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求人不如求己

求人不如求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讀林清玄的文章,他在文中常常談到一個故事:蘇東坡和佛印禪師一起去朝拜觀世音菩薩,見菩薩還戴着念珠,蘇東坡感到很奇怪,就問佛印:“觀音菩薩為什麼還戴着念珠啊?” 佛印說:“她要拜佛啊!” 蘇東坡覺得更奇怪:“觀世音菩薩已經是菩薩了,她還要求誰呀?”佛印說:“求她自己啊,求人不如求己!”

  是啊,求人不如求己,回顧自己走過的路,我感觸頗深。在這茫茫人海中,我的出身是多麼的卑微啊!生在偏遠山區的一個貧寒的農家,從小赤貧如洗,唯一幸運的是父親是一名小學民辦教師,這在精神上還能得到一定的滿足,但是在成長的歲月里,貧窮仍然是我心底最深的痛。和縣城的孩子同班讀書時,我們是梳辮子,穿布鞋的粗野孩子,極度自卑轉化為極度的自尊促使我努力學習,希望以此來彌補和別人的差距。十年的寒窗苦讀我終於如願考上了師範,脫了“農皮”,雖然上的只是一個中等師範,在那個年代,這仍然是我們農村孩子最快最好的出路,當時的競爭不亞於現在的高考。

  畢業分配時,父親也試圖求過當時的主管領導,可是因為沒有所謂的關係和後台,我還是被分配到最邊遠的彝族山寨當了一名“山村女教師”,而有背景的同學則被分到城鎮學校里。

  當我揣着分配通知單跋山涉水幾十里來到那個彝寨小學時,我的心簡直像掉進了冰窟,孤寂的校園處處殘垣斷壁,幾十個泥猴子一樣的孩子像看外星人一樣圍着我看,那一刻,我只想轉身逃跑……,但我還是留了下來,成了那所學校里唯一的女教師。

  在那所簡陋的學校我一呆六年,所幸我是一個不喜歡抱怨的人,抱怨只會讓自己更加痛苦和絕望。在六年裡,我拚命地工作,大量地閱讀,整晚整晚地寫作,累積了許多的資料和筆記。當然付出是有收穫的,那六年裡,我的文字出現在了許多的報刊和教研論壇上,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感謝那一段苦中作樂的人生。

  如果沒有那六年對彝家貧困孩子的徹底了解,我不會有現在這顆悲閔的心來對待每個孩子,那麼迫切地傾盡我的所能來教他們,想把他們送出大山去,想讓他們學到生存的技能,我也不會得到父老鄉親的尊重和擁戴。

  如果沒有那六年純粹的閱讀和寫作,今天的我不敢站在舞台上以一個主持人的身份為各種背景的新人主持婚禮,雖然那只是一個很小的舞台,可是也需要有一定的文學功底和文化底蘊。

  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那六年窮得一年也買不起一件換季衣服的窘迫和與老公兩地分居,孩子無人照管又請不起保姆的貧賤日子,也不會激起我自己創業的鬥志,更不會喚起我性格中激情噴發的另一面,也就不會有我今天這樣不為吃飯穿衣擔心的日子。

  如果,所有的如果其實都是我們生命中的歷程。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就只能靠着自己的努力去爭取更好的生活,讓自己更有尊嚴地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沒有家底子去結交權貴,得不到貴人的青睞與幫助,就只有選擇最艱苦的道路,靠雙手去劈荊斬棘。上天是公平的,不會讓一直奮鬥的人一無所獲,我深信山谷里的野百合也有春天,再卑微的生命也有在陽光下舒展的時候。

  求人不如求己。

  燕燕輕盈

  2012,5,10

您正在瀏覽: 求人不如求己
網友評論
求人不如求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