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俯首甘為儒子牛

俯首甘為儒子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春來繁花似錦,夏至蒼翠成蔭,秋日果實累累,冬天銀裝素裹,這是地處彩石鎮最南部深山青龍峪村的簡單寫照。

  ??如今,沿着寬敞的水泥路,一年四季探訪這個美麗村莊的遊人絡驛不絕。這個世外桃源般的村裡有70來戶人家,他們都有着山裡人特有的淳樸。你如果與他們交流,情不自禁地誇村子建設的好,他們一定會說:“這都是俺們的老書記李光明的功勞!”

  ??李光明是個老黨員。他本早到了退休的年齡,面對村裡艱巨繁多的工作任務,他毅然放棄了退休的念頭,因為他知道這是一個黨員義不容辭的責任。

  ??

  ??栽上搖錢樹荒山變花園

  ??

  ??過去的青龍峪村是個出了名的窮村,宜耕山地僅有300畝,村裡200多口人靠天吃飯,種莊稼收成經常是少得連肚子都填不飽。

  ??怎樣才能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呢?李光明經過反覆琢磨,邀請不少專家考察論證,發現利用3000畝荒山致富前景廣闊。於是李光明帶領群眾栽植國槐,綠化荒山2000畝,汗水澆灌的山嶺披上了綠衣,光凸凸的山成了大山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李光明號召全村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倡導大家種果樹,在各自的田地里種上桃、杏、核桃等果樹,引進灑寶等新品種,原來的荒山也變成了大果園。李光明還利用村裡泉水眾多常年小河流水的優勢,建立三級提水站,使村裡所有果園都能夠澆上水。

  ??艱辛的付出終於換來了喜人的收穫,如今村裡人都嘗到了甜頭,人均收入超過1萬元,最多的人家可收入達5萬元。鄉親們種果樹的熱情慾加高漲,果園面積也逐年增加。

  ??

  ??修建致富路坎坷化坦途

  ??

  ??12月18日,青龍峪村彩旗飄飄,鞭炮齊鳴,禮炮震天,該村“村村通”工程竣工通車剪綵儀式正式舉行,這是該村群眾的一件大喜事。青龍峪村的幹部群眾參加了剪綵儀式,該村在外工作的各界人士也聞訊起回來慶賀,男女老少們的臉上洋溢着開心的笑容,歡快的笑聲飄蕩在小山村上空。

  ??此項工程投資100多萬元,與“戶戶通”工程緊密結合。老書記李光明與村裡的幹部群眾晝夜奮戰在工地,一干就是大半年。有艱辛的付出,就有喜人的成果,辛勤的汗水開闢出了富民路。看着寬廣平坦的大道,滿臉疲憊的李光明不由得綻出了會心的笑容。

  ??“這條公路將青龍峪村與彩西路聯結,極大的方便了山村群眾的生產與出行,縮短了山村與城鎮的距離,水果往外運輸難的頭痛事迎刃而解。同時有效的促進農民增收,加快了為里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步伐,一個嶄新的青龍峪村初具規模。

  ??

  ??奏響生態曲山村變花園

  ??

  ??2005年,按照鎮黨委、政府創建文明生態村的總體部署,在鎮黨委的大力支持無私援助下,李光明與村兩委一班人齊心協力,積極帶領全村黨員群眾頑強拼搏,銳意進取,努力克服資金嚴重不足,拆遷障礙物等諸多難題,充分發揮群眾的智慧和力量,自籌資金,自主創建,在村村通工程進展的同時開始文明生態村創建工作。

  ??街巷硬化“戶戶通”工程面廣量大投資大,涉及家家戶戶。李光明一方面廣泛發動群眾,號召群眾人人動手參與街巷硬化,一方面積極爭取區委區政府、鎮黨委政府的支持,採用集體投入,群眾人人動手出料等方法,妥善解決了資金來源。用村裡技術質量把關,村民自主硬化1平方米補助1袋水泥的辦法,順利實現街港硬化,戶戶通。爭取政府幫扶與集體投資,群眾出石子、石粉及義務工摺合投資6萬元,合計投資10萬元,新硬化村路1200米,近4000平方米。極大的改善了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提高了生活質量,

  ??在文明生態村創建過程中,村兩委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突出重點,打造亮點,李光明下大決心,做透工作,徹底清理了村內大街小巷的三大堆,投資1.5萬元,修建健身廣場,安裝體育健身器材,整修綠色景點,修建遮蔽牆,在重點道路安裝高檔路燈,全村清除各種垃圾300噸,修建公廁、垃圾池,栽植雪松、黃楊、冬青、刺柏、金絲柳1500餘株。原先臟、亂、差的地段成了群眾休閑健身的好地方。李光明還特別注重歷史文化的保護和建設。在村東青龍泉,泉址進行發掘整修,樹碑立志,使古泉再現神韻,環境提升,文化氣息濃郁。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六月禾

  ??為弘揚先進文化是提高村民素質,加強村風文明建設,李光明與大家一起加班加點,對40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大院進行了全面整修,紅磚鋪地,花木雙向栽植,建造噴泉,安裝燈光,配備娛樂器材,對“三室一校”進行徹底的裝修,進一步充實各項配套設施,組建業餘劇團,民間藝術團,高蹺隊,秧歌隊,鼓勵群眾自編自演節目。其中宣傳計劃生育的好政策,使群眾自娛自樂,歌頌黨的富民政策,歌頌社會主義新風尚,啟發廣大村民脫貧致富相聲、歌頌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變化的群眾快板《誇誇彩石好風光》等節目。深受幹部群眾的好評。較好的活躍了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收到了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教育群眾的良好效果。

  ??在文明生態村創建過程中,李光明與青龍峪村的鄉親們團結一心,發奮圖強,克服重重困難險阻,高標準完成了文明生態村創建任務,舊山村變成了大花園,一個嶄新的村落出現在深山中,多年未回家的人都驚嘆家鄉巨變。青龍峪,這個小山溝成了彩石鎮對外招商的聚寶盆。

  ??李光明就像一頭默默無聞的老黃牛,在為青龍峪的父老鄉親的幸福生活而不懈耕耘,開拓進取。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六月禾

您正在瀏覽: 俯首甘為儒子牛
網友評論
俯首甘為儒子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