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德國之旅(12)---異國過中秋

德國之旅(12)---異國過中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德國之旅(12)---異國過中秋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今天是農曆八月十五,是中國的傳統佳節---中秋節,說實在的,身居德國的我,在這個節日里,真的有點想家。以前讀王維詩句“每逢佳節倍思親”時,總感覺不到“佳節”與“思親”有什麼關聯,而今身處異國,才對王維這首詩有了深刻的體會。

  首次在異國過中秋,自然很想感受一下他鄉月色下的情調,可惜德國天氣的特點是大部分白天晴朗,晚上卻常下雨。這不,都下午六點了,天空又是烏雲密布,今宵註定無月,頓時倍感惆悵,不禁感嘆:

  秋寒笛聲殘,

  故園山外山;

  今宵無明月,

  何處獨憑欄?

  儘管今夜無月,但展覽公司還是安排我們到德國餐館吃純正的德餐,喝純正的德國啤酒,在異國過一個別樣的中秋節。雖然有點遺憾,但今晚的感受肯定會不一樣,也許會少了一些詩情畫意,但肯定會多一些異國風情。

  晚上我們就餐的德國餐館位於一家啤酒廠內,這家啤酒廠原是德國的一家兵工廠,二戰時為納粹德軍製造過大量的坦克和大炮,二戰結束后改為啤酒廠,但工廠的建築物一直保持着原貌,尤其是當年的兩座高高的煙囪,至今依然默默地聳立着,似乎向我們講述着它那不平凡的歷史。

  德國餐館呈“L”結構,我們一行四十多人被安排在最裡面。不一會,工作人員端着啤酒上來了,我們每個人都湛滿了酒,今宵,我們在德國為中秋舉杯,為祖國舉杯。

  德啤雖純,依然讓人忘不了那一絲鄉愁,因為今晚的日子太特別,朋友們,舉起杯,讓我們一飲而盡,萬里他鄉客,喝下的,是一杯濃濃的鄉愁!

  今晚純正的德國餐:烤豬排、酸菜、烤土豆片,加每人一塊蛋糕。沒有米飯,沒有蔬菜,啤酒隨便喝。豬排烤得很好吃,不過,作為主食,吃了一塊肉便膩住了,酸菜難吃,大家吃了一口便沒人吃了,因為尿酸高我不能吃土豆,因此,晚飯就是烤豬排加啤酒了。不過,大家都吃得非常開心,德國餐廳洋溢着濃濃的德國味,今晚的中秋節覺得過得挺有意思。

  今晚餐館里生意很好,加上我們幾十個中國人的到來,幾乎滿座了。不過,不同國家的人在一起吃飯便顯示出不同的氛圍,中國人愛熱鬧,不停地乾杯、嘻笑,氣氛熱烈;而德國人則靜靜的喝酒,低聲交談。

  我一時興起,拿着酒杯跑到德國人中間,與他們碰杯。讓我意外的是,其中竟有一個德國人會說漢語的,雖然不流利,但可以交流,我與他碰杯時,他竟然高興地用漢語說:“兄弟,你好!”

  我驚訝之餘,告訴他說:“今晚是我們中國的傳統節日---中秋節,中秋本來象徵著親人團圓,然而我們卻在遙遠的德國無法與家人團圓,因此今晚有借酒抒發之意,我們那邊聲音大了一些,可能影響你們了,向你們表示歉意。”

  他笑笑說:“ on! on! 用你們中國話說,那叫`沒關係`,不影響我們,也習慣了。這只是文化上的差異而已,你們中國人認為喝酒不熱鬧便沒有氣氛,沒有氣氛便沒有興緻。應該說我們的生活方式不同,但是不同的國家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今晚我和朋友們能欣賞到中國人的飲酒習慣,也是一種享受呢。”

  說完,他回過頭用德語嘰里咕嚕地對其他德國人說了幾句,這時,與他一起的幾個德國人紛紛站起來拿起酒杯,與我碰杯,他告訴我說:“剛才我跟他們說要為中國兄弟的中秋節乾杯。”

  不過這幾個德國人也真逗,乾杯時還用非常生硬的漢語說道:“兄弟,乾杯!” 音調也不知跑偏到哪裡去了!

  儘管我不會喝酒,但今晚這杯酒,我還是一飲而盡。

  今宵,鄉愁是一杯滿滿的酒,鄉愁是一盞默默的燈,鄉愁是一陣沙沙的風,鄉愁是一場連綿的雨。

  今宵,潮生一輪明月,愁牽遠方遊子。

您正在瀏覽: 德國之旅(12)---異國過中秋
網友評論
德國之旅(12)---異國過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