是社會的一員,社會由人構成。門,關着,家與社會暫時的分離,保證了個體的私密,保衛了個體的財產,保障了家的溫馨。門,它是人的朋友;門,它是連接個體與社會的橋樑。

  ??門,它有城鄉之別。門,它有個體之別。門,它有材質之別。門的簡陋與豪華反映了家的貧困與富貴,淡雅與奢華。

  ??門,準確地說是與房屋相連的,沒有房屋更沒有門存在的基礎。當人們住在草廬,無甚財產時,一簾草席當作屋內與屋外的分隔,進進出出,隨之便之。階級分化了,財富不均,門的價值就應運而生,王候將相、富貴人家紛紛高牆宅院,大宅豪門出現,人的等級與身份就在門的光環中體現。

  ??於是,人類為了炫耀等級和財富,不惜勞民傷財,大興土木,寅吃卯糧,紛紛你追我趕,竟相雕樑畫棟,門就在社會的表面虛榮中演義着生死離別,歌舞昇平。從統治階級到市井凡卒,沉醉在門的浮華里。

  ??國有國門,城有城門,家有家門。國人喜歡在門內過一種恬靜的平淡生活,不問世事,不理民生,手捧一冊儒家學說,忠、孝、仁、義、禮,關起門來一家親,三千年的時光由此而過,社會仍然停滯不前。

  ??門,終究是開放了,面向世界,面向未來,萬千良莠不齊的信息以爆炸的方式湧入,倫理、信仰、觀念與新生事物、糟粕事物激烈的交鋒着、沾合著、纏繞着,各種奇形怪狀、形形色色的事件在門內噴發著、傳播着、擴散着,人的思想常常處在混亂的境地,有利大家沾,無利眾人閃,惟有一件物搏得大眾的喜歡,那就是——錢。

  ??財富擁有的多寡成為新階級劃分的標誌,不管我們承不承認,它已將社會分層。社會將在各個階層的博弈中融合或分裂。

  ??每個人都有一扇心中之門,曾經它是敞開胸襟,懷抱眾生,以禮、義、情立身,但在門裡門外的重重打擊之下,許多扇門都悄悄的先後關閉,空曠的城市和鄉村只遺下夜晚的風吹動着離離塬上的草。

  ??應該反思了,門成了阻擋我們社會前進的障礙。——讓親情回歸家庭,讓愛情回歸情人,讓信任回歸社會,讓財富回歸大眾,讓民主回歸法制。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生活在陽光之下,享受中華盛世之鴻福。

  ??

  ??2007-05-10

  〖作者:阿戈〗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