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醉了

我醉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一天晚上的飯局上,我大醉了一場——

  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也許是工作的原因,抑或是其他,我知道的只是,我確確實實醉了……

  很長一段時間我都遠離了酒,陪在我身邊的只有煙,一盒一盒的煙,我之所以戒不了煙,不是我沒有這個毅力,而是我根本就不想去戒,煙帶給了我很多安慰,讓我在最無助,最悲痛的時候有了依靠。

  吳哥和我說晚上有個飯局的時候,我正好在外面買菜回來準備做晚飯,他說,今晚我們不做飯了,小黃說一起出去吃。小黃是吳哥帶過的學生,目前也是一名正式的記者,他之所以安排了飯局,大概是讓吳哥幫他辦事的緣故吧,我不太清楚。吳哥和我說要出去吃飯的時候,我還說,我不去了,就在家吃點得了。五哥卻堅持要去,後來才知道是小黃在給吳哥的電話里反覆強調一定要帶上我的。總之,最後是去了。

  在路上,我們還有說有笑,我從未想過在飯局上會出什麼事情,從未想過。我從來都覺得大家在一起吃飯是個高興的事情,事實上,大多情況下是這樣的,可是,這一次,我在飯桌上卻——

  我和吳哥過去的時候,他們已經點好了菜,啤酒擺了一桌——我還從來沒見過這種場面,雖然去年在西安做翻譯的時候,聖誕的前一天,老總請我們所有的員工吃飯,那時我也喝了酒,而且喝得不少,但是也沒在飯桌上見到那麼多酒,那場面真是嚇人!

  坐定后,黃哥開始介紹我,說是吳哥的表妹,然後他的下一句讓我大吃一驚:我們一起來歡迎美女吧。而我看到的所謂的歡迎方式就是一起碰杯喝酒。對於此事,我倒是並不介意,畢竟是人家在招待我,而且人家是歡迎我的意思,只是,“美女”這個詞語似乎用得不太妥當,不過,考慮到大局,我還是默認了。

  就這樣,為我初次和大家的見面,我和大家喝了幾杯,我那時想,既然大家都喝了,我要是不喝的話似乎有點說不過去,況且我自認酒量還不錯,所以就那麼輕鬆地幾大杯啤酒就下肚了……

  席間我的話隨着酒量的增多而慢慢多起來……吳哥的腳在下面不斷碰我,我裝作什麼也沒發生的樣子,繼續在飯桌上信口開河——中途,有個人開始給吳哥散煙,我在吳哥伸手就要接煙的一瞬間,拿走了本該遞給他的煙,吳哥很抱歉地笑笑,但我能看得出來他眼中的失望。當時的我已經喝了不少,沒想到抽煙過程中,又有人提議我給在座的每個人敬酒,我似乎已經恍惚了,隨口應承了下來。之後又是頻繁的碰杯,喝酒,我的話語愈來愈多……

  我必須承認,我在那天確實失了態,也許是當天找工作的不順吧,抑或是其他什麼,我想發泄,只是想發泄而已,可是,我的發泄卻是以我的大醉為代價的……

  吳哥在飯局還沒有散的時候拂袖離開,那一瞬間,我竟然還可笑到問身邊的人“吳哥這是怎麼了”之類的話,當我明顯感覺到飯桌的氣氛不對的時候,旁邊有人提醒我:快去追吳哥!我起身想要按照他們所提示的話去做的時候,才發現,我已經醉得難以獨立行走了,但是,我還是硬撐着身體,出了飯店門……

  吳哥站在門外,看到我出來,狠狠地說:跟我回去!我當時的頭腦還算清醒,我知道自己醉了,我也知道是我惹他生氣了,所以乖乖地跟着他走,可是,沒幾步,我就倒在了地上……吳哥回過頭:你怎麼了?起來!跟我回去!我幾乎是帶着哭腔央求他的:哥,等我一會,好嗎?我就休息一下。“不行!要走就走,不走就別走!”我吃力地從地上爬起來,沒有把手放在他伸過來要拉我一把的手上,我甚至可以清晰地聽到他的嘆息聲,但是,我固執地堅持自己的行動——繼續跟他走,而不需要他的任何幫助。

