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有一輛車開往“上蔡”

有一輛車開往“上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輛車開往“上蔡”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人生,沒有假如,也正因為其未知,人生才總是充滿意外,這意外,像戲劇,有意外的災禍,也有意外的驚喜。但是,無論怎樣的意外,都是一種機緣,這機緣里有偶然,也有必然,但偶然有時實在也是一種必然。

  ——題記

  迎面開來一輛中巴,掛着本地到“上蔡”的牌子。上蔡?是李斯的上蔡么?等車停下來一定要問問:你們是去楚國的上蔡郡嗎?哦,他們也許並不知道楚國是哪一國,那是要去李斯的上蔡嗎?他們也許會問,李斯?哪個李斯?你當年的同桌嗎?哦,李斯也太古老了。那麼,他們是要去哪裡的上蔡要去誰的上蔡呢?

  我看到了那道土夯的城牆,很笨拙也很堅固,每天黃昏下班后,李斯都要帶着兩個兒子,牽着黃狗,出上蔡東門到野外追逐野兔。那裡還該有座糧倉,那是文書李斯上班的地方,李斯在他平生的第一份工作中鍛煉了文筆,為日後書寫氣勢磅礴、言辭華美的《諫逐客疏》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篇“疏”不僅深深打動了嬴政,成就了秦國的霸業,而且流傳千古,令歷代文人擊節讚歎!我看到一片低矮的茅草屋,滾滾黃塵席捲而來,從咸陽來的將官兵丁前來接李斯妻兒,他們見慣了咸陽的富庶繁華甚至皇宮的高大巍峨,對如此偏僻貧瘠的上蔡實在是不屑一顧!可誰又敢小瞧那個李斯,這山野之人以自己聰慧的頭腦,贏得了嬴政的青睞,在波譎雲詭、強敵如林的秦國王庭立足並建立了秦國統一六國的霸業!

  之後,李斯建言焚書坑儒,始皇欣然採納,“成就”了中國文化的這次浩劫;李斯曾拜師於荀卿門下,有了一個叫韓非的結巴同門(不知是否同桌),如同後世的“瑜亮”不可互現一樣,李斯乾脆殺了韓非;最後還做了趙高的幫凶,正如蘇軾所言:“李斯、趙高矯詔立胡亥,殺扶蘇、蒙恬、蒙毅,卒以亡秦。”可最終竟死於趙高之手,被腰斬,還被夷三族,實在有些黑色幽默。

  但這一切仍難掩李斯的光芒,魯迅先生曾說,“秦之文章,李斯一人而已”,他的書法“小篆入神,大篆入妙”;對於歷史的貢獻則建立郡縣制,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修馳道車同軌,不僅造福於秦國,對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的政治、經濟格局和文化的發展都建立了蓋世的功勛。李斯,無論是出生於上蔡抑或是“下蔡”,都足以讓這個地方揚名萬里名垂千古。上蔡有李斯,實在是上天的眷顧。

  據說李斯在臨刑前跟他兒子說:“吾欲與若復牽黃犬俱出上蔡東門逐狡兔,豈可得乎!”李斯走過了幾十年叱吒風雲的仕途,臨死想起了老百姓的平凡生活,若有機會讓他做第二次選擇,會甘於平庸嗎?如果人可以逆生長,李斯也許會選擇普通百姓的生活,但,人生,沒有假如,也正因為其未知,人生才總是充滿意外,這意外,像戲劇,有意外的災禍,也有意外的驚喜。但是,無論怎樣的意外,都是一種機緣,這機緣里有偶然,也有必然,但偶然有時實在也是一種必然。

  車並沒有停下來,它從我面前一閃而過,一直開往遠方,我知道它要一直開到上蔡,開到李斯的上蔡,開到楚國的那個上蔡,那車裡載着的是李斯的老鄉,李斯的朋友,一定也有李姓後人,只是不知那旅客的“李”是不是李斯的“李”……

您正在瀏覽: 有一輛車開往“上蔡”
網友評論
有一輛車開往“上蔡” 暫無評論