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教師赴山東培訓學習心得

教師赴山東培訓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教師赴山東培訓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教師赴山東培訓學習心得

  黃顯清

  一、認真學習

  3月22日-26日,我們第二批赴山東學習組20人,滿懷激情和嚮往先後到杜郎口中學、昌樂二中、即墨28中學,積極找尋自己感興趣的課觀摩課堂教學、學生大課間活動、聆聽專家講座、參觀校園等,那生動、有序、高效,大容量、高參與度的課堂,深深打動着我們。整個學習期間,我們都在不斷地追問和探索着這成功背後的原因。現將學習收穫和體會彙報如下:

  二、學有所獲

  1、杜郎口的無師課堂

  杜郎口中學的課堂從“10+35”到“0+45”,再到後來的“三三六”自主學習模式,都是在說明一件事——課堂是學生的,要把學習的權利還給學生。現在杜郎口中學正在推動“無師課堂”。

  所謂的“無師”,就是課堂上幾乎見不到任課教師的主講和主導,只有輔導巡視的教師身影,沒有課的班主任和學校巡視檢查教師也會出現在課堂進行學生輔導,讓我們這些觀摩者捉摸不透究竟誰是科任教師。細細觀察之下,無師課堂活而不亂,井然有序,順利高效完成學習任務。原來 “無師”並非不要教師,而是指教師在課堂上進一步放手,讓學生真正實現“自主、自由”。要達到這樣的效果,教師的功夫都施在了課外。一是理清課堂思路: 一節課要完成什麼樣的任務,教師心中要有清晰的思路,並做好充足的課堂預設。二是課外悉心指導: 教師在課餘時間,先培訓班上的一部分學生,和他們一起研究,如何主持、評價、質疑、總結、溝通、檢測等等。之後,再分階段、分批次地和其他學生交流。課前將學習任務和學習流程分給各個小組,由小組共同完成,並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展示和彙報。三是學生自主管理:教師需要調動學生的管理積極性,讓他們自己發現問題、自己糾正問題。在課堂中,小組長相當於小老師,作用非常重要,他要管理好自己的小組,及時提醒走神或不認真的同學。同時,教師還要制定出合理的課堂評價標準,教給學生管理的方法。四是認真反思總結:我們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每日兩次的教師“反思會”活動, 給教師提供了一個交流的機會和平台。在“反思會”上,教師不但會反思自己,還會與其他教師分享心得,或者對其他教師提出意見,學校會及時通報半天的檢查考核結果,對某位教師在某班級的出現的問題,包括學生活動的參與度不夠,甚至對某位學生的關注不夠等具體表現都會進行通報並提出嚴厲的批評;當然也會對表現特別優秀的教師提出特別的表揚,並希望在每周一的嘉獎會上表彰。

  2、昌樂二中高效271

  271含義:一是時間的劃分。“2”是20%的時間屬於教師,即一節課45分鐘,老師的“講”不超過10分鐘。即便是在准許的時間內“講”時,教師也不一定是連起來講,而是該講時則講,需要講時才講;“7”是自主學習(自學、討論、展示)佔70%的時間約30分鐘;“1”是10%的時間即約5分鐘組織“反芻過關”。

  二是學生組成的劃分。20%的“優秀”學生,70%的中檔學生,只有10%左右的學生屬於後進生。

  三是學習內容的劃分。20%是不用講學生能自學會的,70%是通過討論才能學會的,10%是同學之間在課堂上展示、互相回答問題,經過老師的強調、點撥,反覆訓練才學會的。