  回家的路上要經過一個公園,在剛進入公園的時候,我又倒下了,這一次,我幾乎是無法再繼續走下去……吳哥再次提出幫我的時候,我的火氣上來了:你走你的!他憤然離去——我在原地痛哭,胃裡像是一團熊熊大火在燃燒,可我顧不了這些了,我只想着怎麼回家——如果我能追上吳哥的話,那麼他至少可以給我帶路,就算我拒絕他的幫助,他也會把我帶回租住的房子去,可是,如果我現在不趕上他的話,那我真的不能確定,一會我若真的走不動了,難道就要在公園裡待一晚上嗎?想到這裡,我搖晃着從地上再度爬起來,也顧不上自己喝沒喝醉,向著吳哥剛才去的方向追過去……

  終究是追上他了,他在聽到我的喊聲后,頓了一下,轉過身,看到我后,又轉身,繼續行走,這一次的他,甚至沒有和我講哪怕一句話,我知道,我可能真的讓他失望了。

  到家,開門,我幾乎是衝進屋裡的,然後撲倒在床上——吳哥開始說話了:你說說,你這做的是什麼事情!我可以感覺到他語氣中的憤怒,我緩緩起身:讓你失望了對嗎?你恨我對嗎?。我不是你想象的那樣對嗎?一連串的問題,一個喝得爛醉如泥的我,一個隨時可能爆發戰爭的場合,吳哥怎麼做了呢?他竟然坐在電腦前開始上網……

  本是要發泄的,可是他的舉動更激怒了我,我開始收拾行李,我說:我要走,馬上就走!離開這裡!他繼續沉默……我在恍惚中收拾好了行李,然後提着來時帶的兩個大包,準備離開。在我就要走到門口的時候,吳哥一把拉住了我:你幹什麼去?我冷笑:你,不用管我,我要去我該去的地方。說完這些話,我想掙脫他的手,然後離開——可是,我的手,我的手被他緊緊抓住,我的努力是“徒勞”的。

  我開始大吼:放開我!我要走……他的語調也高了起來:好的,我讓你走,但是,也只能是明天再走!今晚,你就跟我睡覺去!我不依不饒,繼續反抗,但是,到最後,我才發現,我已經沒有一點力氣了……

  放下行李包,在他的“監視”下,我衣服也沒脫,就上了床……不知道過了多久,我醒了過來,他還在上網,我叫他:哥。他回過頭:感覺好些了嗎?我點頭:恩,好多了。他說:那就好。你休息吧。我說:哥。他再次回頭:有事嗎?我說:哥,今天的事情,對不起了。他笑笑:沒事,知道錯了就好,快休息吧。

  房間的燈已經關了,我知道他是為了我能休息好,就在那一瞬,我突然淚流滿面……

  想到在我剛來北京無依無靠的時候,是他去車站接了我,並給我安排了住宿的地方;

  在我沒有工作的這段時間裡,他帶我出差,給我講了許多社會上的東西;

  出差回來以後,他每天給我講一些做人的道理,並建議我讀些對我有益的書籍;

  每天中午,不管有多忙,他都會抽出時間回來,只為給我做頓可口的午餐;

  早上上班前,總會來我這裡一趟,給我的抽屜里放些零錢,然後告誡我:“好好在家哦,想吃什麼自己去外面買”;

  晚上要看着我睡著了,才離開……

  想到這裡,我開始後悔了——後悔跟着他去參加飯局,後悔在飯局上喝了那麼多酒,後悔當著那麼多人的面說出一些與我的身份很不相符的話……我真是該死!我怎麼可以那樣呢?吳哥為我付出了那麼多,我怎麼就那麼無知,那麼愚蠢呢?我還算個人嗎?

  這一次,我平生醉得最嚴重的一次,也是我重新開始的一次,我要好好生活,好好做人,不為別人,只為我以後能過得更好……

  我會好好過的,從此以後,我不會再讓吳哥失望了,我發誓:永遠不會了……

  後記

  2009-3-26作

您正在瀏覽: 我醉了
網友評論
我醉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