  四是學生課下自習方式的劃分。20%的時間完成學案和訓練案中規定的“作業”,70%的時間用作下節課的“預習”,10%的時間進行預習“自查”。

  五是生活學習方式的劃分。20%的時間是體育鍛煉,70%的時間是閱讀、實踐和社團活動,10%的時間用於處理個人日常事務。

  我有幸走進他們的地理課堂,被他們的學生所折服。他們在課堂上是絕對的主角。無論是在小組中學習,還是在全班交流時,他們都很投入,個性張揚,精神飽滿,思維活躍,是真正靈動的課堂。他們的課堂都是先預習完成導學案中的內容,課堂上以六人學習小組為單位展開學習,再全班交流,老師再追問點撥,最後再進行當堂檢測。他們個個能站上講台,那舉手投足間滿溢着的是自信和智慧。在他們的課堂里,學生狀態非常好,非常積極,找不到一個精神渙散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這一點是難以想象和達到的。

  3.即墨28中的和諧互助

  “和諧互助”課堂。正像他們所說的,這是一種一學就會簡潔高效的教學策略。 “雷鋒精神”就是二十八中的校魂,他們逐漸將雷鋒精神滲透到課堂中來,滲透到“和諧互助”課堂教學中來。具體地說,“和諧互助”就是學生同桌兩人為一個學習組,學習優秀的做“師傅”,學習較弱的當“學友”,課堂上通過學生幫學生,學生教學生,一師一友,最終實現師友互助雙贏。在課堂上的每一次發言都是師友一對一同起立,都由學友先回答,師傅再做補充和評價。這樣給了後進生更多的機會和平台發展自我,也給了他們更多關注、鼓勵與幫助。讓那些學習本來較弱,沒有自信的學生,也能越來越好,越來越自信。師傅在給學友講解和幫助的時候,也加深了自己對知識的鞏固和理解,同時也鍛煉了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所以在這樣的課堂里每一個學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學以致用:

  1.學生學得好的緣由:

  當有興趣時,他們學得好;

  當身心處於最佳狀態時,他們學得好;

  當教學內容能夠用多種形式來呈現時,他們學得好;

  當遭遇到挑戰時,他們學得好;

  當發現知識的個人意義時,他們學得好;

  當學生能自由當參與探索與創新時,他們學得好;

  當被鼓舞和被信任能做重要的事情時,他們學得好;

  當有更高的自我期待時,他們學得好;

  當能夠學以致用時,他們學得好;

  當對教師充滿信任和熱愛時,他們學得好……

  2.小組討論流程:獨學、對學(交流式對學、互助式對學)、群學、組內展示、班內展示,小組討論要明確內容、時間要求和目標。討論時堅持“先一對一分層,再組內集體討論”的原則,實行同層次一對一交流式對學,然後再一對一互助式對學,答疑解問,最後組內集體討論群學。讓每一個學生都能享受學習成功的喜悅。

  3.學習小組的座位安排 :

  2 5 4  2 6 8 4

  1 6 3  1 5 7 3

  4. 關注後進生,學習、答題、彙報、展示時關注後進生,學習小組展示或回答問題后的加分實行“優生加分少,後進生加分多”的原則,因人而異,如1-6號分別加分1-6分,調動後進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同時,為使小組加分更多,優生也會儘力輔導後進生,將更多的展示機會讓給後進生。

  5.轉變學生評價方式,在學習的每個環節、學生日常管理的每個環節,都以小組為單位進行評價,個人的成績不再凸現,而是以小組為單位評價優劣和好壞,包括課堂上的表現、班級紀律、學習成績等等方面,讓學生明白,個人的表現再好、成績再優秀都不會得到肯定和表揚,只有小組的成績才是自己的成績,只有小組整體優秀了,你才是優秀的,以此強化學生的團隊意識,督促學生在小組內開展互助,提高整個小組的水平,可以在班內開展優秀組長的評選,以此激發優等生幫扶差生的積極性,還可以開展學習小組競賽活動,營造小組間你追我趕的競爭氛圍。

  總之,要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還有更好的辦法,需要老師們學習借鑒,在實踐中努力探索,只有把學習小組建設好了,合作與交流才會真正的發揮作用,學生自主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才能達到。

  引用杜郎口的名言與大家分享:

  教師教學的最大悲哀是包辦,學生學習的最大敵人是依賴。

您正在瀏覽: 教師赴山東培訓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教師赴山東培訓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